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工程 » 正文

新疆哈密分散式接入风电场二期工程加紧建设

日期:2020-12-08    来源:哈密日报  作者:邢宝玉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08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散式风电场 中广核 风电消纳 风电机组

12月6日,记者来到国家风电开发示范项目——中广核哈密分散式接入风电场二期工程白山泉及雅满苏4.8万千瓦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人正在寒风中加紧吊装风电叶片。

中广核哈密分散式接入风电场项目是新疆在建规模最大的分散式接入风电场,总装机容量 11.7 万千瓦,一期工程总装机容量6.9万千瓦,于2013年建成并网。二期工程总装机容量4.8万千瓦,由两个电源点组成,分布在白山泉和雅满苏区域。

国网哈密供电公司 110 千伏雅矿变电站位于伊州区雅满苏镇,中广核哈密分散式风电机组的电能汇集这里后,通过站内线路送往周边工矿企业,让远离负荷中心的用户有了稳定的电力保障。

据该风电场二期项目值班员马强介绍,分散式风电场主要依托110千伏变电站,产生的电能负荷采用就近消纳的方式,提高了电网的电能质量,降低了远程输电造成的电能损耗。新建的两个电源点临近哈密重要铁矿矿区生产基地,同时处在哈密东南风区。在项目建设中,采用了适合当地的风电机型,可有效保证项目的经济效益。

风电场一期工程并网运行后,按照以矿定风、开矿促风的联合开发模式,利用当地风力资源,降低了电量长距离输送电损,解决了低电压配电网网架薄弱、电能可靠性低及经济效益差等问题。“项目建设中采用国内先进集控技术,实现统一运行管理,6 个风电场只需一个主控室就可以实现远程操作,对于提高风能利用效率、推动风电场运行智能化管理具有重要意义。”中广核哈密分散式接入风电场一期工程风电场站长李天财说。

据了解,中广核哈密分散式接入风电场项目,建设有 6 座风电场,共安装1500 千瓦风力发电机组 46 台,2000 千瓦风力发电机24台,分布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西部矿区、哈密黄山东、雅满苏等地,紧邻哈密重要矿业开发区及矿区供电变电站周围。

国网哈密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变电二次运检班班员董志威说:“分散式风电的接入,可有效提升整个变电站供电能力,满足周边新增负荷的需要。同时,有助于消纳清洁能源,提高电网绿色发展水平。”

中广核哈密分散式接入风电场项目全部并网运行后,预计可实现年上网电量 2.5 亿千瓦时。按照火电煤耗(标准煤)每度350克计算,该项目投运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 8.72 万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4.8万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