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洋能 » 正文

欧盟发布《2020年度蓝色经济报告》

日期:2020-11-24    来源:海洋能开发利用进展  作者:张多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24
17: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洋能源 海洋能装机容量 海洋能项目

近期,欧盟联合研究中心(JRC)与欧盟环境海洋事务与渔业委员会联合发布了《2020年度蓝色经济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尽管2020年沿海及海上旅游业、渔业及水产养殖业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严重影响,但总体上看,蓝色经济对绿色复苏的贡献仍旧潜力巨大。

报告显示,海洋能作为蓝色经济中重要新兴产业,发展趋势依旧向好。2019年,欧洲的海上风电总装机达45兆瓦,约占全球的70%。预计2020年至2022年之间还将增加装机300兆瓦(如下表所示)。

截至2019年底,全球海洋能总装机容量为55.8兆瓦,其中大部分位于欧盟海域(38.9兆瓦)。欧盟是全球海洋能发展的先驱者,拥有的潮流能和波浪能技术开发企业分别占全球的58%和61%。

海洋能技术的发展仍处于研发阶段,尽管如此,一些技术已经朝着预商业化发展,其中潮流能项目发电量已经超过50GWh。

2007年至2019年,欧洲波浪能和潮流能项目的研发资金累计达38.4亿欧元,其中大部分来自私企(27.4亿欧元)。同期,国家研发资金计划为波浪能和潮流能项目提供4.63亿欧元。欧盟资金(ERDF和Interreg项目)投入达4.93亿欧元, 2019年NER300计划支持下增加投入1.48亿欧元。截止目前,公共资金(欧盟及国家)与私人资金的比例为1:2.9。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市场前景评估表明,到2030年,欧洲波浪能和潮流能的总装机容量将在0.5 GW至2.6 GW之间,符合欧盟先前的预估。

截止2019年底,欧洲海洋能产业上下游供应链(不含研发)有430多家企业,为欧洲海洋能产业创造了2250个就业岗位,与去年的评估相比没有明显变化。

在海洋能技术研发领域,涉及26个欧盟成员国的838家企业。这些企业在研发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中一部分已经申请专利。在欧盟获得专利的发明中,51%是波浪能,43%是潮流能。欧盟在国际专利申请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在美国、韩国、中国以及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包括在世界其他地区)等所有关键市场寻求专利保护。这些专利数据表明,欧洲是海洋能技术创新出口国,并且在全球范围内的海洋能市场占据有利位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