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阳光电源吴家貌:今年光伏+储能是国内储能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

日期:2020-08-27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8/27
14: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阳光电源 2020储能论坛 储能项目

2020年8月26-28日,“第九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在北京召开。在8月27日开幕式上,阳光电源副总裁兼光储事业部副总裁吴家貌作指出,“目前,储能在能源电力市场的度电成本较高,缺乏相关行业标准,操作运营环节不规范,储能系统集成参差不齐,还缺少盈利政策和市场机制。”

阳光电源副总裁吴家貌

据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2019年储能新增装机3.3GW,有专业机构曾预测,2020年储能新增装机将达到4.6GW/9.4GWh,而“可再生能源+储能”Utility装机场景占比也由2019年的59%增长到了2020年71%。

吴家貌首先从国外的储能入手。他说,国外目前已经有了相应的储能激励政策,譬如,在美国PJM电力市场上,就有很好的交易机制。根据交易时长,有实时市场和平衡市场,也有日前市场和长期市场交易机制;根据交易品种,有能量市场、容量市场、辅助服务市场等等一些交易机制。

吴家貌认为,支撑海外储能健康发展非常重要的技术要素是具有一个专业的储能系统集成商,储能系统集成商在这里面扮演着很重要的作用。围绕着储能系统更加安全,更高的系统RTE效率,以及更长的循环寿命、更低的电力成本,只有具备严苛的设计标准、专业的系统集成商、一体化设计以及系统级测试这样的一些程序,才能保障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

“早在2017年,阳光电源1500V储能系统就应用在美国、德国、英国等储能项目,但是很遗憾目前国内市场还停留在1000V。”他说,海外有些技术是领先于国内的,比如电压等级。海外已经从1000V切换到1500V,随之带来能量密度、功率密度都提升35%以上,系统成本降低5%以上,系统效率提高0.3%以上等诸多好处。

不仅如此,吴家貌介绍到,“海外可再生能源+储能市场发展非常快速,在有些国家光伏+储能已经成为一个标配。同时,海外户用储能市场同样快速发展,光伏+储能+充电已经实现一体化管理,多个分布式加上户用储能形成了虚拟发电,由单个消费者变成了产销结合者。”他说,其中光伏+储能有两种解决方案,一种是直流侧解决方案,另外是交流侧解决方案:直流侧基础方案,就是简单把光伏发电和储能系统直流并在一起,共用光伏逆变器,用到电网上去;交流解决方案就是光伏系统和储能系统是个独立的系统。这两种系统比较起来,直流侧解决方案节省了光伏逆变器系统,这样控制更简单,效率更高,关键成本是可以省掉一套储能管理系统。

吴家貌呼吁到,今天在中国光伏+储能没有收益的市场上,我们强烈推荐直流侧解决方案,因为这个能为大家省钱。

回头再看一下国内市场,吴家貌说,今年风能、光伏+储能是国内储能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多个省市下发政策要求新能源配置一定比例的储能。2020年新增规模有望迈入GW时代。可再生能源+储能并网占比从2019年17%增加至今年43%,提高了26%,今年总装机容量预计达到1133MW。风能+储能成为我国储能市场发展的方向,主要是因为风电光伏渗透率不断提高,对电网造成一定冲击,在2019年和2020年第一季度,国内开发风光+储能已经达到1.4个GW。国家出台的政策非常好,但是确实在这个市场上目前是一个畸形儿。有这么三个挑战:

挑战一,储能成本较高。现在储能如果说按度电成本,每度电大概在5毛钱左右,与我们想用峰谷电价差套利,3毛钱和4毛钱期望值,我们认为这个时代已经不远了。大概2021年到2022年可以实现这样的电价,但是这个是针对技术成本说的,考虑进非技术成本电价还是非常高的,所以我们不仅仅要降低技术成本,而且还要降低非技术成本。

挑战二,相关行业标准缺乏,无论系统设计,还是运输、安装、投运、验收、运维等等相关标准都是缺乏的,举个例子,从电池以外的到系统级,无论是EMS、BMS、日常管理技术等所有的标准是缺乏的,这里面非常重要的就是现在的储能系统并网网验收标准,现在有几个需求是光伏强制加了储能,跟当地电网公司沟通,如何应用不知道,怎么鉴别储能系统是好的还是坏的,就是充放电次数是多少,放电深度是多少,这些基本的标准是没有的,所以就造成了储能系统滥竽充数、鱼龙混杂的局面。这个对产业健康发展是致命的要素。

挑战三,系统集成设计能力参差不齐,现在大部分业主也好,或者是市场也好,都认为储能是简单的拼凑,实际上储能系统集成是世界的多个专家,既涉及到电化学储能,又涉及到电力电子专业,所以是非常复杂,要求非常高的。

挑战四,缺乏盈利政策和市场机制,从发电侧来说,我们希望储能加上新能源能够解决弃风弃光的问题,但是弃风弃光不一定长期存在,但是谁为新能源储能付费是不确定的,另外目前的火储调频市场上,缺少按效果付费,政策也是朝令夕改,从电网侧没有理清计价,投资收益也不明确,用户侧收益非常单一。

吴家貌强调,国内储能产业可持续发展必须从用户侧、发电侧、电网侧等考虑,建立谁受益谁付费的机制,要建立峰谷电价差动态调整机制以及探索储能容量电费机制,保证政策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只有这些顶层设计,才能引导这个产业健康发展。

最后,吴家貌简单分享了阳光电源的储能布局。他说,“我们从2006年开始正式进入储能市场,提供储能变流器、锂电池、能量管理系统等储能核心设备以及储能系统解决方案,目前有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系统,在国内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另外在全球主要市场,美国市场、欧洲市场、亚太、欧洲、日本市场的主要供应商。涉及储能市场非常广泛,辅助新能源并网、电力调频调峰、需求侧响应、微电网、户用等场景中,今年出货量大概在1GWh以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