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国家电投钱智民:未来中国将诞生智慧能源领域的BAT级巨头

日期:2021-01-20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20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钱智民 清洁能源

多个能源品种相互融合互补、借助数字化手段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智慧能源”理念,近两年来不断升温,国内外传统能源巨头纷纷布局。究竟怎么样算是智慧能源、能源系统如何智慧起来,目前并没有公认的定义和统一标准。但业内与之相关的一系列探索,正在令未来能源世界的图景逐渐清晰丰满起来。

由于“出发”得早,同时拥有水、火、核、风、光、气等全部电源类型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电投),是对“智慧能源”最有发言权的电力企业之一。在11月10日举行的2020年全球智慧能源高峰论坛上,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钱智民介绍了该集团的综合智慧能源版图。他表示,未来中国必将诞生智慧能源领域的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以及智慧能源BP(英国石油公司)。

钱智民表示,全球能源发展、尤其是中国能源格局已经出现了以下大趋势:清洁能源占比不断提升,2009年到2019年十年间,全球清洁能源装机占比由33.5%提升至42.3%,而中国的增幅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7倍,目前国家电投的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已达到53%;分布式能源成为能源产业重要的增量来源,更加灵活、便于就地消纳的分布式能源占全球新增发电装机容量的比重已达到25%-30%;清洁能源经济性不断增强,经济性方面已基本具备与化石能源竞争的能力。

此外,互联网技术与数字化在能源领域的应用也在不断深化,催生了能源服务新业态和新模式不断涌现,带来能源商业模式和交易模式深刻变革。

电力系统是智慧能源的核心,串联起多种类型能源。面向中国的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国家电投已经制定中远期的“绿”目标:2025年电力装机中清洁能源比重超过60%,2035年超过75%。在公司内部,国家电投已将综合智慧能源定位为“最重要的增长极”。

钱智民介绍,目前国家电投在青海地区已经实现了水光互补发电,将不稳定的太阳能发电变成了稳定的电力输出,从青藏高原源源不断送往中原大地;下一步,国家电投还将构建水、风、光、储多能互补和稳定、安全、经济、高效的清洁能源体系,并在能源项目的设计、制造、建设和运维等环节与智慧能源技术紧密结合,将使整个能源体系更加高效、更加安全、更加经济。此外,安全高效发展核电也将助力我国供给侧实现清洁低碳发展。

在用户侧,以往能源企业、尤其是电力企业,发电主要是供给电网,再由电网向用户侧供应。钱智民预测,未来发电企业也将会进入到用户端,逐步从B2B向B2C+B2B转型。

通过加强电、热、冷、气、水的综合利用和源-网-荷-储-用的协调互动,提升终端能效,节约土地资源,提高用能经济性,能源生产型企业正在向能源服务型企业转型。国家电投一方面通过源-网-荷-储-用协调发展,把智慧、清洁、经济的能源送到千家万户,另一方面将家家户户的网络和城市的管理网络、应急、卫生等网络结合起来。

目前,国家电投和远景集团正在无锡合作打造一个综合智慧城市,后续还将复制、推广至南京、江苏及长三角一带。同时,国家电投还在雄安新区、长三角等区域优选了一批能源“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试点项目,拟不断通过积累经验和创新模式,培育出可复制、可推广的中国智慧能源解决方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