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2030年氢能燃料汽车达到100万辆,国外巨头正觊觎中国市场蛋糕

日期:2020-06-18    来源:产业嘚啵嘚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18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能源汽车 氢能源市场

继成两会热词之一后,氢燃料电池近期动态频频。6月1日,潍柴投放150辆氢燃料汽车;6月5日,丰田携手一汽、东风等五家企业成立合资公司,推广氢燃料电池车;6月10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姜广智通过视频介绍《北京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这一系列密集的产业动态,将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再次被推上了热点。

政策护航 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步入快车道

氢燃料电池具备燃料来源多元化、能源可再生零排放、效率高等优势,目前,被广泛应用于大巴、物流卡车、应急电站、医疗、旅游等领域,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预测,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2020年将达到1万辆、2025年达到10万辆、2030年达到100万辆,将极大带动加氢站、燃料电池等产业链上下游发展。

其实,国际上在氢燃料电池领域坚持研发的车企并不多,大众、奔驰相继宣布“暂停这条技术路线,而宝马的氢燃料电池项目同样受阻。而中国氢燃料电池车发展迅速,离不开政策的护航。

今年4月,财政部、工信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指出,争取通过4年左右时间,建立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形成布局合理、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此外,部分地方政府已发布了地方氢能产业发展规划。目前已有10余省或市相继出台规划政策,通过规划未来发展氢燃料电池车数量等形式推动氢能发展,从而助推车载储供氢系统快速发展。例如,日前发布的《北京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就提出,探索推进氢燃料电池等绿色先进技术在特定边缘数据中心试点应用,打造国内领先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试点示范城市。

相信随着顶层设计与产业政策的日趋完善,我国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会加速驶入发展快车道。

国外巨头围剿国内市场

事实上,面对中国市场的巨大诱惑,不只是国内厂商加大力度,全球氢燃料电池零部件及整车企业也在觊觎中国市场这块大蛋糕。

近日丰田汽车宣布联合亿华通、中国一汽、北汽、广汽、东风汽车等五家企业在北京签署协议,合作成立“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面向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开展研发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丰田汽车在华的氢能布局早已展开:早在2017年,丰田就在中国江苏常熟的研发中心建设了一个加氢站并进行试验;2018年,丰田汽车还与北汽福田、亿华通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合作推出氢燃料电池客车;2019年,丰田汽车宣布与一汽股份、苏州金龙及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共识,计划在一汽股份、苏州金龙生产及销售的氢燃料电池(FC)大巴上搭载采用丰田FC电堆等零部件的上海重塑FC系统。

丰田方面希望通过与更多的中国商用车企业展开合作,促进氢燃料电池汽车在中国的应用和普及。

其实,丰田只是国外车企巨头围剿市场的一个缩影,燃料电池汽车零部件企业也在积极抢占中国市场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机会。

据悉,加拿大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作为全球燃料电池领军企业,目前在中国有多家合资或合作企业从事氢燃料电池的市场开发等业务。

2018年8月,潍柴动力与巴拉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联合开发适合中国市场的下一代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堆,以及应用于客车、商用卡车和叉车的下一代燃料电池模组;2017年,与广东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创建了合资企业——广东协同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用于燃料电池发动机的燃料电池堆等……

氢燃料电池汽车相较于纯电动汽车或燃油车,一旦大规模应用,将进一步改变汽车行业生态。而从汽车技术路线而言,较长的时间内将是多种技术路线并存发展,其中锂动力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逐步取代传统燃油车正进入倒计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