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科普小知识——地热能

日期:2020-10-27    来源:百度新闻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0/27
16: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能源 地热井 地热发电

在不久的将来,石油和煤炭退出能源历史舞台,只作为化学工业生产原料,取而代之的,是水能、核能、太阳能、风能、潮汐能、地热能等等新型能源,这其中,本身自带热量的只有太阳能与地热能,而太阳能由于其分散性,并不能直接成为生产力,需要转化为电能——地大热能指出,只有地热能,具有这种直接利用的先天优势。

地热能具有极高的利用价值,而且由于其储量大,分布广,也有很大的潜力,同时,由于其应用广泛,还有很强的经济价值。只不过它深藏于地下,采集起来具有很大的难度,但是,也正因为如此,它不会像太阳能、风能、潮汐能那样过于分散,损耗巨大,也不会像水能那样受季节影响,更不像核能那样担忧核事故造成的巨大隐患。地大热能认为,地热能稳定、清洁、安全,并且在采偿平衡的条件下是可持续利用的,因此,是一种非常理想的新能源。

地热能可以像其他能源那样,进行发电,地热发电的转化率非常高,因为它不在乎白天黑夜,不在乎阴晴雨雪,不在乎春夏秋冬,在地下一定深度的地方,温度是恒定的,而且地热发电在不断进步,人们在探索着各种形式的地热发电,如羊八井的水热型发电,菲律宾的火山地热发电,还有更先进的增强型地热发电,探索深藏在地下四五千米处的高温干热岩。地大热能指出,地热能的巨大能量,将会为未来的电力带来新的变化。

地热井供暖也是地热能利用中比较具有现实意义的,虽然它相对更依赖能源资源的分布,但它的供暖效果更佳,并且能够利用地下热量提供生活用水.

地热温泉旅游及地热能医疗是地热能最先进入市场试水的,很多甚至已经主要是商业性的经营,而非政策性规划。虽然这种能源的利用形式相对低级,但它毕竟带动了整个地热能开发的进程。

地热能除了以上的主要的应用发展模式以外,还被利用来进行地热工业工艺加工利用,以及地热农业。联合国在2014年曾经发文,支持发展中国家利用地热能对农业产品进行加工,这是一种更加高效清洁的农业能源利用方式,不仅如此,低温的地热能,在农业种植和水产养殖及畜牧业孵化等方面,也得到较好的利用,在反季生产及珍稀农副产品的生产方面,开辟了新的供能道路。

国土资源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内陆3000米至10000米深处干热岩资源总计相当于中国目前年度能源消耗总量的26万倍,即中国地热资源相当于860万亿吨煤。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