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日本拟调整电能构成比例 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将占5∼6成

日期:2020-12-24    来源:人民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24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能构成比例 可再生能源比例 温室气体排放

据日本媒体网站报道,针对2050年的总发电量中各种电能的构成比例,日本经济产业省21日在专家会议上提出了可再生能源占5、6成、氢和氨的发电量合计占1成的方案。剩下的3、4成将依靠核电站和火力发电站来维持。为了实现日本首相菅义伟提出的“到2050年时温室效应气体的排出实质为零”的目标,经济产业省计划将这一方案纳入到25日发表的日本政府绿色增长战略的实施计划中。

据悉,日本国内约4成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自发电部门。经济产业省今后将以方案中的参考值为基础,通过经济效率和供给稳定性等多项数据进行分析。经济产业省认为,“参考值并不是作为政府目标而制定出来的,而是今后加深讨论的基准和选择之一”,但是这一举措有可能会与增设新核电站、重建核电站相关联,因此可能会引发争议。

报道称,在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事故后,日本国内的多个核电站相继进行废炉,目前还剩下36座核电站(包括正在建设的3座)。如果所有核电站的运行时间都是法律所规定的40年,那么到2050年日本国内将只剩下正在建设中的3座核电站。即使所有核电站再延长20年的运行时间,到2050年核电站的数量也将减少到23座。在专家会议中,很多人认可使用原子能,“为了实现二氧化碳的排出实质为零这一目标,充分利用火力发电和原子能很重要”,“应该开始增设新核电站”等呼声不断。另一方面,也有人指出“核电站的可信性已经恢复到什么程度了?”“核电站的经济效率真的很高吗?对此表示质疑。”

另外,在日本政府绿色增长战略实施计划中,原子能被定位为15个重要领域之一。除了参与小型核电站(SMR)的国际合作项目和高温燃气炉的实证试验外,日本政府还提出将切实推进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ITER)。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