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以能源革命为抓手 大力扶持可再生能源

日期:2021-01-0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吕红星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06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十四五规划 风电装机

能源,是经济发展的命脉。

能源革命是新型能源技术和数字技术双驱动的全球能源体系重大变革。2021年,能源革命继续向前推进中。

短期内,煤电仍将是我国第一大能源

“在全球能源革命深刻影响下,我国电源结构将从传统电源为主转变为火电基本保障下的多元协同。以太阳能、风能为主的新能源主要用于发电,将成为能源革命极其重要的力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研究员周健奇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首次提出能源革命。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0年10月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给出了2035年能源远景目标,要“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设定的“十四五”能源目标是“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

在资源禀赋的约束下,当前,中国的能源结构仍然以化石能源为主。2019年,中国煤炭消费占比为57.5%,石油消费占比为18.9%,天然气消费占比为8.1%,化石能源消费总量占比接近85%。

目前,煤电仍然稳居我国第一大能源。在中国提出碳中和目标后,2021年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煤电定位至关重要。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煤电在2021年的定位,应该变化不是很大,主要还是中长期的影响。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煤电装机高达10.4亿千瓦,占全球总装机的一半;2019年煤电发电量4.56万亿千瓦时,占全国发电量比重达63%。

在周健奇看来,2021年煤电定位要把握三个关键词。

第一,严控增量。全球能源革命进一步促进电气化,呈现出再电气化趋势,电气化是化石燃料发电、水电、核电等技术创新的结果,以提高电力消费的普及度为核心;再电气化则是由光伏发电、风电等新能源技术创新来驱动,包含了绿色能源消费的深意。

第二,提质存量。煤电基础保障性作用至少在“十四五”期间很难被替代。我国目前的电力基础设施均是以煤电为主,转型升级适应能源革命需要一个渐进过程。煤电仍需为电力安全发挥基础保障作用,实现存量的高质量发展是根本。

第三,稳步改革。我国煤电资产规模庞大、从业者众多,并关系到上游的煤炭开采业,煤电退出要强调“稳”,要稳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林伯强看来,只有当可再生能源风电和光伏足够大时,才能谈得上满足需求,煤电才会退居次要位置。

能源革命没有现成的路径可以借鉴,需要不断探索

在周健奇看来,我国推进能源革命并没有现成的路径可以借鉴,需要在改革创新中不断探索。

首先,我国推动能源革命决心之大、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其次,我国发展阶段决定了我国推动能源革命将面临诸多挑战。

再次,我国能源供需总量全球最大、供需结构世界独特,能源安全以及新兴和传统产业发展都更具复杂性,需要走中国特色的创新改革之路。

在林伯强看来,推进能源革命,“十四五”显然是需要开始布局的,把这个目前85%的化石能源改变过来,需要大力扶持可再生能源,比如说风电和光伏产业应该怎么支持,现在不补贴了,但是,基础设施方面政府还是要加强。

“我国风电在‘十四五’期间的年均新增装机将不低于50GW,到2025年的累计装机规模有望超过5亿千瓦;我国光伏发电在‘十四五’期间的年均新增装机有望超过70GW,到2025年的累计装机规模有可能接近600GW,两类新电源均将实现倍增。”周健奇表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