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统一收运处置后,可发电,可炼油 餐厨垃圾“瘦身75%”

日期:2020-11-27    来源:江门新闻网  作者:严建广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27
11: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餐厨垃圾 沼气 生物柴油

餐厨垃圾收运单位通过智能化系统监控收运车动向。 林立竣 摄

餐厨垃圾经过处理后可生产沼气。 林立竣 摄

餐厨垃圾经过处理后可提炼出生物柴油等。 严建广 摄

专用车辆把餐厨垃圾送到处置厂进行处理。 严建广 摄

一提到垃圾处理厂,相信去过那里的人都会不自觉地皱起眉头,掩住鼻子,也有人可能会脱口而出:“那地方太臭了,让人不敢换气!”

然而,近日,当记者走进市区餐厨垃圾处置厂时,却有了不同的感受:尽管是垃圾处置厂,偌大的厂区却闻不到酸臭味,甚至在空气中还能闻到一丝清新的味道。

事实上,这里每天要处置来自三区的数十吨餐厨垃圾。餐厨垃圾经过渣水分离、油水分离、厌氧发酵、锅炉加热、生化处理等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工序,变成沼气及生物柴油原料等。这既实现了资源化利用,节约了社会成本,又保护了生态环境。

今年8月,蓬江、江海、新会主城区全面启动餐厨垃圾统一收运处置服务。经过3个多月运行,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改变了餐厨垃圾的传统处理方式,也改变着社会各界对餐厨垃圾的认识……

去向

餐厨垃圾“瘦身”又变宝

餐厨垃圾有机质含量高,极易腐败发酸发臭。餐厨垃圾在餐厨垃圾处置厂处理后,里面的有机质被提取出来用来生产沼气。同时,可以减少垃圾填埋量,并减少垃圾填埋场的臭气。餐厨垃圾的统一收处,也可以有效避免“地沟油”重返餐桌。

餐厨垃圾“变身”沼气

“你看到厂区那个圆球装置了吧。那是用来储存餐厨垃圾处理后生产的沼气的。”在市区餐厨垃圾处置厂里采访时,该厂负责人赵兴旺指着厂区一个装置说,“我们现在都是用那里的沼气烧锅炉,不用再购买燃料,一天能节省1500元左右的费用。一年下来,可不是个小数目。”

据了解,市区餐厨垃圾处置厂第一期处置能力为150吨/天。目前,最高峰值处理餐厨垃圾量约90余吨/天。餐厨垃圾经过厌氧发酵工艺处置后,可产生几千立方米的沼气。“如果处置厂餐厨垃圾处理量能持续增加,那么生成的沼气就不仅可供锅炉使用,也可以用来发电,解决厂内供电问题。那时候,不仅不用再使用市电,节约用电成本,甚至多余的电还可以向外供应。我们已经配置了沼气发电机,就等着那天的早日到来。”赵兴旺说。

不仅如此。赵兴旺告诉记者,从餐厨垃圾中分离出来的混合油脂还可以作为工业原料,提炼生物柴油、肥皂或者化学拆分剂。“目前,我们这里分离出来的混合油脂交由专业公司处理,可以提炼生物柴油等。”赵兴旺说。

在市区餐厨垃圾处置厂预处理车间,记者看到,从市区统一收运回来的餐厨垃圾在这里被装进接收斗,随后进入生物质分离器被分离成固体和液体,再进入浆料脱水机进行“水”和“渣”的分离。分离好的有机物被输送到加热罐进行加热分解。餐厨垃圾最终分离成“油、水、渣”。其中,“水、渣”进入厌氧系统进行发酵产生沼气。

赵兴旺告诉记者,在这里,餐厨垃圾经过一系列处理工艺的处理后,可将原餐厨垃圾有效“瘦身75%”,只有剩余不到3成的无机质固渣需要进行填埋处理。处置过程中产生的污水全部经过厂内建设的污水一体化处理系统处理,按照《广东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标准达标排放至市政污水管道。

根据市有关部门统计,目前蓬江、江海、新会主城区日产生活垃圾约2300吨。“其中,餐厨垃圾在日常生活垃圾中所占比重也比较大。通过单独收运处置,餐厨垃圾需要填埋的量被有效减容,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垃圾填埋场的压力。”赵兴旺说。

全程监控,杜绝“地沟油”

地沟油是令人最担心的食品安全问题之一。通常地沟油是由不法商贩通过购买宾馆、酒楼的剩饭剩菜经过简单加工、提炼而成,有些是从禽畜的内脏、表皮及肉中提炼加工或油炸食品反复使用超过一定次数的油。将这些废弃物进行简单处理,便可生成餐桌上的“食用油”。不规范处理的餐厨垃圾会导致“地沟油”和“潲水猪”重返餐桌,直接危害百姓健康安全。

“我们投入了约1300万元配备了先进的餐厨垃圾专用收运车辆和具有智能标识芯片的餐厨垃圾收集桶。通过搭载智能化收运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实现收运过程的信息化、智能化、自动化,保证餐厨垃圾进入处置厂。”江门绿源环保有限公司董事长伍兆康说,“我们给餐饮单位发放了专门的餐厨垃圾收集桶,之后由工作人员开着专用车辆上门收集,并规定线路、时间,运输全过程利用定位系统进行监控。”

“实行统一收运处置,我觉得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过去我们只知道餐厨垃圾有专人收运,至于垃圾去了哪里,我们就不清楚了。现在,能知道这些垃圾去了哪里,就放心多了。”丽宫酒店相关负责人华先生说。

短板

单独收运模式待适应

今年,通过政府采购服务,市政府确定江门绿源环保有限公司为蓬江区、江海区、新会区主城区餐厨垃圾收运处置服务商。该公司也是我市目前唯一取得餐厨垃圾收运处置服务许可的单位。在市城管局及各属地城管部门、市场监督局等部门的协助和支持下,市区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工作目前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也存在单独收运模式待适应的问题。

统一收处覆盖面偏低

江门绿源环保有限公司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自今年8月蓬江、江海、新会主城区全面启动餐厨垃圾统一收运处置服务以来,市区餐厨垃圾处置厂收运处置的餐厨垃圾量逐月增加。其中8月份总收运处置量为553.745吨,日均17.86吨;9月份总收运处置量为1778.16吨,日均59.27吨;10月份总收运处置量为2131.19吨,日均68.75吨。进入11月份以来,日均收运量同比又有所增加。

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和餐厨垃圾产生量相比,统一收运处置覆盖面还偏低。“截至今年11月10日,我们已签约并实施统一收运处置餐厨垃圾的较大型餐饮门店和机关单位、学校、企业食堂等数百家,但仍有大部分坐落于背街小巷的实施收运难度大的小、微型餐饮门店还未能覆盖收运。”伍兆康说。

垃圾混装现象仍存在

记者了解到,在覆盖率偏低的同时,由于餐厨垃圾统一收运处置服务启动时间还不长,现阶段部分餐饮企业及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不强,在餐厨垃圾中仍会混淆有部分其他生活垃圾。

近日,江门市垃圾分类市民观察团在蓬江区8家热门酒楼和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专项观察中发现,有的酒店同一垃圾桶内有烂菜叶和塑料袋,有的酒店同一垃圾桶内仍混有食物残渣、锡纸、玻璃碎渣,尚未进行餐厨垃圾单独分类。“在有些酒店,我们还看到,贴有‘厨余垃圾’的桶内放有大大小小的易拉罐。”观察团成员张女士说。

伍兆康也表示,在日常处理餐厨垃圾时,他们也发现在餐厨垃圾中仍会混淆有部分其他生活垃圾,如塑料瓶、牛奶盒、易拉罐等。“这很容易对餐厨垃圾处置设施造成一定程度的损耗。”他说,“同时,一些餐饮单位也还存在随意倾倒、售卖餐厨垃圾的现象。”

此外,记者从市城管局也了解到,日前,市城管局、蓬江区城管局、蓬江区环卫处及属地城管中队组建了一支专项执法队伍,对大型商业综合体、酒楼等餐饮场所开展执法检查。检查发现,大部分商业综合体和餐饮企业对餐厨垃圾集中收运的要求表示知悉和支持,部分综合体和酒楼已按照《江门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的要求收运处置餐厨垃圾。但是,也有一些商业综合体、餐饮企业垃圾分类的标识不清晰、设施不齐全、宣传引导不到位,个别餐饮企业还没有将餐厨垃圾交由有资质的企业进行收运处置。

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部分餐饮企业未能适应餐厨垃圾单独收运模式,仍将餐厨垃圾和其它生活垃圾交由其他机构处理。

“酒楼在三楼,收运车却只能停在一楼。我们没有专运餐厨垃圾的电梯,只能增派人手把餐厨垃圾人工运下去,比较麻烦。”在市垃圾分类市民观察团专项观察时,国盛大酒楼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天新地相关负责人也同样为收运困难而苦恼。该商场受限于商场的空间和交通因素,绿源公司收运车辆暂时无法进入商场统一收运餐厨垃圾。“负一楼地库的高度与厨余垃圾清运车的高度不匹配,商场门外的马路又是禁停区,是个问题。”该负责人表示。

由于目前餐厨垃圾收运采取单独收运模式,即餐厨垃圾产生单位需将餐厨垃圾与其它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餐厨垃圾单独交由绿源公司统一收运处置,其他生活垃圾交给有资质的单位收运处置。该模式相较于过往由无资质的第三方收集单位统一回收来说,确实增加了产生单位的工作,但如果持续将餐厨垃圾交由无资质单位进行回收,那么就无法保证餐厨垃圾的去向和处理渠道,“地沟油”和“潲水猪”将重返我们餐桌。

对策

持续扩大收运覆盖范围

“市区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理后,改变了以前无序管理局面。”市城管局环卫科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还将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确保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工作良性开展。

小、微型餐饮企业相较于大型综合体、酒楼等,具有地点分布散、餐厨垃圾产生量少、营业时间不固定等特点。对于收运中存在的困难,市城管局环卫科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收运方案。“是依托环卫单位收运,还是由绿源公司单独收运,具体方案还在完善中。”她说。此外,城管部门还计划聘请第三方机构对餐厨垃圾处理进行驻场监管,实施全过程监管考核。

据了解,目前蓬江区已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约500多个,市民可将家庭厨余垃圾投放至分类收集点。绿源公司餐厨垃圾运输车辆每天对上述收集点的厨余垃圾桶进行清运。伍兆康也表示,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在各属地城管部门和市场监督局的大力协助下,持续扩大餐厨垃圾收运覆盖范围,对各类餐饮企业做到应收尽收。同时,也将配合江海区、新会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的设置情况,加快对接收集点厨余垃圾的收运工作。

“做好垃圾分类,不仅是政府和企业的责任,还需要人人都来参与、全社会群策群力。”市城管局环卫科负责人说,“希望我们所有人能够一起学习和加强垃圾分类知识,餐饮单位也要积极主动参与。让垃圾分类行动真正成为新时尚,一起共建和谐美好的绿色家园。同时,餐厨垃圾收处公司也要加大宣传力度,并做好服务。”

“下一步,我们也将充分发挥好环保教育基地的科普宣教平台作用,持续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餐厨垃圾收运覆盖面,确保餐厨垃圾得到有效处置。”伍兆康说。

据了解,城管部门也将不定期开展垃圾分类专项行动,加大对非法收运处置餐厨垃圾、混收混运生活垃圾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保持常态化监管和执法引导,不断增强社会各界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推动广大市民自觉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等文明习惯。

名词解释

餐厨垃圾

根据《江门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餐厨垃圾包括餐饮垃圾和厨余垃圾。餐饮垃圾指食品生产经营机构和机关、学校、企事业等单位食堂产生的食物残余、食品加工废料、过期食品和废弃食用油脂等,具有含水率高、油脂和盐分含量高、易腐变发酵发臭的特点。

厨余垃圾为家庭日常生活中丢弃的果蔬及食物下脚料、剩菜剩饭、瓜果皮等易腐有机垃圾。此外,农贸市场、果品市场也是厨余垃圾主要产生源,主要包括丢弃的腐烂水果、蔬菜、鱼类、禽类等动物内脏。与餐饮垃圾相比,厨余垃圾以生料为主,盐分、油脂含量较低。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