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中石化掌舵人张玉卓的氢能愿景

日期:2020-12-31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刘义文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31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氢能源产业 张玉卓

氢能已然成为中石化布局新能源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履新中石化董事长近一年之际,张玉卓在近日举行的年度工作会议上清晰表达了新愿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着眼新发展格局,实施世界领先发展方略,奋发有为、实干争先,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执行上打造“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

“一基两翼三新”,即着力构建以能源资源为基础,以洁净能源和合成材料为两翼,以新能源、新经济、新领域为重要增长点。

具体而言,是要加快布局新能源。积极引领发展氢能,推进太阳能、风能发展,优化发展生物质能;积极发展新经济。凭借资本金融撬动,助推主营业务巩固做强、迭代升级和转型发展,特别是捕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氢能产业链、节能环保产业等发展机会,布局打造具有广阔前景的朝阳产业。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是特大型石油石化企业集团,注册资本3265亿元人民币。中石化是中国最大的成品油和石化产品供应商、第二大油气生产商,是世界第一大炼油公司、第三大化工公司,加油站总数位居世界第二,在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2位。

中石化这一能源巨头对氢能发展的带动作用不言而喻,今年其一把手换成支持氢能发展的“大将”张玉卓,对推进中石化氢能布局至关重要。

资料显示,张玉卓现年58岁,山东寿光人,获得北京科技大学采矿工程系博士学位,早年从事煤炭研究,37岁时被任命为煤炭科学研究总院院长。2002年进入中国最大的煤炭央企神华集团,历任神华集团副总经理、总经理、副董事长、董事长,并兼任过中国神华煤制油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4年5月张玉卓任神华集团董事长,执掌神华近三年。作为学者型的企业管理者,张玉卓在201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院士。2018年张玉卓任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主任。

在任职神华集团期间,张玉卓多次公开呼吁中国应当发展氢能。他曾表示:“作为氢的生产商,现在神华集团已经准备好了”。

之后在任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期间,张玉卓公开鼓励保税区积极培育引进氢燃料电池、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可见其对氢燃料汽车战略布局的发展眼光。

2020年1月,张玉卓正式接任中石化集团董事长,成为第一位非石油系统出身的石油央企董事长,延续中石化积极发展氢能的策略。他于3月底在中石化的年报发布会上,张玉卓就开始抛出“一基两翼三新”的新战略。

在整个2020年,他率领的中石化在氢能领域的布局的确愈发深入:

10月,中石化资本与恩泽基金、康明斯中国在北京签署合作意向书,三方将利用各方优势和资源,共同促进电解水制氢技术的开发及推广,推进绿氢产业发展;9月,中石化首套拥有自主产权技术、能生产燃料电池级高纯氢气的试验装置在高桥石化开工一次成功,该试验装置能生产纯度为99.999%的高纯氢气;7月,中石化与穗恒运A合作投资开发黄埔区综合能源站项目;5月,河南新乡市政府与中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携手推进氢能基础设施建设;4月,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与中石化广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新建20座以上的加氢、加油、充电、非油、光伏发电等“五位一体”综合能源销售站。

如今站在2020年尾,张玉卓明确提出,中石化将全方位开启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新征程,坚定打造“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将持续推进包括氢能在内的新能源布局,值得业界期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