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从企业突围到行业引领 国网新能源云科技创新“进化论”

日期:2020-11-23    来源:电力大数据  作者:张振兴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23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电站 光伏电站 过国网新能源云平台

10月15日,宁夏同心县的阳光分外耀眼。伴随着螺旋翼的“嗡嗡”声,搭载红外线监测装备的无人机缓缓落地,宁夏同心光伏电站检修工作结束。

“基于5G技术,利用无人机智能巡检,380兆瓦光伏电站的运维检修仅需要3-4小时。如果靠人工检修,该工作则需要一个月。”在向记者讲述国网新能源云科技创新对新能源电站工作改变时,旻投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肖博表示。

今年3月以来,国网电商公司以新基建战略为契机,加大推动国网新能源云平台建设运营。该平台提供的新能源资源分析、规划设计、消纳评估、投资建设、并网运行、智能运维、交易结算全场景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将促进传统新能源经济业态的重构,新能源经济商业模式的孵化以及新能源产业数字生态的构建。

突围新能源数字转型智能推手

与全行业热潮相比,新能源规划设计一直被称为数字化转型的“最后一公里”。新能源电站前期规划中的技术、成本、经济性评价等难题,均亟待新一轮数字化浪潮破局。

2020年,北京国电智深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技术管理部经理牛海明接触到国网新能源云。该平台具备的动态采集、监测全国范围内的风能资源、太阳能资源等方面信息,特别是新能源短期气象预报功能,让他感到惊喜。

过国网新能源云平台,牛海明团队根据新疆哈密淖毛湖的风资源分布信息,对该区域年均风速和风功率密度进行了详细了解,测算出年理论发电利用小时数约为2530小时。仅仅通过测算,便完成了风场初步规划,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

“风电场建设前,风资源监测需要一年的时间。该项工作涉及设备、人力资源成本,相对较高。通过国网新能源云,我们可以直接调用前期踏勘的风资源数据,大大降低了我们的时间、人力、资金成本。”牛海明告诉记者。

让牛海明更加意外的是,国网新能源云还解决了电站经济性评价的难题。该平台充分挖掘国家电网负荷运行、输电通道、建设运行等数据,结合当地风光资源、气象等数据,通过科学的模型对项目进行经济评估,准确可靠。另外,国网新能源云还打通了各类型储能电站的运行状况数据,为储能建设发展、促进新能源消纳等分析研究提供数据支撑,更好地支撑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如今,国网新能源云也成为牛海明团队的“超级助手”。

“国网新能源云依托新技术充分挖掘新能源行业大数据资源,实现新能源电站的规划、建设、运维与电网调度、交易中心等数据交互,全面推动新能源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探索电站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提升经济效益,降低开发成本。”国网新能源云技术有限公司产品总监兼数字服务事业部总经理马晓光表示。

破解新能源消纳数字化方案

青海省不仅水电资源丰富,太阳能资源也得天独厚,是发展新能源产业理想之地,也是我国重要的区域能源接续基地。如何利用好资源禀赋优势,拉动清洁能源的生产和消费,是摆在青海面前的重大课题。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作出了“使青海成为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的重要指示,为青海新能源产业发展勾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2020年,国家电网全面推广部署建设国网新能源云,27家省级电网企业全面实现新能源业务集成和数据贯通。“全环节、全贯通、全覆盖、全生态、全场景”的新能源服务体系促进新能源生态系统不断优化。青海风电消纳也迎来新契机。

“以前,国家电网统一组织的年度消纳能力计算工作,需在北京集中工作半个多月,费时费力,现在国网新能源云实现在线消纳能力计算功能,通过线上确定边界条件,半小时即可输出计算结果,极大提升工作效率。”国网青海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王星楠介绍。

国网新能源云彻底改变了青海地区的新能源消纳计算模式。通过机器学习技术,持续优化迭代计算模型,将计算维度由原有到省级消纳计算,逐步延伸到市县级消纳计算,引导青海地区内新能源新建项目有序投产。

近年来,为充分发挥化学储能设施移峰填谷作用,促进新能源消纳,国网青海电力联合国网电商公司,引入区块链技术构建了青海储能辅助服务调峰市场,采用储能市场化交易和电网调用两种策略结合的运营模式实现共享储能。通过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青海地区实现了储能资源以电网为枢纽的优化配置和全网共享,有力推动了源网荷各端储能能力全面释放,促进新能源就地消纳。

目前,国网新能源云正在积极引进5G技术,该技术为青海、乃至全国新能源消纳难题带来革命性改变,也在孕育当中。

“众所周知,新能源的不稳定性是其消纳的主要原因之一,传统的数字控制技术难以有效对其控制。5G技术的引入意味着新能源设备数据采集,从分钟级上升到毫秒级,可有效进行控制调节。通过5G技术,‘桀骜不驯’的新能源就这样被完美驯服,消纳难题有望被彻底解决。”马晓光表示。

打造数字运维智慧大脑

年初以来,基于5G技术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高可靠的特性,国网新能源云进一步实现了运行设备视频图像等非结构化数据的高效采集及实时传输,同时结合图像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新能源电站运维智慧大脑,一场基于数字技术的运维革命,正在悄悄拉开帷幕。

通过国网新能源云,旻投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肖博团队接入智能头盔、智能手持终端等可穿戴智能巡检装备,实现巡检人员实时定位及轨迹跟踪,对巡检行为安全监督和巡检任务在线指导和管理,保障安全运维检修。另外,他们还依托国网新能源云各因素指标模糊综合评价模型,实现分布式光伏运维综合评价,对运维评估效果进行反馈以及全生命周期动态优化调整,实现对差异化场景下光伏电站的靶向性巡检,最大限度优化流程,提升运维检修效果。

“我们团队运维人员共计400余人,运维光伏电站103座。没有国网新能源云强大的平台支撑,这是难以想象的。”肖博告诉记者。

目前,国网新能源云接入新能源电站超176万座,装机3.7亿千瓦,服务新能源全产业链上下游9000余家大中小企业。更多如肖博一样依靠数字技术运检团队,出现在新能源电站一线。

另外,国网新能源云还实现分布式光伏设备在线状态监测。通过新能源云APP,实时跟踪设备运行状态,并结合气象数据、历史发电数据,进行发电预测,让他收益更放心。另外,国网新能源云APP引还入“滴滴电工”模式,设备出现故障后,智能分析系统进性远程诊断,生成订单,当地运维公司工人抢单,为用户提供及时、快捷的抢修服务。

“互联网的本质是建立一个生态系统,实现市场资源的重新优化配置,当市场主体被充分激活后,创新必然成为一种本能。国网新能源云就是这样一个以创新为本能的平台,并打造创新生态系统,让国家电网数字新基建成果惠及整个新能源产业。”马晓光微笑告诉记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