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融汇创新绿色发展 山东储能应用全面加速铺开

日期:2020-11-27    来源:中国发展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27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化学储能项目 储能产业 清洁能源消纳

近日,“2020泰山科技论坛暨储能与智慧能源研讨会”在济南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融汇创新、绿色发展”为主题,国内知名储能专家、行业领军企业代表共聚一堂,交流储能与智慧能源领域发展的新思路、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探讨储能技术在高安全、低成本、长寿命以及资源再利用全生命周期的研究与布局,抢占储能发展制高点,加速推进山东储能应用全面铺开,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供坚强支撑。

山东是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长期以来,受资源禀赋影响,能源产业结构偏煤偏重。近年来,山东省坚持把“发展绿色能源,助力动能转换”作为核心任务,聚焦可再生能源、核电、外电入鲁、天然气“四大板块”做加法,突出煤电、煤炭“两大行业”做减法,为能源结构“降压减负”,取得显着成效。截至10月底,全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4216万千瓦,同比增长21.1%,占电力总装机的28.7%;其中光伏和生物质发电装机居全国第一、风电装机居全国第四。随着新能源装机和省外来电规模不断扩大,全省电网调峰任务和压力日趋严峻,亟须增加调峰资源、丰富调峰手段、提升调节能力,促进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储能系统既能提高低谷用电负荷,又能提高高峰供电能力,是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和解决当前电力运行面临问题的最为有效的措施,加快储能产业发展应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为促进新能源消纳以及坚强电网和智慧能源建设,山东省能源主管部门勇于担当储能发展使命,立足本省产业基础和能源省情,在加快推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持续发展的同时,把发展储能作为全省能源改革发展重点工作和补齐电力短板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储能发展新路径。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试点先行、统筹推进”原则,山东坚持分类施策、选树典型,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储能产业建设经验,今年9月全国首个利用退运电池建设的独立储能电站——莱芜口镇综能储能电站正式投运。山东省能源局能源节约与科技装备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全省依托新能源场站,已在济南、德州、泰安、滨州、烟台等市分别建成了5个电化学储能项目,总规模达23兆瓦/46兆瓦时。

本次论坛上,国家能源局科技司有关负责人以及14位储能领域专家代表,围绕国内外储能产业发展现状、市场前景、运维模式、技术路线等发表主旨演讲。他们结合山东能源实际,就加快储能发展路径和模式展开深入研讨,为创新储能应用、推动产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据山东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山东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高标定位、统筹谋划、科学布局、积极创新,加快研究出台相关政策,计划“十四五”期间尽快形成符合山东实际的储能技术路径,构建起清洁能源增长、消纳、储能协调有序发展新机制,为全国储能及相关产业发展贡献“山东方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