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宁德时代携手中天宏信及国家电投集团 再度进军储能领域

日期:2020-07-01    来源:起点锂电大数据  作者:张清辉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01
08: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宁德时代 电化学储能

日前,中天宏信发布公告,于2020年6月29日,该公司与国家电投集团(北京)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北京))订立一份合作框架协议,并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德时代)订立一份合作协议(宁德时代合作协议)。

在宁德时代合作协议下,中天宏信将配合国家电投集团(北京)的储能项目开发和建设,与宁德时代共同推动储能项目落地。

针对储能实际的市场需求和客户需求,宁德时代提供标准化和定制化的产品和技术服务,双方展开技术合作。联合开展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储能专案的深度研究,寻找商业化可行专案落地,共同推动新能源行业发展。

此次合作是宁德时代进军储能领域的又一信号。

2011成立至今,宁德时代一直坚定不移地发展储能事业。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新增投运的电化学储能项目中,宁德时代装机规模排名第一,前十储能技术提供商依次为:宁德时代、海基新能源、国轩高科、亿纬锂能、猛狮科技、南都电源、中天科技、力神、圣阳电源和比克。

进入2020年,在国内市场方面,1月份,晋江百兆瓦时级储能电站示范项目一次并网成功,成为中国锂电储能行业的里程碑事件。该项目由宁德时代负责系统集成(电池系统+PCS+EMS),应用了宁德时代全球领先的“长寿命电池”技术,单体循环寿命达12000次,有效延长了项目的收益周期。

2月26日,宁德时代公告称计划投资不超过100亿元建设新的锂电池项目,同时拟再融资募集资金不超过200亿元,投向包括锂电池建设、化学储能前沿技术储备研发在内的4个项目。在再融资的200亿中,将有20亿元用于“电化学储能前沿技术储备研发项目”的投入,加上自筹资金,该项目总计投入达30亿元。

其后,宁德时代与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两度联手。3月17日,由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和宁德时代合资三千万元成立的储能企业——新疆国网时代储能发展有限公司获得核准,主营储能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

4月3日成立国网时代(福建)储能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4亿元,注册地福建宁德东桥经济开发区。该公司的主营业务含电力储能项目开发、建设和运维,储能研发、集成,储能调试等技术服务,为综合能源服务提供储能专业解决方案。宁德时代和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分别出资1.6亿元,各自持股40%。

4月20日,宁德时代又和易事特合资1亿元成立储能新公司。根据注册信息,合资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电池制造、电池销售、智能输配电及控制设备销售、智能控制系统集成、电力行业高效节能技术研发、以及新兴能源技术研发等。

5月27日,宁德时代三度牵手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与国网系另一储能业务子公司——山东电工电气集团形成间接合作关系。国网山东电工电气旗下 “山东电工时代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引入时代星云(宁德时代出资控股子公司)和索英电气增资重组,成为储能企业,主营业务为电力储能系统开发、建设,储能综合监控系统、电池管理系统、移动储能电源车等研发生产销售。

在国外市场方面,宁德时代CATL储能系统采用安全性更高的磷酸铁锂电池,优秀的性能表现让其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宁德时代2019年成功进入美国、英国、非洲、日本和澳洲等重要储能市场,为客户提供尖端的储能技术、安全可靠的锂电储能解决方案、专业高效的客户服务,与国内外合作伙伴携手助力可再生能源和锂电储能产业发展。

写在最后

当下电化学储能被市场视为新能源产业的一个潜在增长点。例如特斯拉此前已结合光伏业务分别面向居民用户和工业用户推出了“Power Wall”和“Mega pack”两项储能产品,其中Power-Wall容量最高可达13.5kWh,而Mega pack的容量则高达3 MWh。

2020年,随着更多利好政策的发布,电化学储能应用的支持力度将逐步加大,电化学储能市场继续稳步发展。而作为锂电头部企业,下一步,宁德时代还能通过电池储能系统为5G网络、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数据中心等“新基建”板块提供安全可靠的电能保障,继续布局未来储能市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