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技术 » 正文

天津首个“零能耗小屋”落户中新生态城 不依靠外部能源 实现智能化运行

日期:2020-06-24    来源:今晚报  作者:岳珊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24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储能电池 电力设备

能源为城市的稳定运行提供基础保障,建设智慧城市,智慧能源不可或缺。为充分展示智慧能源技术,“零能耗小屋”日前在中新天津生态城落成,成为天津市首个零能耗建筑,这里也是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生态城体验项目之一。

据悉,“零能耗”是指它能使建筑本身的可再生能源年产能大于或等于建筑全年的全部用能,总体不依赖于外部能源输入。依靠先进的能量管理系统、高能效的电器设备,以及建筑本体的节能技术三方面创新,从而实现零能耗运行。

零能耗小屋建筑面积135平方米,充分利用屋顶空间,铺设了20千瓦的光伏板,经过近期一段时间的运行和测试,在晴天的情况下,每天可发出超过80度电,大于建筑本身20度左右的用能需求。多余的电能可以存储到储能电池里,在夜间和光照不足情况下向建筑内电力设备供电。此外,设置有居家、外出等智能控制模式,可通过语音、体感、远程等多种方式实现对家用电器的智慧化控制。通过智能量测技术,用户可以在手机上随时查看家中每个电器实时能耗,得到用能分析建议。

据了解,在零能耗建筑运行系统管理平台上,清晰显示着光伏发电量、储能充电量、负荷用电量等信息,以及温度、湿度等环境状况,通过智能、舒适、节能、个性、夜间等应用模式设置,满足不同用户的用能需求。利用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技术,系统可以自动调节居家、办公等不同区域用能设备,无论是电能储存、能量转换,还是在能源不足下切除非重要负荷,都由系统自动完成。此外,零能耗智能建筑采用了国际先进的交直流微网,减少损耗,实现能量转换效率95%以上。零能耗小屋还安装了新一代智能电表,家中每个电器的实时能耗、用电分析都可以通过手机随时查看,为用户提供用能“管家式”服务。

为进一步降低建筑的能量损耗,零能耗小屋采用了“被动房”的节能技术,使用高保温、多层真空玻璃等建筑材料,阻断内外热交换,使建筑能耗水平较国家标准降低85%以上。运行两个月以来,零能耗小屋总发电量为3800度,总用电量为1900度,小屋的产能约为用能的两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