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雄安高铁站“能源心脏”:未来实现燃气+地热+太阳能多能互补

日期:2020-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09
16: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能源 地热能开发 地热能项目

“这里是雄安新区首个全地下智慧能源站,即将进入试运行阶段,可满足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片区402万平方米单位、居民的用热(冷)需求,将成为高铁站片区的‘能源心脏’。”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1号能源站项目总指挥王军盛表示。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效果图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合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推进地下空间管理信息化建设,保障地下空间有序利用。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雄安新区秉持“先地下,后地上”的建设思路,开启了中国城市建设先河。地下内部骨干路网,汽车穿梭往来;地下管廊,感受数字雄安;地下能源站,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地下雄安”建设将科学有效利用地下空间,为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探索经验。

在位于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西南方向的高铁站片区供热(冷)工程1号能源站项目施工现场,项目主体结构已经封顶,3座46兆瓦燃气热水锅炉安装完毕,200多名工人深入地下开展装修及设备安装工作。

王军盛表示,1号能源站分为地下两层,局部有夹层,基坑深21米,项目所有设施设备、智能控制装置、电线电缆等均“藏”于地下空间,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而在项目的上方则会建设一座街角公园,游客可在此观光游览。

“能源站还将设置地下观光管廊,让能源站内部不再神秘,游客能看到能源站设备及运维情况。”王军盛说。

图为11月4日,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1号能源站项目总指挥王军盛介绍燃气热水锅炉及配套余热热泵系统。

1号能源站设有3座46兆瓦燃气热水锅炉及配套余热热泵系统,投运后将和地下管廊紧密结合,利用地下空间形成供热(冷)管网,为高铁站片区装上“中央空调”。

据1号能源站锅炉项目安装负责人马文春表示,项目使用的锅炉全部实现自动化控制,可以“一键启停”。工作人员可通过智慧能源智能控制室,结合锅炉自动控制系统,自动完成燃气检查、参数调节、锅炉启停,实现智能监控与调度。

为了能够按时完成施工任务,王军盛经过仔细核算,在项目现场建设900平方米的钢结构支撑平台,既不影响上方锅炉房屋顶施工,也不妨碍下方锅炉吊装,节省工期近30天。

中国雄安集团基础公司1号能源站项目负责人宋伟表示,1号能源站项目采用燃气三联方式供电、供热、供冷,利用该方式运行的燃气发电设备产生电力满足用户的电力需求,系统排出的废热通过余热回收利用设备向用户供热、供冷,其综合能源利用率超70%。

“该项目还预留电锅炉及蓄热系统,为远期中深层地热的接入预留条件,未来可因地制宜与地热、余热、太阳能、风能等其它可再生能源耦合互补,实现能源结构的最优化匹配。”宋伟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