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深圳供电局虚拟电厂“先行”

日期:2020-08-29    来源:高工锂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29
13: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储能电池 新能源装备产业

新能源汽车为代表具有可调度潜力新增大容量负荷的快速发展,给电网安稳运行带来挑战的同时,也为虚拟电厂这类综合能源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土壤。

虚拟电厂(VPP)是指实现分布式电源、储能、可控负荷 聚合、优化、控制的团体或系统。不局限于同一地理区域,有利于电力系统运行和电力市场运作。

其核心研究内容包括:系统架构设计、资源优化调控策略、电力市场参与模式。

8月26-27日,2020先进电池材料集群产业发展论坛在深圳机场凯悦酒店举行,此次会议由深圳先进电池材料产业集群主办,深圳市清新电源研究院、高工锂电、高工氢电联合承办。

论坛上,深圳供电局规划建设研究中心技术专家、高级工程师焦丰顺博士做题为“深圳虚拟电厂实践”主题演讲。

焦丰顺指出,深圳是电力市场改革的首批试点,盈利模式的改变促使电网企业做业务拓展。电力负荷快速增长与电力设施可用土地资源受限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考虑,电力供需互动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势在必行。

经过对国内外虚拟电厂全方位发展进程及问题的异同分析,公司项目组认为以实现自动化需求响应为目标,建立全自动虚拟电厂是符合深圳当前实际的发展方向。

在系统架构设计上,鉴于目前深圳可供虚拟电厂调控的资源种类多、分散分布,且虚拟电厂相关的体制机制及市场规则尚未建立,因此深圳当前适宜选择的系统架构为半分布式/分层架构。

在资源优化调控策略上,深圳虚拟电厂的可控资源主要包括空调负荷、电动汽车充电负荷、分布式电源与储能3大类。利用这3类资源,通过对虚拟电厂在深圳潜在应用场景进行优选,拟重点研究三方面问题的解决策略,即削峰、调频、电压优化。

焦丰顺表示,目前公司研发试制了虚拟电厂“平台+终端”原型机系统架构。

平台部分包含SCADA服务器和应用服务器,可根据可调资源运行状态开展实时优化计算,并将计算结果指令通过智能终端下发至相连的分布式能源资源,进而控制其出力。智能终端部分同时采集相连的分布式能源资源的运行状态数据,并上传至平台原型进行优化计算。

在软硬件层面的性能优势包括:

一是,实现了系统的闭环、实时在线、全自动运行(在国内应该是处于领先位置);

其次,可在1秒钟内快速完成优化计算和指令下达;

二是,测试显示,虚拟电厂系统可准确响应调度指令;

三是,原型机在功能扩展、通用性、安全性等方面均有可挖掘潜力。

目前,深圳供电局的虚拟电厂试点方案已在欣旺达工业园、福田充电站以及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启动接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