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世界上最深的地热井–芬兰的地热采暖野心

日期:2021-02-20    来源:NDR、地热能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20
14: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波兰地热能 地热能源 地热开发

德国新闻媒体NDR最近研究了芬兰在2035年前实现气候中和的雄心,比欧盟的“绿色协议”设定的目标仅提前15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芬兰尤其依赖地热能。该国绿色环境部长克里斯塔娜·米科宁(  Krista Mikkonen)相当清楚地描述了这种情况:“气候变化在芬兰已经成为现实,世界这部分地区已经升温了2摄氏度。在自然界中已经可以非常具体地观察到这种影响。新物种,鸟类和树木正在迁移,而以前仅存在于芬兰南部的物种突然出现在更北部。随着气候变暖,新的疾病也正在出现。芬兰正在努力阻止这一发展。与其他许多领域一样,芬兰人在欧洲减少二氧化碳方面也处于领先地位。除了风力和电动汽车外,芬兰人还依靠地热能。

在芬兰南部的埃斯波,马蒂·彭蒂(Matti Pentti)站在一台40米高的起重机前面,该起重机带有防护头盔和护目镜,上面悬挂着一根巨大的钻杆。Pentti曾经是造船厂,如今他在ST1工作。这家总部位于赫尔辛基的能源公司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和波兰设有1400多个加油站,并拥有自己的炼油厂,这是化石燃料时代的过时模型。但是,马蒂·蓬蒂(Matti Pentti)与石油和汽油无关,与这个57岁的老人有关的话题是地热能源:“我们在这里看到的是世界上迄今为止最深的地热钻孔,能够穿透六公里的深度,并希望从2021年中期开始使用该系统产生区域供热。

Matti Pentti解释了它的技术原理:ST1工程师将数百万升的水通过第一个钻孔泵入所谓的破裂带——地下岩石层中的缝隙。天然的地热能将水加热到大约120摄氏度,然后将水通过第二个钻孔泵回,并送入Espoo现有的区域供热网络,该地区有280,000居民,仅次于首都赫尔辛基,是该国第二大城市。这样可以实现20到40兆瓦的输出功率,大约相当于Espoo加热需求的百分之十。对于Matti Pentti来说,地热能源是涉及区域供暖且无排放的关键技术:“我们唯一需要的能源就是泵的电力。为了产生40兆瓦的功率,这些泵消耗了4兆瓦的功率,因此我们的效率为90%。如果我们为此使用风能,则排放为零。此外,能源不必存储在任何地方,原材料也不必进口和运输。只需要电力。

在德国 ,对地热能的批评一直存在。在少数情况下,附近的建筑物下垂或砌筑中出现裂缝。四年前,在巴伐利亚州Poing的钻探显然引发了轻微地震。汉诺威的莱布尼兹应用地球物理研究所的一个研究小组对此案进行了调查,得出的结论是,此类微地震可以通过钻孔触发,但不必担心。它们不比在颠簸的道路上卡车引起的振动强。

根据米科宁(Mikkonen)的说法,像埃斯波这样的大型地热项目也可能是设想的能源转型中的难题:赫尔辛基希望到2029年逐步淘汰煤炭,比德国早九年。Matti Pentti说:“现在,芬兰南部地区50%的区域供热是由燃煤发电厂生产的。仅赫尔辛基就有五家这样的发电厂,其中最大的一家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20万吨。我们想通过地热井表明,产生热量的方法还有很多种,比如地热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