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美国能源转型状况如何?听听他们怎么说

日期:2021-01-26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26
11: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同能源转型 大同能源论坛 碳中和论坛 巴黎协定

【国际能源网专稿】1月20日,拜登一上任,第一件事就是赶快签署行政令,带领美国重返《巴黎协定》。这会给美国的能源政策带来怎样的不确定性?中美之间的能源合作是否会较特朗普执政期间有所好转?在1月24日上午举办的“美国能源转型现状与政策前瞻论坛”中或许可以找到答案。这是“清华大学·大同第二届能源转型国际论坛暨碳中和愿景下能源转型路径研讨会”的第二场论坛。

论坛采取线上直播形式。全球绿色发展联盟会长、IEEE PES中国智慧乡村委员会主席张晓枫担任论坛学术主持人,大同市工信局局长王宏栓担任联合主持人。

全球绿色发展联盟会长

IEEE PES中国智慧乡村委员会主席 张晓枫

大同市工信局局长 王宏栓

论坛第一位致辞嘉宾是斯坦福大学普雷考特能源研究所首位华裔主任、材料与工程系终身教授崔屹,他在锂电池、能源存储领域极有建树。

斯坦福大学普雷考特能源研究所

首位华裔主任、材料与工程系终身教授 崔屹

崔屹在致辞中表示:斯坦福大学普雷考特能源研究所能够将技术产业化助力于能源产业,并且在推动经济和政策方面的能力非常强。

崔屹说:“我自己是做硅富集材料,创办的公司生产新型镍氢气电池,能够储存太阳能、风能的能量,帮助新能源入网。希望我的公司可以与能源研究所,以及全球企业进行协作,帮助能源转型。”

第二位致辞嘉宾是美国加州Saratoga市长大陆首位华裔女性市长赵嬿女士。她介绍说,美国加州在新能源领域走在了美国的前列。早在2016年加州政府就立下了2030年的碳排放目标,2030年碳排放量要比1990年水平还要低40%。为实现该目标,Saratoga市做了很多工作及规划,比如市政府建立了很多电动汽车充电桩,受政府雇佣的人可以免费为自己的电动车充电,以此鼓励更多人开电动车。市政府也安装了大量的太阳能电池板。城市90%以上的电都是来自于清洁能源,同时在交通、废物排放、水资源等系统,为了减少碳排放量都做了很多相应的规划。

美国加州Saratoga市长

大陆首位华裔女性市长赵嬿

张晓枫发布了清华能源转型中心和全球绿色发展联盟的合作倡议。双方的合作倡议题目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合作行动计划”。行动计划主要负责人是清华大学社科院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何继江和全球绿色发展联盟会长张晓枫。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常务副主任 何继江(左上)

正在执行的课题有“每人一千瓦光伏”、绿色金融、氢能源战略、零碳交通研究等。在接下来的主题演讲环节,该倡议参与者从不同课题方向介绍了目前的研究成果和实证效果。全球绿色发展联盟执行董事、BRI Capital 董事总经理吴健担任本环节主持人。

全球绿色发展联盟执行董事

BRI Capital 董事总经理 吴健

全球绿色发展联盟副会长 、西门子国际电力技术公司首席顾问周国忠首先介绍了“每人一千瓦光伏”项目。周国忠说,这个项目是何继江所在的清华大学社科院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中心发起,他主要负责在美国的推进工作。一是要把美国联邦层面和各州光伏政策加以总结;二是根据搜集到的情况,对目前美国光伏市场预测,用适当模型做出美国实现每人一千瓦光伏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三是研究光伏加上生态综合的影响;四是继续协助发挥美国企业在光伏发展中的作用。

全球绿色发展联盟副会长 、西门子国际电力技术公司

首席顾问 周国忠

第一位演讲的专家是里夫金办公室的中国主任、环球中国环境协会执行董事吴昌华。她说,美国回归《巴黎协定》,说明如今有很多新的积极的驱动力量正在崛起,并开始在这场博弈当中占据主导权,而在这个过程中,实现碳中和、加速“领跑零碳”一定会是大势所趋。

里夫金办公室的中国主任、环球中国环境协会

执行董事 吴昌华

来自杜克大学 尼古拉斯环境学院环境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李若水分享了拜登的能源政策趋向。她对拜登所提出的“2050净零排放计划”从经济、政治、科技、法规上进行拆解说明。在经济上,拜登承诺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清洁能源研发,特别是在交通行业电气化上,强调清洁经济、就业机会并存。政治上,把气候变化完全纳入了美国的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战略。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各地多国快速向清洁能源过渡。科技上,重启奥巴马政府曾经启动的使命创新计划,以加速清洁能源技术创新。

杜克大学 尼古拉斯环境学院

环境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李若水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查道炯表示:中方企业或者从事中美之间事业的相关人员应该放在更大的环境中考虑问题。现在开发可再生能源,中方企业不应缩手缩脚,不应该盯着美国,仅为缩小与美国在科技上的差距。因为即使中美双方合作的可能性小,中国自己也能做得更好,而且可以到第三方国家的市场进行拓展,对全球减排工作同样可以作出业绩。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查道炯

张晓枫着重介绍了美国目前太阳能产业发展的情况。美国境内目前太阳能总装机容量加州排名第一,人均光伏装机容量为全美第三;而人均光伏装机容量最高的是内华达州,人均光伏装机达到1165W,总装机容量达到全美第六。

来自哥伦比亚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专业硕士研究生、清华能源转型中心美国能源转型组的楼昱杉介绍了加州能源转型政策。在发展清洁能源上加州可谓美国当之无愧的领头羊,加州在2019年是全美使用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最高的州,超出第二名德州很多,是非常成功的能源转型案例。

哥伦毕业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专业硕士研究生

清华能源转型中心美国能源转型组 楼昱杉

中美绿色基金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合伙人寇日明从金融和投资角度介绍了中美绿色基金为推动碳中和目标实现所作出的具体实践。基金正在五个方面为电力中国提供投资。

中美绿色基金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合伙人寇日明

第一个方面是在新能源和新的储能技术领域,这也是基金最重要的投资领域;第二个投资领域是促进交通行业的碳中和领域;第三个主要是节能建筑领域,涉及对老旧建筑、高耗能建筑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方式进行节能改造;第四个是针对耗能大户的节能改造;第五个领域是环境治理,主要对于固废垃圾、水处理新技术进行投资。

来自乔治华盛顿大学新闻与大众传媒&国际关系专业双学士、清华能源转型中心美国能源转型课题组的牛万星介绍了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的碳中和政策。

乔治华盛顿大学新闻与大众传媒&国际关系专业双学士

清华能源转型中心美国能源转型课题组 牛万星

牛万星介绍道:“华盛顿特区碳排放量处于美国中等位置,太阳能运用比较有特色。2016年特区确定城市全民太阳能计划,法案是旨在增加太阳能发电量为中低收入家庭、小型企业、非营利组织和老年人提供本地产生的太阳能。”

华盛顿政府还提出在2032年之前将电费减少50%,为中低收入家庭提供太阳能电力。此外,华盛顿特区推出了太阳能积分与太阳能融资政策,所有低收入居民可以通过个人光伏板建设或者社区太阳能计划换取太阳能积分。积分可以用于替代等价电费或者积分可以抵一部分个人所得税,以此鼓励居民修建更多太阳能板。

绿色产业最大挑战可能来自贸易的壁垒。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奥斯丁大学能源与地球资源专业硕士孟静惟介绍了美国光伏贸易壁垒对美国太阳能市场的影响。

美国德克萨斯奥斯丁大学

能源与地球资源专业硕士 孟静惟

根据美国太阳能行业协会估算,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关税每天给美国经济造成的损失超过1050万美元。正是因为关税至少减少了10.5GW的太阳能装置,这种未实现的部署将产生足够的电力来为180万个家庭供电。贸易壁垒对于价格影响非常明显,如果完全取消关税系统总价格会立即下降30%,如果不征收关税,今年大型太阳能成本就将降至每瓦1美元以下。按照目前的政策,再过两年都达不到。

液化空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路跃兵针对氢能发展分享了他的经历和观点。

液化空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 路跃兵

他说,麦肯锡所做的研究表明,2050年氢能在能源转型中将起到关键的作用,氢能将占整体能源18%。对于未来技术和产业来讲,资本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特斯拉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表现让大家刮目相看,但特斯拉的利润率才2.4%,宝马汽车利润率是12.4%,差别还是非常大,但是特斯拉代表着未来,所以资本市场上特斯拉市值远远超出了宝马的市值。氢能就是这种具有代表未来的能源。

在上午随后的时间里,吴昌华、张晓枫、寇日明、路跃兵、何继江、吴健共同参与了一次圆桌论坛,全球绿色发展联盟副会长王钦博士担任圆桌论坛主持人。他们就中美新能源发展现状及趋势以及在核能利用、氢能利用等方面的可能性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解答了网友们的提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