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结合离岸风电与氢气,石油巨头壳牌推出大型脱碳计划

日期:2020-12-11    来源:科技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11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制氢 壳牌石油

荷兰石油巨擘壳牌正进行业务改革,大力投资再生能源、电动车,更计划 2025 年时,在新能源事业部门的支持可以提高到每年 20 亿至 30 亿美元。最近壳牌又有大动作,正规划欧洲最大的离岸风电-氢能混合开发案 NortH2。

NortH2 离岸风电-氢能开发案主要最终在北海打造一座 10GW 离岸风电厂,再用庞大的海洋绿色供电位于德国岸边的电解水制氢厂。按照计划,2030 年建设 4GW 风场,2040 年再增加到10GW,届时每年就有百万吨的氢气可用,若如期完工,Equinor 与 SSE 两家能源公司在北海的 Dogger Bank 离岸风电就不是北海最大的风场了。

目前荷兰天然气公司 Gasunie、挪威国家石油(Equinor)、德国莱茵(RWE)也参与这项计划,称为石油、电力公司的集体脱碳计划也不为过,未来这项计划会善加利用 Gasunie 的天然气管线,用来运输与储存再生能源氢,最终抵达德国与荷兰的工厂,少部分则会用在交通运输或是家用氢气。

欧盟的目标是在 2050 年实现净零排碳,其中又相当关注氢气的发展,认为氢气发展已行之有年,常应用在工业用途,无论是储存、还是运输方面的挑战,都可以克服,除此之外,氢气还可以应用在家热、长时间储能与交通运输,具有通用性。

不过他们说的氢气,到底是由天然气制成的灰氢、还是搭配碳收集及储存(CCS)的蓝氢、还是由再生能源电解水而来的氢?每个国家接受的不太一样,至少目前欧盟希望2024年可以将氢的制造量提高六倍,而在德国、法国、荷兰、比利时、瑞士、奥地利与卢森堡的五边能源论坛(Pentalateral Energy Forum)中,表示会侧重绿氢。

只是氢的成本终究还是比天然气制氢、煤气制氢还要贵,若能透过大规模电厂制氢来降低成本,或许能稍稍提高再生能源制氢的竞争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