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好消息!江苏南京江北新区“江水空调”6号站贯通启用

日期:2020-06-19    来源:地热加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19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冷供暖能源项目 江水源热泵项目 分布式能源

把长江水抽上岸,利用江水温差提取能量供冷供热,这就是正在南京市江北新区建设的一个可再生能源项目——“江水空调”。项目整体建成后,最高可以服务1600万平方米建筑,有望成为全国最大区域供冷供暖能源项目

施工现场

记者从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处获悉,近日,江水源3-6号站配套管网顺利贯通,这标志着江水源6号站将使用长江水作为冷热源正式为新区市民中心提供供能服务。

据介绍,3-6号能源站供水管道起点从3号取水泵站接出,顶管穿越石佛大街,直埋经过平江大街、定山大街,经市民中心接入6号站。退水管道从6号站接出,直埋穿越广西埂大街,在定向河排口处结束,管道直径从2.8m、2.6m、1.8m逐步减小至1.6m,全长1.733公里。

项目总体规划建设7座能源站鸟瞰图

江水源热泵区域供冷供热(DHC)项目是南京江北新区重要的区域供能基础设施。该项目由新区公建中心负责建设,根据江水冬暖夏凉的特征,采用冰蓄冷技术,水蓄冷、水蓄热技术,充分利用夜间廉价电力,削峰填谷,能够有效缓解电网夏季高峰用电压力,减少燃气冬季供应压力,其制冷制热效率比常规冷热源高30%以上,大大提高了项目运行的经济性及稳定性。

江水源热泵工艺流程图

江水源热泵以长江水作为冷热源,用电带动热泵机组,将江水蕴含的冷热能转化为实际需要的温度,进而为末端用户提供冷热服务。与中央空调系统相比,江水源热泵项目可以100%使用可再生能源作为空调冷热源,节约用户设备房占地、配电容量、燃气容量等资源,同时避免空调室外机、冷却塔、烟囱等设备产生的噪声、飘水、排放等不良影响和安全隐患,缓解城市区域热岛效应。

据了解,江水源热泵项目拟在江北新区中心区建设分布式能源站7座和江水取水泵站1座,总建筑面积约为6.7万平方米,铺设江水及空调水输配管网总长约150公里。项目建成后可向新区中心区近1600 万平方米建筑群提供高效、低碳、稳定的供冷供热服务。未来南京江北图书馆、南京美术馆新馆、绿地江北中心等地标建筑都是江水源热泵服务的对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