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官煜:夏热冬冷地区浅层地热能应用需求旺盛

日期:2020-07-07    来源:地热加  作者:代海雷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07
16: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浅层地热能 地热能源 浅层地热能技术

作为全省科技领域最高级别的奖项,2020年6月29日,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发布了2019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由安徽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主持申报的“夏热冬冷环境浅层地热能开发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喜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据了解,由安徽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联合多个单位完成的“夏热冬冷环境浅层地热能开发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聚焦了我国夏热冬冷气候环境下浅层地热能“成热规律、资源评价、热能交换、系统优化”的科学问题,集成研究形成了浅层地热能开发关键技术的重要创新成果。

安徽省地质学会地热专委会主任、教授级高工官煜

该研究项目负责人安徽省地质学会地热专委会主任、教授级高工官煜向记者介绍,此次由安徽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主持申报的“夏热冬冷环境浅层地热能开发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是安徽省地热能领域首次获得省级科技奖。该项目总投资2600多万元,汇集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支持,历经10年产学研用相结合协同攻关完成。

“项目之初,国内外夏热冬冷环境同类技术缺乏研究,安徽浅层地热能资源评价与开发利用适宜性研究为空白,开展此项研究意义重大。”官煜说,“研究可再生能源应用是我国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需求,本项目围绕国家整体推进长江经济带地热能供暖制冷项目建设,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清爽度夏,以开发地热清洁能源、助力能源结构调整及节能减排为目的。”

官煜告诉记者,“夏热冬冷环境浅层地热能开发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于2019年3月31日召开。在以我国著名地热学家、中国地源热泵产业联盟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汪集暘,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领衔下,汇集了业内知名专家组成的专家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研究成果具有广泛的推广应用价值,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夏热冬冷环境浅层地温与气温冷热错峰的时空演化规律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夏热冬冷环境浅层地热能开发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于2019年3月31日召开。图为与会专家领导合影

官煜介绍,“夏热冬冷环境浅层地热能开发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成果针对我国夏热冬冷环境浅层地热能利用,解决了浅层地热能时空演化规律、浅层地热能资源与地表水热能利用适宜性、地表水与地下水联合取热、热能交换系统的优化等核心技术问题。同时该研究成果还率先将夏热冬冷环境资源与气候耦合方法应用于不同地质结构、不同利用方式的浅层地热能资源评价与开发研究。

“这项研究成果可谓干货满满,在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的规划、设计、建筑节能等方面均有涉及,并高度契合了夏热冬冷地区供暖制冷的需要。”官煜说,我国建筑能耗约占总能耗四分之一,而夏热冬冷环境开发地热应用建筑供热制冷的双重需求旺盛,社会效益显著。

我国夏热冬冷地区大致为秦岭-淮河以南,南岭以北,包括16个省、市、自治区,面积约180万平方千米。官煜表示,长期以来,夏热冬冷地区的人们主要使用的是“大自然”牌的空调,总是”北方人认为太冷、南方人认为太热”。“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质量的新追求,夏热冬冷地区取暖制冷的双重需求旺盛,这是大势所趋,而浅层地热能从资源到需求,都更加适宜这个地区的开发利用。”

未来供暖边界有望南移

近年来,我国南方地区冬季清洁采暖深入推进。目前在合肥滨湖新区已成功试水了清洁能源区域集中供冷供热。据了解,合肥滨湖新区核心区区域能源项目总投资9.3亿元,规划范围为滨湖核心区,总占地面积17.8平方公里,供能面积500万平米,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区域能源项目。根据规划该项目将采用以地源热泵、污水源热泵、冰蓄冷、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等多种能源形式相结合的多能互补型能源利用方式。

官煜介绍,按国家标准《民用建筑热工设计规范》划分,我国夏热冬冷地区月平均气温1月份0°C~10°C、7月份25°C~30°C,主要包括安徽的长江中下游地区。他表示,夏热冬冷环境浅层地热能可利用资源丰富、禀赋独特。江河湖泊等地表水发达,可提供能源利用效率高的冷热双供系统。在此形势下,在夏热冬冷地区推广利用地热提供供暖制冷将成为重要发展趋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