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南都电源将成新源动力第二大股东

日期:2020-09-25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游保平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9/25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都电源 新源动力 氢能企业

9月23日,南都电源发布公告,公司近日与大连化物所签署《产权交易合同》,以1.1亿元现金收购大连化物所持有的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源动力”)17.86%股权,本次产权交易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进行。

由于南都电源原持有新源动力8.48%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新源动力合计26.34%股权,成为新源动力第二大股东。

本次交易前后,新源动力股权结构变化情况如下:

对于收购新源动力股权的动机,南都电源在公告中披露,为了进一步加快在氢能及燃料电池领域的发展,推动公司产业升级和战略发展。

据了解,本次交易方大连化物所是一个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应用研究和技术转化相结合,以任务带学科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研究所。旗下“醇类燃料电池及复合电能源研究中心”(DNL0305组群)在醇类燃料电池及复合电能源的关键材料、核心部件、系统集成等研发方面具有较强的研发实力。大连化物所孵化出国内知名燃料电池企业新源动力。

新源动力成立于2001年,是国内“元老”级别燃料电池企业,是国内集燃料电池科研开发、成果转化、系统集成、标准制定、人才培养、产业化实践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燃料电池技术标准制定的副主任委员单位、“燃料电池及氢源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承建单位。

自成立以来,公司承担了国家科技部“863”计划重大专项——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制课题,同时取得多项创新成果。

新源动力最新产品HYMOD-110燃料电池模块,它由370节单电池串联组成,额定输出功率为110kW,实测峰值输出功率可达到130kW,单堆体积比功率密度为4.2kW/L。这款金属双极板燃料电池模块适用于中重型卡车,可实现-30℃低温启动。

在市场拓展上,目前新源动力已经累计电堆装车超过750台,合计行驶里程1200万公里以上。今年新源动力与鄂尔多斯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配套广汽集团首款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发布,配套大连首台一汽客车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下线,市场版图越扩越大。

南都电源成立于成立于1997年,原本是一家铅蓄电池生产商,2010年上市。后随着锂电产业的兴起,公司开始布局动力电池与储能。目前南都电源主营业务包括通信后备电源、动力电池、储能系统和资源回收四大产业生产。

2019年4月,南都电源与与中广核拟成立氢能产业基金,总规模超5亿元,该基金主要投资于氢能及燃料电池领域。

2020年4月29日,南都电源对外发布两则公告:一是投资成立全资子公司南都电源(安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业务经营范围包含燃料电池;二是计划总投资15.17亿元建新能源电池研发技术中心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不超过14.73亿元,主要用于搭建固态电池和燃料电池中试线。

如今氢能与燃料电池风投正劲,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与公司动力、储能业务在系统集成应用等方面具有较强协同性,南都电源此时收购新源动力股权,显然在于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

对于本次交易的影响,南都电源在公告中披露:本次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成为新源动力第二大股东,公司将与新源动力开展更紧密深入的合作,充分利用与新源动力的协同优势,提升公司总体技术能力,强化氢燃料电池技术及其应用市场的开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