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日本:木屑颗粒需求有望增长

日期:2020-06-18    来源:全球先进生物能源资讯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18
17: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木屑颗粒 木屑燃料 生物质燃料

在2011年福岛核电站发生地震和灾难之后,日本不得不寻找可持续燃料和供暖的替代来源,例如木屑颗粒、木屑和棕榈仁壳(PKS)。作为这些材料的全球最大市场,日本为生物经济带来了巨大机遇。

Bossler首先概述了日本的电力市场,电网以及可再生能源的使用过程。

Bossler解释说,随着日本逐渐淘汰旧的燃煤发电厂,木屑颗粒、木片和PKS在共烧发电厂中的使用有望继续增加。预计日本各地还将建设新的专用生物质发电厂。

日本首批使用100%木屑燃料的发电厂预计将在未来几年内上线,这意味着对木屑颗粒的需求将增加。

Bossler补充说:“木片将留下来,”由于其他行业对材料的需求旺盛,包括造纸行业和颗粒/MDF制造业。

但是,由于可持续性方面的挑战,以100%PKS燃料为燃料的工厂数量正在减少,Bossler解释说。

她说,在区域范围内,日本有兴趣使用生物质来供热。日本部分农村地区已经表现出兴趣,并正在考虑将生物质用于热能和电力,因此这些城市被称为“生物质城镇”。但是在较大的城市建筑中不太可能使用生物质。

黑色颗粒

为了回应与会者对日本黑色颗粒需求的疑问,Bossler解释说,大型颗粒工厂的供应商“可能会对想要转换的公用事业公司,例如燃煤电厂,产生了很大的兴趣。”

Bossler说,在生物质能发电方面,日本有强大的市场。

前景预测

在分享了这些背景信息之后,Bossler根据FutureMetrics的研究,带领与会者介绍了三种可能的需求展望预测方案。这些前景是基于日本生物能源市场可能由多种因素引起的,这些因素包括日本的上网电价(FIT)计划,燃煤电厂的行动和关闭,新的可持续性要求,缓解气候变化和COVID-19。

日本于2016年发布了火力发电厂的能效要求。尽管这些要求没有严格的约束力,但这项政府计划已经出台,以帮助提高电厂的生产率。根据这些要求,建议所有新建燃煤电厂的热效率至少为42%,到2030年的目标是44.3%(相当于所谓的超超临界电厂或最先进的电厂),Bossler解释说。

鼓励未达到该阈值的工厂逐步降低运行速度。Bossler说,目前这些目标尚无约束力,但前提是大多数运营商都计划遵守。

01日本生物质燃料:预测1

在第一个需求前景预测中,Bossler的预测较为保守。

“如果我们比较保守,我们关注的是生物质发电厂的管道和部分共烧管道,那么我们预计到2025年,每年向日本供应的颗粒将达到900万吨,”Bossler说。

她还强调,对PKS的需求可能会从目前的每年156万吨减少到每年54.2万吨。

她说,尽管在目前的状态下,PKS是广受欢迎的燃料来源,但“我们预计它会下降。”“这是基于对可持续性要求的严格,但要求可能不像12月份那样严格的。”

PKS于2009年首次进口到日本,当时很明显可以将废物用作燃料。从那以后需求一直在增加。但是,PKS燃料的供应受到棕榈油生产的影响,棕榈油的生产受到了持续进行的COVID-19大流行的影响。

02日本生物质燃料:预测2

在第二种情况下,FutureMetrics考察了以燃煤电厂为基础的市场的可能性,该煤电厂的技术能力可以转换为至少将共烧3%木屑颗粒。Bossler说,以最低的3%共烧率来说,到2025年,每年对木屑颗粒的需求将达到1300万吨。

在这种情况下,PKS需求将持续减少,每年仅为54.2万吨。同时,国内生物质需求将增加到每年18.2万吨,而木片需求将达到每年2000吨以下。

在前两种情况下,对工业木屑颗粒的需求将显着增长,而对木片的需求则不会增长,因为木片具有较高的水分含量和较低的能量密度以及成本。

03日本生物质燃料:预测3

Bossler说,第三种情况是三种情况中最现实的。日本的许多次临界和超临界电厂都已经老旧了,预计到2030年将被淘汰。这意味着公用事业燃煤发电总容量将从27.8吉瓦(GW)降至21.3GW。

“因此,如果我们说确实淘汰了旧工厂,但其余的工厂的木屑颗粒共烧率为3%,那么到2025年,您仍然需要每年570万吨(需要的木屑颗粒)。”

如果假设目前已有30多年历史的电厂在2030年之前关闭,那么公用事业燃煤发电总容量将从大约27.8GW下降至大约21.3GW。

持续关注

自2011年以来,日本的电力市场一直在发生着巨大变化,尽管电力市场改革即将完成,但Bossler认为,在可持续发展问题以及更多方面将会发生变化。她说:“这是一个必须关注的市场。”

Bossler说,日本市场通常处于保守的一面,“以便可以实现”。她说日本设定的目标是可再生能源占22%到24%,但是如果您承认水力发电在这一组合中取得的成就,这些目标几乎就是这个目标。

她说:“生物质能几乎达到了目标。”但是问题是,当日本今年夏天发布新的更新能源战略时,可再生能源目标将是什么样?这就是我们所有人都很感兴趣的东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