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哈电锅炉:创新驱动凸显央企使命担当

日期:2020-11-10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作者:由庆祝 邱慧玲 赵文博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10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哈电锅炉 垃圾焚烧锅炉 生物质锅炉

“十三五”期间,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哈电锅炉)认真贯彻党中央战略决策部署及上级周密安排,不断深化改革,提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累计产成电站锅炉超过7000万千瓦,营业收入近400亿元,研制了高效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等世界领先新产品,攻克了准东煤、褐煤燃烧等世界性难题,并荣获中国工业大奖,为我国电力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抢占行业科技制高点

五年来,哈电锅炉依靠强有力的自主创新能力,依托行业唯一的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效清洁燃煤电站锅炉国家重点实验室,形成以技术发展战略委员会和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多元化、开放式的“产学研”一体化科技创新体系,企业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

二次再热技术树行业标杆。研制了国产首台华能安源660MW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锅炉,研制的华能莱芜1000MW超超临界二次再热塔式锅炉创造了机组发电煤耗254.17g/kWh、净效率48.33%的世界燃煤发电的新纪录,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并摘得2018年度亚洲电力金奖,成为我国唯一获得该奖的火电机组项目。随着国产首台1000MW超超临界二次再热Ⅱ型锅炉大唐雷州机组的投运,哈电锅炉成为行业内超超临界二次再热锅炉炉型最全(600MW-1000MW,塔式和Ⅱ型布置)、性能最先进的企业,市场占有率达45%,市场投运占比达60%,实现了从跟跑到高端引领的跨越。

攻克准东煤燃烧世界难题。“燃用准东煤超(超)临界锅炉研制及工程应用示范项目”获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成为我国电站装备制造业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持续优化升级准东煤燃烧技术,准东煤燃烧比例接近100%,使储量丰富的准东煤得到高效利用。随着哈电锅炉首台对冲方式燃烧准东煤神华五彩湾660MW超超临界机组锅炉的投运,实现直流燃烧器切圆、旋流燃烧器对冲燃烧方式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了准东煤燃烧技术优势。协鑫新疆准东光伏园区260t/h中压准东煤粉锅炉项目的签订,填补了哈电锅炉小型锅炉燃用准东煤的空白。截至目前,哈电锅炉在准东地区已投运的600MW等级以上燃用准东煤机组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

褐煤锅炉优势进一步巩固。燃用高水分褐煤(煤粉水分超过50%)超临界Ⅱ型锅炉宝清电厂600MW超临界褐煤机组顺利投运,褐煤锅炉大型化、高参数化实现重大突破,炉型更加全面。褐煤锅炉迈上高效超超临界新台阶,成功研制适用于中低水分褐煤配中速磨制粉系统和适用于中高水分褐煤配风扇磨制粉系统的660MW高效超超临界锅炉,开发了燃用高水分褐煤1000MW高效超超临界塔式锅炉。在燃用国外高水分低热值年轻褐煤的技术上,开发了350MW超临界Π型和塔式锅炉,签订了燃用欧洲高水分年轻褐煤的塞尔维亚项目。2020年,哈电锅炉第五代褐煤锅炉华能北方胜利机组投运,标志着660MW等级配风扇磨塔式锅炉技术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进一步巩固了褐煤领域机组投运占比超过95%的绝对领先优势。

循环流化床锅炉(CFB)取得重大突破。多台350MW超临界CFB锅炉投入商业运行,并签订了国家电力示范项目神华国能彬长低热值煤660MW超超临界CFB发电项目,着力打造世界首台660MW超超临界、超低能耗、超低排放“三超”燃用低热值煤的循环流化床发电示范项目。该项目锅炉设计方案实现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锅炉本体、关键部件全部实现国产化,是世界单机容量最大、参数最高的CFB锅炉。开发了660MW二次再热超超临界CFB技术,站到了流化床锅炉技术发展的最前沿。

石化产品不断升级。充分利用独有的应力分析设计资质,从日投煤量3000吨神华榆林CTC-1水煤浆气化炉到日投煤量3300吨内蒙古汇能煤化二期四喷嘴水煤浆气化炉,不断刷新世界纪录。国产化首批神华榆林CTC-1项目两台戴维甲醇反应器的成功产成,更是打破了国外公司长期垄断的局面,标志着哈电锅炉大型石化产品的设计制造能力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辐射废锅、蒸汽过热器是国内首台、世界首例粉煤气化全热回收流程技术废锅,是石化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最为先进的技术路线。此外,拿到乌兹别克斯坦甲醇等项目,实现了哈电锅炉石化产品出口“零”的突破。

“十三五”期间,哈电锅炉荣获“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称号,并成为国家首批新版A1级压力容器制造企业;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5项,其中一等奖6项;获得市级科技进步奖17项,其中一等奖15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3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近100项,“35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及汽水循环方法”获得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高效超超临界锅炉及远程诊断产品开发团队”入选黑龙江省头雁团队,研制的国内首台5MWe超临界CO2试验锅炉顺利通过水压试验等,无不彰显了哈电锅炉在科技创新上的卓越成就。

转型升级开新局育新机

五年来,哈电锅炉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结构调整作为工作重点,确定“一体两翼”产业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多极增长的“八大产业板块”产业布局,推进商业模式创新,加大EPC、BOT、合同能源管理、现场制造等模式创新力度,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开发技术服务及危废固废处理等领域,激发新活力,增添新动能,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商业模式创新迈出实质性步伐。拿到国内首个涵盖范围最全的华泽铝电2×300MW锅炉超低排放环保岛BOT项目及中石油长庆首个锅炉岛EP项目,打开了向锅炉岛、环保岛整体迈进大门。EPC项目模式实现新突破,高质量签订公司首个1000MW等级脱硫超低排放大唐国际雷州2×1000MW机组烟气脱硫EPC合同。水务领域实现商业模式创新,签订公司首个化学水处理系统新疆特变电工天池能源昌吉2×350MW抽汽制水增容改造EPC工程。公司首个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华润沈阳热电项目,为进入服务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大唐克旗项目在石化容器现场制造方面实现突破,不断扩充商业经营模式种类。可再生能源利用取得重大突破。垃圾焚烧与大型燃煤机组耦合发电技术在行业内率先通过国家能源局评审,对破解城市垃圾处理难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首个国家级燃煤耦合生物质气化发电技术示范项目大唐吉林长山660MW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耦合20MW生物质发电改造EPC项目通过试运行和性能考核试验,为生物质耦合发电在全国推广奠定基础。世界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深能环保6台850t/d垃圾焚烧发电机组锅炉全部投运,助力解决垃圾围城困局。签订广西新奥能源海南洋浦、广西扶绥山圩4台生物质循环流化床锅炉合同,填补了公司生物质直燃循环流化床锅炉空白;国内参数最高的生物质锅炉中能建肇东生物质热电联产示范项目被列为黑龙江省百大重点项目,成为国内生物质发电领域的标杆项目。

水处理产品不断丰富。自主研制的“中巴经济走廊”重点项目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电厂1.7万吨/日反渗透海水淡化项目,荣获2017(第一届)水业中国“星光奖”工程之星。接连挺进国际海水淡化市场,拿到了“一带一路”印度尼西亚西加、伊拉克鲁迈拉海水淡化项目。公司首个电厂水岛技术系统项目华盛江泉2×350MW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水岛EPC项目,在解决工业用水之外,将厂区各类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后回收利用,实现水资源的充分优化利用。实现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新突破,公司首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上海市金山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为金山区张堰镇、金山卫镇提供14个污水处理站的设备供货。突破寒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瓶颈,拿到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单位桦南县梨树乡东柞村、明义乡北合发村、大八浪乡新富村生活污水治理PC项目,助力我国美丽乡村建设。

预热器市场敲开新领域大门。在巩固传统主机预热器市场的同时,在钢铁冶金、水泥、玻璃等行业市场不断实现新突破。首次签订武钢焦炉烟气净化工程配套的烟气加热器合同,在开拓冶金行业中迈出坚实的一步;成功挺进冶金行业烟羽治理新领域,自主研发WGGH新产品首次用于天柱钢铁公司2号烧结机烟气消白工程;挺进水泥行业,签订焦作千业水泥氮氧化物排放浓度深度治理空气加热器项目等。创新预热器领域商业模式,拿到华能南京金陵百万千瓦锅炉空气预热器改造EPC总承包合同;成功与日本三菱日立、美国GE公司达成重大合作,打开了海外预热器市场的合作大门。

改造领域激活存量市场。贯彻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关于大力推进污染物达标排放和总量减排要求,积极推动火电机组提质增效、灵活性改造及非火电行业环保改造,圆满完成国内首个华润常熟提效改造项目,机组运行后各项指标全面达标;签订中晟公司山西高义立式三废余热锅炉节能改造示范项目EPC合同,成功进入钢铁行业节能改造市场;拿到双鸭山褐煤掺烧及灵活性改造、海南东方高温再热器改造、酒泉高加改造等项目,做好存量市场大文章。

“十三五”期间,哈电锅炉小机组市场开发硕果累累,共拿到小机组合同150余项,其中,垃圾焚烧锅炉48项79台,生物质锅炉22项25台。小机组市场扩大显著,今年前9个月小机组市场开发比2019年全年拿到小机组台数增长了32%,在转型升级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激发活力奏响发展主旋律

五年来,哈电锅炉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改革管理、党的建设等中心任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魄力,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全力做好兑现合同、精益管理、创新创效等工作,用户满意度不断提升,经济运行水平保持行业领先。

提质增效树品牌。以打造优质产品为目标,持续推进“火烧”质量工作,坚持质量一把手负责制,全员参与,加大考核,把“火烧”质量的要求固化为质量意识、内化为质量自觉、转化为质量行动,让“火烧”锤炼精品,现场水压一次通过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推进智能制造取得成效,行业首套吊挂管自动化焊接生产线成功投入使用,膜式壁管屏附件自动焊、垃圾炉膜式壁管屏堆焊等智能化设备,集箱管接头机械MAG焊等自动化设备也相继投入使用,全面推广TOFD替代射线检测,生产效率得到显著提升,产品质量得到有效保障。

精益管理见成效。积极推进现代化企业建设,全面推行精益管理,确立了精益生产、精益设计研发和薪酬绩效为试点的精益管理项目,对管理流程、业务流程进行变革,建立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满足客户高品质、低成本、快反应的需求,提高企业市场反应能力和效率、效益,取得显著成效。二期精益管理包括设备管理、项目计划管理、班组管理、人才培养等模块,扩大精益覆盖范围,促进管理水平再提升。加强信息化建设,ERP一期项目顺利实施并实现平稳运行,已启动二期建设,为加快信息化管理奠定了坚实根基。加大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优化完善双通道建设,推行新产品经理制,激发了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新产业市场开发上取得了新业绩。

党建引领党旗飘。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质量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企业发展中,哈电锅炉党委充分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保证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在公司得到有效落实;两级党组织不断强化党风兼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开展以“提升质量、提高效率、创造效益、创新发展”为主题的“两提两创”党内建功立业活动,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任务深度融合,在重点难点任务攻坚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辅机容器设计开发部党支部被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命名为中央企业第一批基层示范党支部。

“十三五”期间,凭借严谨精益的管理,哈电锅炉荣获国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中国机械工业500强、标准化良好行为示范企业、首届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质量奖、中质协质量技术奖、首届央企QC优秀成果奖、全国机械工业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优秀企业等荣誉称号,在年度电力行业火电机组能效水平对标活动中,“哈锅牌”连续多年夺魁,充分印证了“哈锅牌”的可靠性和经济性,彰显了值得信赖的综合实力和品牌形象。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哈电锅炉用战略思维来思考,用实干精神来落实,积极适应发展新变化,增强发展新动能,努力推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描绘“十四五”发展新蓝图,砥砺奋进新时代!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