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清能/氢璞/新源/重塑在重卡领域的较量

日期:2021-01-11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11
11: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汽车 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能源重卡

在政策推动下,氢能重卡成为燃料电池企业必争之地。2020年作为氢能重卡发展起始年,一批燃料电池企业针对重卡市场专门推出了相应的产品,部分产品已经取得了批量市场订单,为燃料电池拓展重卡应用场景做了良好表率。本文重点梳理清能股份、氢璞创能、新源动力、重塑科技这四家企业针对重卡市场所推出的产品及在2020年所取得的成绩。

清能股份VLS-II系列电堆

清能股份方面透露,2020年公司车用电堆出货量超过36MW,较2019年增长35%,创下公司历史新高。在这一年,清能股份在大功率燃料电池电堆方面实现了重卡领域的批量商业化应用突破,其中VLS-II系列的150kW电堆出货量超过200台,广泛应用于全国多地的牵引车、自卸车、箱式货车等燃料电池示范项目。

目前,清能股份量产的VLS-II系列电堆采用的是自主研发的石墨金属复合极板技术,该系列产品具有高功率密度、长使用寿命等的特点,端板内体积功率密度可达4.2kW/L,超过了国际上大部分金属极板电堆的功率密度。

清能股份正在研发的VLS-III系列电堆,现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第三方知名认证机构的验证下,该系列电堆的体积功率密度高达6kW/L,单堆目标功率可达370kW,耐用性和使用寿命均得以大幅提升,能够满足商用车在最苛刻环境下的应用需求,也能应用在其它具有挑战性的场景上,包括火车、飞机等。

氢璞创能四代堆及五代堆

氢璞创能四代堆在2020年上半年推出,有242组单电池,额定功率70kW,峰值功率80kW,输出电流最大540A,堆芯功率密度达到3.33kW/L(2.58kW/kg)。

作为国内燃料电池电堆领先企业,在氢能重卡快速兴起的关口,氢璞创能除了这款四代堆备受市场欢迎外,其前瞻性地在2020年11月推出了最新的峰值功率达到150kW的五代堆,将针对中重型商用车的电堆产品推上新的台阶。

“这两款产品根据氢璞近10家系统集成商合作伙伴的需求而精心打造,采用了氢璞自制极板模压材料和最先进的第三代电堆自动化工艺,经过IATF16949生产体系生产而成。”氢璞创能董事长欧阳洵向记者透露,这两款电堆满足8-49吨中重型卡车及8-12米公交车的大功率及高运营强度需求,经过了严苛的性能、高低温、振动、零下启动及寿命测试。氢璞已经在2020年实现了数百套交付,并在多款客户公告车中批量使用。

新源动力HYMOD-110

在2020年,新源动力首先斩获了来自鄂尔多斯市氢能重卡的燃料电池配套订单,这批氢能重卡即将投入使用。在随后的12月,新源动力与威驰腾(福建)汽车有限公司签署框架协议及首批系统订单,为其出口海外市场的氢能重卡提供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本次新源动力签订的氢能重卡燃料电池配套订单,总金额非常可观,将采用公司核心拳头产品之一HYMOD?-110。

HYMOD-110是新源动力在2020年6月发布的新产品,其由370节单电池串联组成,额定输出功率为110kW,实测峰值输出功率可达到130kW,单堆体积比功率密度为4.2kW/L。这款金属双极板燃料电池模块适用于中重型卡车,可实现-30℃低温启动。

在国内燃料电池产品出口并不多见的情况下,新源动力这批产品将出口海外,是对HYMOD?-110产品性能的充分肯定。

重塑科技PRISMA镜星系列

2020年是重塑科技在氢能重卡领域的大丰收之年。

在2020年2月底举办的日本展会上,重塑科技发布了PRISMA镜星系列燃料电池系统。在8月3日举行的重塑科技常熟产业化基地竣工投产仪式现场,其配套的18-49吨系列氢能重卡悉数亮相。这些车辆由重塑科技与包括一汽解放、华菱星马、开沃等国内一线车企基于其最畅销款车型共同开发而成,搭载了重塑科技60-110kW中、高功率燃料电池系统PRISMA镜星,并已实际应用于包括钢铁运输、城际高速物流、专线货运、渣运、市政服务等多种场景。

11月13日,北汽福田和上海轻程在北京举行了战略合作暨100台智蓝氢燃料电池重卡项目签约仪式,此次签约交付的智蓝氢燃料电池重卡,是国内首次批量生产的42T燃料电池重卡牵引车,搭载重塑科技生产的镜星系列燃料电池系统。

11月16日,华菱星马、上海轻程和重塑科技在杭州举行了燃料电池重卡合作签约仪式,60台燃料电池重卡在现场成功签约,这批重卡燃料电池系统由重塑科技提供。

12月30日,三一重工氢燃料电池工程车暨全球首台燃料电池搅拌车下线仪式在邵阳灯塔工厂隆重举行。三一重工全球首台氢燃料电池搅拌车和公司首台氢燃料电池自卸车均搭载重塑科技PRISMA镜星110kW燃料电池系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