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碳中和”路径中,地热发展需长期稳定的政策支持

日期:2020-12-11    来源:国家能源报道  作者:于琳娜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11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产业 碳中和 可再生能源 地热项目

在迈向碳中和的路径中,地热能扮演的角色不容忽视。

如何利用自然资源获取更多、更清洁的能源?在这个讨论中,地热能仅次于风能和太阳能,利用地球的热量与捕获太阳的光线一样合理且必要。与风能和太阳能相比,地热能不依赖于天气,拥有很高的容量系数,使其适合于基本负载电源、可提供短期和长期灵活性的辅助服务。

近日,美洲开发银行(IDB)发布报告称,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地热潜力巨大,但大部分尚未得到开发。除少部分项目外,总体而言拉美地热项目进展缓慢。

拉美是全球地热产业主要增长点之一

尽管进展如此缓慢,拉丁美洲的地热市场仍然是全球地热产业的主要潜在增长机会之一。该报告称,该地区大约有150个地热项目处于不同的开发阶段,如果全部完工,将为电力市场提供高达2500兆瓦的电力装机。

IDB的报告旨在总结自2018年地热成为世界银行关键战略领域以来,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最近的行为和举措。自那时起,世界银行成立了一个特别小组,致力于促进和发展地热项目、发电计划,并支持地热用于其他脱碳途径的倡议。

美洲开发银行的报告指出,在气候变化影响日益严重的时代,地热基础设施也具有了相对弹性。就全球趋势来看,包括上网电价在内都是成功开发地热的关键因素。另一个因素是对地热开发采取模块化的方法,这有助于克服成本障碍,并允许在不需要广泛的输电基础设施的情况下为当地提供电力。

报告指出,由于地热开发需要着眼于长远,这需要将短期政治意愿制度化为配套政策和具体支持。考虑到区域挑战性,针对不同国家的供资方案对该区域地热的开发至关重要。目前来看,降低“新贵”成本风险的融资方案与公司伙伴关系相结合是最成功的融资方法。

地热行业的发展,需要各利益相关方的大力倡导和合作,应将地热作为可再生基础负荷的来源,同时是天然气和间歇性可再生能源的有益补充。

部分国家地热开发政策一览

阿根廷没有一个统一的国家框架来促进地热的开发,其国内的每一个省都有权制定政策、分配份额。在阿根廷全国范围内,70%的能源都来自非可再生能源。自该国27.191号法律通过以来,阿根廷将非常规可再生能源(NREC)纳入电力矩阵,并取得了很大进展。该法律规定,到2025年,NREC占比将达到20%。在阿根廷能源和矿业部的发展NREC方案中,计划通过特许经营权购电协议来实施,电厂交给私人公司建造和运营,目前已经批准4466兆瓦的装机,然而,地热发电项目并未纳入其中。

与阿根廷不同,墨西哥在国家层面进行了政策设计。墨西哥能源部宣布了新的政策框架,旨在规范勘探活动,并简化了授予地热勘探许可证持有人特许权的程序。

萨尔瓦多政府则侧重于国际合作。萨尔瓦多大学和日本的大学正在联合研究地热储层技术与综合评价体系。油价下跌、能源进口失控、太阳能和风能合同越来越多,这些因素可能会阻碍萨尔瓦多对地热的投资热情。

玻利维亚政府已经探明国内地热资源有42处,其中有3处具有可开发潜力。但玻利维亚的地热资源位于高海拔区,远离人口稠密区,这为开发工作增加了复杂性。玻利维亚国家电力公司计划2021年建设装机100兆瓦的地热电厂,促进国家向可再生能源转型。

秘鲁南部地区能源短缺,却拥有丰富的、可开发的地热资源。早在2015年,已经有外资进入秘鲁市场企图开发地热资源,但目前没有任何进展。秘鲁能源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建议政府更充分地参与市场,通过政策和监管计划促进地热发展。

发展地热的几个建议

在报告最后,美洲开发银行针对更好地开发地热资源给出了数条建议。

由于开发周期长、耗费资金高,长期的、稳定的政策支持是必要的,创新的金融机制也是必要的。为了降低开发商的财务风险,将这种风险计入私人投资者预期股本回报率可以弥补缺乏风险缓解机制的不足。

除了引入私人资金,地方政府、实体和社区的参与也是十分重要的,发展地热不能在“真空”中进行,所有利益相关方都需要得到支持和协调。因此,所有相关政策和法规都必须明确,开发商需要遵循一定的程序,以确保透明和有效的公共协商。

美洲开发银行在报告中认为,目前,在评估地热项目的可行性时,并没有把其给电力系统带来的所有好处纳入,也没有考虑其他可再生能源给电力系统带来的成本。因此仅注重低电价对地热来说是不公平的,必须重视地热能的基本负荷能力属性。地热发电的规模普遍较小,更容易积累地区的支持,同时简化许可过程,地热是刺激当地经济发展的充分机会,值得引起重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