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网传众泰大股东铁牛集团已破产!欠薪超7个月,还欠供应商,欠经销商...

日期:2020-07-08    来源:鑫椤锂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08
18: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众泰汽车 新能源汽车 铁牛集团

说起众泰汽车,大部分网友首先想到的就是“皮尺部”这一称号,众泰汽车曾经靠着“碰瓷”豪车外观,实现了不少年轻人10万开“保时捷”、“奥迪”的梦想。

不过,随着国内车市大环境的变化,众泰汽车也面临着严重的危机。

日前,有网友曝料提供的图片显示,杭州市临安区人社局,对浙江众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全体员工下发的通知显示,因铁牛集团总部已确认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众泰汽车集团总部已连续7个月未支付员工工资,为保障员工权益,如今对6月底的员工工资结算清单进行公示。

据了解,铁牛集团为金马股份的母公司,而金马股份又是众泰汽车的母公司。铁牛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众泰汽车38.78%股份,为其第一大股东。而今,随着铁牛集团进入破产清算,众泰汽车的前途也更加渺茫。

更为蹊跷的是,对大股东破产清算众泰汽车并没有及时发布公告,据相关专业人士透露,众泰汽车应该发公告,不发公告涉嫌信息披露违规。

查询众泰汽车在深交所的公告信息,截止7月8日凌晨2点,并未有相关公告发出,仅有一份7月7日晚些时候发出的关于“股票交易异常”的公告。

不仅是拖欠员工工资,同时,众泰汽车也拖欠部分供应商的货款。一家众泰汽车的零部件供应商称,目前,众泰汽车欠公司的款项大概3000多万元,从2018年7月以来,众泰汽车除了2018年年底给了200万元外,就再也没有付过款,至今对欠款何时结算也没有给任何说法。由于众泰汽车没有按时结算货款,双方的合作关系早就中止了。

作为产业链上下游,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在众泰汽车的诸多债务问题上,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拖欠比克动力款项引发的连环债风波。

去年11月,众泰汽车收到永康市人民法院送达的传票以及起诉书,诉讼书中比克动力申请判令众泰汽车子公司杭州杰能动力有限公司支付拖欠款项6.16亿元。同时申请判令被告众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众泰汽车、金浙勇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目前,这起因买卖合同产生的纠纷,尚未开庭。但为了要债,比克动力还专门雇人,在众泰汽车永康总部的大门口哭闹过。但这样的闹剧对于众泰汽车来说,已经见怪不怪。

其实,比克动力的逼债之举也是迫不得已。因为整车厂商回款不力,也影响了比克动力对上游客户的回款进程,受到牵连的上市公司,包括容百科技、当升科技、杭可科技和新宙邦等。在此背景下,上述公司纷纷对比克动力停止供货,并发布应对措施,包括与比克动力洽谈应收账款回款计划及财产担保事宜,同时强调,保留随时进行法律诉讼的权利,最大限度地保证公司利益不受损失或将损失降到最低。尽管已经采取措施,但对于这些受到冲击的公司来说,想要顺利追回这笔应收款,并非易事。根据其中一家公司的官方说法,目前比克动力仍在持续经营,但由于资金流较为紧张,且有较多资产被申请了财产保全,故暂时无法与公司达成一份可行的还款计划,比克动力相关的应收账款回款和存货处置存在一定的风险。

曾经实力不凡的比克动力都已如此,那些为众泰汽车供货的中小企业命运就更难预料了。

除了供应商,众泰汽车经销商也有苦难言。

“欠经销商的钱,至今都没有给。所以,现在大家都不愿意给众泰卖车,都转做其他品牌了。”众泰汽车的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为了欠款的事情,全国各地的经销商,还集体到众泰永康总部商讨。当时还达成了部分协议,但问题是,后来众泰汽车没有执行和兑现。

在上个月,众泰汽车发布了2019年的财报。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9.86亿元,同比下降79.78%;净利润亏损111.9亿元,公司上年同期盈利约8亿元,会计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此外,众泰表示,公司股票将于6月23日停牌一天,6月24日起复牌,并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变更为“*ST众泰”,日涨跌幅限制为5%。

事实上,成立于2003年的众泰汽车,也算是国内老牌国产车了。但是在国产车发展的黄金时期,众泰汽车没有注重研发技术储备,反而执着于外观的设计,导致其在后来的国产车竞争中败下阵来,如今面临着欠薪退市的凄凉局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