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二手车、新能源汽车等刺激消费需求 我国汽车金融行业迎来政策红利期

日期:2021-01-08    来源:观研天下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08
11: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碳中和

汽车金融定义主要分为狭义和广义两种,广义的汽车金融是指涵盖汽车研发、生产、流通、销售及售后等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活动,包括供应链金融。而狭义汽车金融特指金融机构在汽车销售环节提供的融资性金融服务,分为面向C端购买者的“零售汽车金融”(即“汽车消费金融”)、面向B端销售者的“经销商汽车金融”。

我国汽车金融行业定义及划分

图片 数据来源:中汽协

随着汽车金融市场蓬勃发展、居民消费升级、信贷接受度提升以及二手车金融在互联网汽车平台带动下快速发展,我国汽车金融行业渗透率持续提升,但比海外成熟市场较低,发展空间较大。

2015-2025年我国汽车金融行业渗透率及预测情况

图片 数据来源:中汽协

在需求端,近十年来我国二手车、新能源汽车、网约车、商用车市场快速发展,为汽车金融行业给予较大的需求空间。虽然新能源汽车近两年受补贴退坡的影响而销量有所下降,但是在“碳中和”目标驱动以及国家相关政策引导支持下,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向好发展,并且有望为汽车金融行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根据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我国二手车交易量达到1263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111万辆。

2010-2020年1-11月我国二手车交易量统计情况

数据来源:中汽协

2015-2020年1-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统计情况

数据来源:中汽协

因此,在扩大内需、刺激汽车消费的背景下,我国汽车金融行业迎来政策红利期。尤其是二手车、新能源汽车等领域需求上升,刺激汽车金融行业发展的政策红利加速落地,市场监管也进一步趋严。例如,2020年11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促进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将汽车金融公司拨备覆盖率要求由150%降至130%,支持其开展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业务来盘活资产,并明确其可发行二级资本债补充资本。

同时,随着行业监管体系逐步完善以及新车销售高速发展,我国汽车金融行业市场规模快速增长,2019年达到1.8万亿元,同比增长25.9%,近10年复合增长率为25.8%。其中,零售汽车金融是主要驱动力,2019年汽车金融公司零售贷款余额达7193.8亿元,占贷款总额的86.0%,是经销商贷款的7倍,其主要原因是得益于于汽车零售客群的规模庞大、金融需求高。

2010-2019年我国汽车金融行业市场规模统计情况

数据来源:中汽协

2013-2019年我国汽车金融公司贷款余额结构

数据来源:中国银行业协会(WYD)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