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拆分、扩张……LG化学不断强化电池业务核心竞争力

日期:2020-10-23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冯玉婷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0/23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起亚汽车 新能源汽车

今年以来,以欧洲和中国市场领头的电动车市发展正盛。一方面,电动汽车销量增长迅速,另一方面,传统燃油车销量下滑,电动车占汽车市场的份额正在不断增加。随着电动汽车需求的上升,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电池供应商之一韩国LG化学宣布将于12月剥离其电池业务,成立子公司,暂定公司名称为LG能源解决方案(LG Energy Solution)。LG化学正在考虑对该部门进行首次公开发行(IPO)。这一决定有待定于10月30日召开的股东大会批准。

LG化学将成立电池子公司

LG化学在电动汽车电池市场上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占有全球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该公司为包括现代汽车、起亚汽车、通用汽车、福特、大众、雷诺和沃尔沃在内的许多全球汽车制造商供货。分拆后,LG化学将拥有LG能源解决方案100%的股份。该公司表示,正在考虑是否寻求将电池业务单独上市。LG化学在新闻稿中表示:“由于电池行业正在快速增长,电动汽车电池行业的利润也在增加,现在正是分拆电池业务的最佳时机。通过分拆,我们可以专注于一个专门的业务领域,同时提高管理效率,为公司和股东提升价值。”

此举让LG化学将更多精力放在其增长最快的业务上,同时让投资者有针对性地对其电池业务进行投资。LG化学公司预计,随着特斯拉和保时捷等关键客户电动汽车销量的增长,其电池部门的年收入将增长30%以上。LG化学预计,该部门的销售额将在五年内从今年预计的13万亿韩元(114亿美元)增至30万亿韩元(260亿美元)。该部门第二季度营业利润为1555亿韩元(1.4亿美元),是自2018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

同车企成立合资电池企业

据外媒报道,LG化学首席执行官申克哲(Shin Hak-cheol)近日表示,该公司正在与多家汽车制造商进行商谈,希望共同成立合资企业生产电动车电池。LG化学已经在推进与通用和吉利组建电池合资企业的计划。申克哲说,希望将业务扩展到其他汽车制造商,但具体的合资对象他没有详细说明。他说:“我们与吉利和通用汽车的合资企业已经宣布,目前我们还在与其他几家汽车制造商进行谈判。”据悉,LG化学目前从中国南京的工厂为特斯拉上海工厂生产的Model 3汽车供应电池。“我们已经开始为特斯拉供货,这是良好合作关系的开始,并且希望扩大合作。”他补充说:“我们正在与几乎所有汽车制造商洽谈扩大合作的事宜,不过,特斯拉并非此次合资的对象之一。”申克哲坦言:“面对来自中国和其他国家同行日益激烈的竞争,为了保住第一的位置,我们需要将加大在电池生产和研究方面的投入。”

不仅如此,LG化学正在欧洲寻找建厂的地点,该公司计划到2023年将其全球汽车电池产能从今年的120 GWh提高一倍以上,至260 GWh。

有动力:全球电动车市正高速发展

据欧洲汽车制造业联盟(AECA)最新数据显示,9月欧洲主要市场德国、英国、法国电动汽车销量分别为4.1万辆、3.4万辆、1.7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37%、166%、221%,电动汽车市场份额分别为15.6%、10.5%、10.6%。根据目前已知欧洲8个主要国家电动汽车的销量,预计整个欧洲市场9月电动汽车销量达16.5万辆,同比增长181%;今年前9个月,欧洲电动汽车累计销量约为77.7万辆,同比增长105%。欧洲运输与环境联合会预计,今年欧洲电动汽车销量将同比增长120%,达到120万辆。疫情之后,经济复苏与加速电动化进程要求并重,欧洲各国相继推出利好电动车发展的相关政策。分析师表示,此举有望从碳排放和各国补贴政策两方面持续推动欧洲电动车的高速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最新产销数据显示,今年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数据再次刷新了历史数据,产销分别完成13.6万辆和13.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0%和67.7%。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这得益于政府对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支持,及企业的有力举措。1-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3.8万辆和73.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8.7%和17.7%。陈士华认为,从目前的发展态势看,今年新能源汽车总销量超过100万辆将没有太大的问题。

以中国和欧洲领头的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繁荣,直接带来全球电动汽车电池市场的扩大。咨询公司麦肯锡预计,到2040年,欧洲生产的电动汽车的电池需求将达到每年1200 GWh,而去年该数字为25.5 GWh。据麦肯锡称,预计欧洲生产的电动汽车对电池的需求是目前已确认的欧洲电池项目的五倍多。可以看出,快速发展的全球电动车市以及随之扩张的电池市场正是鼓励LG化学拆分电池业务,单独成立公司的最强动力。分析师表示,LG化学未来的表现将会更好。野村证券(Nomura)分析师辛迪?帕克表示:“我们认为,受电动汽车电池销量增长的推动,LG化学的股价将进一步上涨。”

有压力:竞争白热化

近年来,LG化学、宁德时代和松下堪称电动汽车电池市场三巨头。据动力电池研究机构SNE Research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8月,全球电动汽车电池总装机量为10.8 GWh,同比增长41.3%;今年前8个月,全球电动汽车电池市场的总装机量预计为64.7 GWh ,跟去年同期的71.8 GWh相比,下降9.9%。其中,LG化学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其总装机量翻了一番,达到15.9 GWh。宁德时代紧追其后,总装机量为15.5 GWh,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就8月来说,宁德时代已经超越LG化学成为第一,总装机量为2.8 GWh,后者的总装机量为2.4 GWh。松下总装机量为12.4 GWh,排名第三,也低于2019年的水平。

从整体看,LG化学占据了全球电动汽车电池市场25%的份额,宁德时代以24%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其次是日本松下公司,份额为19%。从目前来看,LG化学暂时排在全球电动汽车电池总装机量第一位,但是此前连续3年的冠军宁德时代实力不俗,去年排名仅在第4位的LG化学压力可见一斑。除三巨头之外,三星SDI更换掌门人之后,实现了全球装机量的增长。此外,得益于奥迪E-tron、福特Kuga和宝马330e等车型的畅销,今年前8个月排名第4位的三星SDI,电池总装机量实现同比增长57.5%。

虽然面临不小压力,但是LG化学正积极扩张其电池业务,加上今年欧洲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力,今年LG化学的全球排名有望实现突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