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大洋电机如何“渗透”6大氢能示范城市群?

日期:2020-12-29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刘义文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29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洋电机 氢能示范城市群 氢能示范区域

一则调研记录让大洋电机氢能业务布局国内6大氢能示范城市群的概况浮出水面。

近日,大洋电机调研记录披露:大洋电机主要聚焦“粤港澳大湾区的广东示范城市群,西南地区的成渝示范城市群,华中地区的武汉示范城市群,以上海市为中心的华东示范城市群”,同时也包括公司有投资的地方——山东、安徽等地。

由此来看,大洋电机在布局氢能方面可谓“全面开花”,同时布局4大城市群和山东、安徽两省,布局范围基本涵盖了当前国内的主要氢能示范区域

大洋电机公司总部在中山市,中山市本身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广东示范城市群”的辐射范围之内,布局该示范城市群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地理区位优势。

除了广东氢能示范城市群,大洋电机在其它示范城市群的氢能布局主要通过兼并购或设立合资公司的方式实现。

以上海城市群为例,大洋电机于2016年1月完成对上海电驱动100%股权的收购;2019年上半年,大洋电机出资参股了嘉氢(上海)实业有限公司19%的股份,公司业务向氢能源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方向延伸。

在山东城市群,2017年,大洋电机全资子公司上海电驱动与中通客车等成立通洋氢能,上海电驱动占88%,中通客车占10%,通洋氢能主打燃料电池系统。

在武汉城市群,2018年,大洋电机则与东风实业合资设立控股子公司东洋电驱动系统有限公司(下称“东洋电驱动”),其中大洋电机旗下的上海电驱动持股60%,东风实业持股40%。根据合资规划,东洋电驱动计划达产后实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8000台套的目标。

在成渝示范城市群,2020年5月,大洋电机与成都市新津县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布局氢燃料电池研发生产基地,同时公司还与银隆新能源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研发氢燃料电池、氢燃料车、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等产品,打造优质产业链。

整体来看,大洋电机通过兼并购和成立合资公司的形式,在国内几个重要的氢能示范城市群跨区域建生产基地,形成国内氢能布局的雏形。

从产品来看,大洋电机现阶段已完成了30-65kW功率的燃料电池模组以及DC/DC、空压机、水泵等关键零部件的设计开发,更高功率(80-120kW)的模组和相关关键零部件开发工作也正在实施中,合作车厂包括中通、东风、佛山飞驰、福田、晓兰客车等。

布局范围广,产业链涉及深,但截至目前,燃料电池业务尚未对公司整体业绩带来实质性的贡献。

根据三季报披露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大洋电机实现营收55.45亿元,同比下滑16.8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8亿元,同比下滑25.17%。截至目前,燃料电池业务尚未在公告财务报表中体现出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