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中国储能行业有望在2020年下半年反弹

日期:2020-06-29    来源:能源界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29
16: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市场 电动汽车 电力系统

一项关于COVID-19危机对中国储能联盟(CNESA)成员企业当前预期影响的调查显示,尽管近80%的受访者对“营业收入减少和流动性收紧”感到担忧,但他们对复苏前景仍抱有信心。

新闻报道称,由于供应链生产、项目部署和电网连接等方面的延误,储能产业的上下游端无疑受到了影响。

然而,协会研究经理王思在总结中表示,64%的受访者认为“疫情得到控制后,能源储存的新机会将会出现”,而“大多数人还认为,储能市场在2020年仍然可以达到预期的增长率”。该调查的收集于2月5日,而中国是COVID-19爆发的焦点,随后又开始了全球传播。

“总体而言,由于储能行业仍处于快速发展的早期阶段,疫情对全年的整体市场发展产生的影响有限,”中国国家航天局的王思写道。

供应链,需求影响降低了成本削减速度

换句话说,CNESA指出,中国国内能源行业直到去年才开始全面商业化,目前仍在等待一个支持性的政策结构和市场环境的建立,从而为快速增长带来能源储备。

就收入而言,受打击最大的可能是主要专注于储能市场的中小型企业,包括系统集成商,项目开发商和资产运营商。

调查发现,成本削减的速度也有所放缓,上游材料成本有所上升,同时国际和国内物流及劳动力成本预计也将上升。总体而言,降低成本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需求的扩大,与电动汽车(EV)销售下降以及大型项目部署拖延,项目的投资回报也受到了冲击。储能成本开始放缓。

CNESA的美国同行能源存储协会进行了一项简单的调查,大约有三分之二的回应成员公司已经经历或预期会有重大的项目延迟。同样,CNESA自己的民意调查发现,在短期内,预计将在2020年上半年在中国投入运营的项目“现在面临投产延迟的风险”。

建议政府支持

下半年可能是一个不同的故事,或者至少是联盟的期望。对一些电网公司和发电公司的延迟招标和投标会直接影响项目的开发,而太阳能光伏和风能项目很可能无法按时完成并网工作。但是,新的项目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启动。

该组织向政府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和请求,要求实施一些有针对性的支持,包括减税,以及直接的财政援助,帮助那些难以满足项目融资和资金偿还成本的公司。

目前,近80%的受访企业担心收入和流动性,约30%的企业认为2020年上半年的收入将较2019年上半年至少下降20%。然而,CNESA希望,随着对储能在中国国家电力系统中所扮演角色的进一步认识,以及对储能支持经济增长方式的认识,储能将成为国家能源规划过程的支柱。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