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广东广州氢能规划正式发布,这些优势企业将率先获益!

日期:2020-07-31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作者:游保平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31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发展规划 氢能源产业 氢能源企业

7月30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下称《规划》)发布会。《规划》着眼于广州市氢能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产业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的背景下,提出了加快培育氢能产业集群,完善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助推产业营运示范的时间表。

记者梳理发现,《规划》主要从发展基础、发展形势、总体要求、规划布局、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6个层面阐述,并且按照三步走的策略,列出了未来10年阶段性的行动方案。

未来3年计划

到2022年,完成氢能产业链关键企业布局,落实一批核心技术研发项目,推动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及示范应用。氢能产业实现产值预计200亿元以上。

示范运营方面,到2022年,广州市环卫领域新增、更换车辆中燃料电池汽车占比不低于10%;公交、物流、工程服务、仓储、港口等领域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不低于3000辆;燃料电池乘用车在公务用车、出租车、共享租赁等领域示范应用达到百辆级规模。

加氢站建设方面:到2022年,建设绿色氢电综合调峰示范应用电站1座,建成加氢站不少于30座。

未来5年计划

到2025年,初步建成广州氢能枢纽、产业集聚中心和比较完整的氢能产业链,形成氢能装备自主设计与制造能力,初步实现规模化应用,形成粤港澳大湾区氢能运营中心。氢能产业实现产值预计600亿元以上。

产业集群方面,未来5年培育广州氢能及燃料电池相关企业超过100家,其中年营业收入突破50亿元的1-2家。

示范运营方面,未来5年公交、环卫领域燃料电池汽车占比不低于30%,燃料电池乘用车实现千辆级规模的商业化推广应用。燃料电池汽车在物流、仓储、港口等领域实现商业化应用。氢能及燃料电池在电力、热力等领域实现小规模应用,在轨道交通、船舶、航空实现示范应用。

加氢站建设方面:未来5年建设绿色氢电综合调峰电站4座,建成加氢站不少于50座。

未来10年规划

到2030年,广州市将建成集制取、储运、交易、应用一体化的氢能产业体系,氢能与电力、热力等共同支撑二次能源供给。建成大湾区氢能研发设计中心、装备制造中心、检验检测中心、市场运营中心、国际交流中心。氢能产业实现产值预计2000亿元以上。

产业集群方面,未来10年在核心部件、电堆、系统集成、测试认证服务、整车开发等环节形成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在每个环节形成1-2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

示范运营方面,未来10年在燃料电池固定发电系统在储能、备用电源、分布式能源和冷热电联供等领域的装机量累计5万套,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在汽车、轨道交通、船舶、航空等领域的装机量累计超过10万套。

加氢站建设方面:未来10年建设绿色氢电综合调峰电站不低10座,建成加氢站100座以上。

事实上,广州已经聚集了一批优势企业,产业链雏形基本形成。下文重点介绍广汽集团、广州广日专用汽车、广州市环境卫生机械设备厂、广州雄韬氢恒、鸿基创能、广州雄川氢能等在燃料电池汽车、燃料电池及核心材料等环节取得不错成绩的本土企业:

广汽集团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成立于1997年的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汽车行业首家在集团层面引入多家合资伙伴,进行改制设立大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广汽集团在燃料电池汽车领域主要发力乘用车市场。

7月28日,广汽集团发布了首款氢燃料电池乘用车AionLXFuelCell。该款车型搭载广汽自主集成开发的氢燃料电池系统,该款车型通过燃料电池系统和动力电池系统的组合,在加满氢气的情况下,工况续航里程将超过650公里。

《规划》中提到,广州市番禺区主要依托广汽集团番禺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打造番禺燃料电池乘用车研发制造基地。

广州广日专用汽车

广州广日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由广州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公司主要致力于城乡环卫、市政、公路等领域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垃圾焚烧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提供环境卫生一体化解决方案。

去年9月,广州广日专用汽车的燃料电池冷藏车入围工信部324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这款车型进入工信部当年第11批推荐目录。今年6月,广州广日专用汽车有1款燃料电池冷藏车进入工信部2020年第7批推荐目录。

广州市环境卫生机械设备厂

广州市环境卫生机械设备厂有限公司成立于1987年,是一家老牌环卫专用设备厂家。今年4月,广州市环境卫生设备机械厂旗下的3辆8吨氢燃料电池密闭式桶装垃圾车接受测试使用。该型号氢能环卫车也是工信部2019年发布的第321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首批上榜的氢燃料电池环卫车车型,并上榜该年第11批推荐目录。

广州雄韬氢恒

雄韬氢恒由穗恒运A、深圳市氢雄燃料电池有限公司投资设立,两大股东分别占股27.5%、72.5%。公司主营业务是生产氢燃料电池电堆和发动机系统。

穗恒运A成立于1992年,是广州开发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定位为广州开发区能源、新能源、新材料及节能环保领域的投资建设综合运营商。穗恒运A控股子公司广州恒运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在广州黄埔区投建氢能产业园,旨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一流的氢能源产业创新发展聚集区。

深圳氢雄成立于2017年,是雄韬股份的全资子公司。

今年1月22日,开沃汽车中标广州公交集团15台10.5米氢能公交,其燃料电池系统就是由广州雄韬氢恒所提供。7月17日,这15台氢能公交车正式投放至广州三汽388线路示范运营。

鸿基创能

鸿基创能成立于2017年12月,是广州开发区引进的代表性企业。2019年3月公司发布第一代膜电极产品,7月完成自动化产线设备调试,9月份完成试产,开始提供批量化产品。预计2020年全年营收可达1亿元,六月份刚签订了一个4500万元的订单。

不仅如此,鸿基创能还完成了与欧洲某车企的燃料电池合作项目的第一阶段。公司膜电极顺利通过第一期的八项性能测试,顺利进入下一阶段的耐久性测试,预期测试时间8-12个月。这不仅意味着鸿基创能膜电极迈向了国际化的第一步,也提振了国产膜电极发展信心。

鸿基创能以加拿大工程院叶思宇院士、邹渝泉博士和唐军柯博士为核心的技术团队拥有超过20年的燃料电池膜电极及电堆的研发和产业化经验,多名核心技术人员拥有在国际上知名燃料电池公司关键岗位工作的经历。

鸿基创能成立至今,已连续参与了广东省科技厅2018、2019年的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同时,公司核心技术团队也成功入选广东省2019年珠江人才创新创业团队。

雄川氢能

雄川氢能科技(广州)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致力于推动氢能科技发展,着重于氢能装备制造及氢能应用为主的科技公司,同时也是广州市首批投资建设加氢站的企业,且参与广州城市氢能清洁运输车整车研发,具有丰富的加氢站投资和氢能汽车运营经验。

2019年11月,雄川氢能的燃料电池系统匹配云南五龙汽车和上海申龙的燃料电池客车产品上榜工信部第322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并进入当年的推荐目录。同年4月,雄川氢能与鸿达兴业签署《氢能项目合作意向协议》,旨在氢能装备研发制造、氢源供应、加氢站投资建设及运营等方面展开合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