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践行“双绿色”发展道路 发挥节能减排的通威力量

日期:2021-01-31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1/31
13: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同能源转型 大同能源论坛 碳中和论坛

[国际能源网专稿]2020年12月12日,习总书记在联合国气候雄心峰会上发表的《继往开来,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重要讲话中提出“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明确了我国碳减排的目标。光伏产业作为助力我国早日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措施,参与者越来越多的主动承担起碳减排的任务。

2021年1月30日,“清华大学·大同第二届能源转型国际论坛暨碳中和愿景下能源转型路径研讨会”系列会议热度不减,线上继续全球同步直播。针对“碳中和愿景下的光伏”这一议题,通威股份光伏事业部总裁陈星宇做了名为《通威力量,中国行动 提振全球气候治理雄心》的主题演讲。

新增光伏装机助力碳中和

随着碳中和目标的确定,我国光伏产业也对未来需要新增的光伏装机规模进行了测算。

陈星宇首先在中短期光伏装机预测和中长期光伏装机预测方面引用了不同的三套数据。

在中短期光伏装机预测方面,第一套数据假设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25%左右,则整个光伏装机量在2020年至2030年间年均值会达到65GW至90GW左右。

第二套数据为光伏行业协会发布的预测。根据预测,“十四五”和“十五五”期间,我国年均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将达到70GW至90GW左右和100GW至120GW左右。

中长期光伏装机预测则是根据GDP总量以及单位排放强度下降数据进行相关测算所得出。据测算,未来40年间,每年新增光伏装机规模在173GW至260GW之间,最终实现2060年光伏累计装机规模在7141GW至10605GW之间的目标,实现全面碳中和。

同时,陈星宇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技术的进步,光伏发电的经济性将会继续成长,逐渐优于绝大部分能源。随着气候、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碳达峰、碳中和的实际实现时间必然会提前,光伏替代传统能源的速度将会超过预期。

除了新增光伏装机外,陈星宇还介绍了中国实现气候变化目标的六大措施,包括优化能源结构,加速“去煤化”进程;推动交通电气化;加快建筑绿色和智能化;促进消费低碳化;加快金融绿色化布局;完善碳定价机制、推动碳金融产品创新等。

节能减排的通威力量

作为通威集团掌门人的刘汉元,在做客CCTV2对话栏目时曾表示:“在‘十四五’期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比可能每年增长1.5到2个百分点,按这样的发展趋势判断,中国可能提前实现碳中和目标。从前瞻性上看,中国占据了道义上的国际制高点;从经济性上看,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作为支撑和保障,值得我们共同为之努力。”

在通威集团主席刘汉元的带领下,通威集团正在积极的为中国早日实现碳中和贡献“通威力量”。

据陈星宇介绍,通威集团始终践行“绿色农业、绿色能源的‘双绿色’”发展道路。经过近40年的稳健发展,通威提供绿色产品和绿色服务,打造绿色工厂,实施绿色运营,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具体而言,通威集团下属永祥股份是全国唯一一家拥有新能源与化工完整结合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企业。通威太阳能到目前为止生产了53GW高效光伏电池,每年可以发电636亿千瓦时,相当于种植了146639公顷阔叶林,节约了1953万吨标准煤,减少了5343万吨二氧化碳排放,减少了11922吨二氧化硫排放。

另外,作为全球领先的绿色渔业、绿色能源供应商,通威光伏终端板块始终坚持推进“渔光一体”模式。该模式一方面利用渔业养殖水面,解决了光伏电站规模化应用所需要的空间资源;另一方面引导水产养殖集约化、智能化和高效化发展,为水产养殖行业水污染、绿色养殖提供了创新解决方案。

最后,陈星宇表示:“未来,通威将着力提升渔光一体的核心竞争力,采用渔光产业协同发展、适度搭配休闲文旅三产融合的模式,打造新渔业、新能源以及新农村为一体的三新现代产业,带动产业提档升级。通威愿意与社会各界一同在国家政策指引下,为早日实现碳达峰以及碳中和贡献‘通威’力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