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国网系储能变局:平高、许继、山东电工被剥离

日期:2020-12-24    来源:储能100人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24
15: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许继电气 平高电气 中国西电

国网剥离装备制造业终于迎来实质性进展。

12月23日晚,许继电气平高电气相继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许继集团、平高集团正在与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筹划战略性重组,有关方案尚未确定,方案亦需获得相关主管部门批准。

业内人士透露,此次涉及的标的主要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旗下的平高集团、许继集团和山东电工集团,以上三家企业将于年底前并入中国西电集团。

关于国网剥离装备制造业的传闻由来已久,之前有消息称,国网会将这些业务划归给各省国资委。

一位国网中层早前曾向记者证实,在国网系统内部,关于剥离一次设备业务的方案其实2019年就做好了。一次设备厂商本来就不是国网的资产,是地方划拨上来的,分离出去各方都能说得过去。

如今,这一剥离计划已经超过一年时间,至今尚未落定。

有业内人士认为,与划给各省政府相比,由中国西电集团接管更具有可执行性。中国西电集团和国家电网公司同属国务院国资委直管央企,双方之间的股权交易更加透明,可以无偿划转。

此次资产重组划拨正是响应中央主辅分离退出竞争性行业的市场改革方针。今年3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了对国家电网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罕见就主辅分离公开表态,“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坚守电网主责主业,下决心退出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务,坚决按期完成深化集体企业改革任务。”

在今年9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再度明确要求加快电网企业剥离装备制造等竞争性业务。

熟悉国网体系的业内人士表示,许继、平高、山东电工主要是做一次设备的,另外一家制造业南瑞集团以二次设备为主,考虑涉及到电网安全,南瑞估计不在此次剥离范围内。

据了解,许继、平高、山东电工除了做电力一次设备外,也是国内储能行业的主要参与者。如果将许继、平高、山东电工从电网体系悉数剥离,无疑将对国内现有的储能格局产生重要影响。

打破电网体系内循环

2018年4月19日,备受业界关注的国网综能江苏淮安55.44MW/96.8MWh电网侧储能项目开标,拿下项目总包的是山东电工,以2.4亿元中标。

让外界感慨的是,此项目的投资商是国网综能,租赁方是国网江苏公司,最主要的设备集成又被山东电工拿下。

如此一来,电网侧储能已形成电网体系内循环,在这个高度封闭的市场,第三方投资商只有旁观的份儿。

不仅是江苏市场,在2018年河南、湖南、浙江的电网侧储能浪潮中,作为投资者为各省网公司提供储能租赁服务的,都是国网旗下各兄弟单位。

据记者统计,作为电网侧储能投资者的业主单位,一共有七家,分别是平高电气、许继集团、山东电工、国网综能、国网江苏综合能源、国网湖南综合能源、浙江华云电力。这些公司都是国网直属或者各省网公司下属企业。

实际上,在电网侧储能被叫停后,在2020年火热的风光储这一应用场景,电网系公司平高、许继、南瑞、山东电工亦大展拳脚,占有不少份额。

国网系公司开展储能业务,除了对电力系统有深刻理解外,自然也有系统内的便利因素,深厚的电网背景自然是其它玩家不可企及的。

在很多储能设备商看来,剥离装备制造业将意味着电网公司将会更加聚焦电网主业,与电网相关的辅业进行全面市场化,有利于大家在更加公平的环境中竞争。

新霸主接踵而至?

2017年底,国家电网公司高调宣布开辟“第二战场”,即开展综合能源业务。国网提出各省公司应将综合能源业务作为主营业务,推动公司由电能供应商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变,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

这一战略真正的转折点发生在今年1月15日,国网节能公司正式更名为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这并非一次简单的更名,在国网公司的授意下,国网综能服务集团成为与各省综能服务公司建立资本纽带关系的平台公司,通过参股各省综能服务公司,形成合力。

国网综能服务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任伟理在今年11月举办的2020全球智慧能源高峰论坛上表示,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和27个省公司的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已建立产权纽带,形成集团化运作的组织架构,体制变革已经完成,在今年年底以前,将实现财务并表。

记者从当前公开查询到的企业工商信息来看,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已登记成为省综能公司股东的共有13家,大多持股在50%左右;其余15家尚未见股权结构变化,很可能是因为尚未完成工商注册信息变更。

在国网综能统领的军团作战下,国网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增长十分迅猛。近日,国家电网宣布,2020年其综合能源业务板块营收将达到240亿元,同比增长88%。

储能作为综合能源体系的纽带,已成为国网综合能源服务不可或缺的一环。2020年,国网北京、山东、湖南、安徽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相继有不少储能项目动工,合计接近150MWh。

与此同时,国网综能携手宁德时代、上海电气在全国开启了新一轮的跑马圈地,已储备储能项目超过5GWh。

事实上,许继、平高、山东电工的剥离不仅有利于其它民营企业,也让国网综能在整个国网储能体系内将处于更加有利的位置,短期内没有其它企业能撼动其在国网系统中的地位。

根据国网公司的内部预测,随着新能源装机的不断增长、储能技术的成熟和成本的下降,到2025年,储能电站的年新增容量将达到25GW,带动相关投资约1300亿元。显然,国网肯定不愿意放弃这块蛋糕。

然而按照新电改“放开两头、管住中间”的原则,骨干输电网属于电网自然垄断业务,储能投资建设、储能装备制造显然属于竞争性业务,竞争性业务就需要全面推向市场。那么,电网公司在未来的储能大潮中究竟该扮演怎样的角色,还有待定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