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京辉气体凭啥保障冬奥会氢气供应?

日期:2021-02-25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唐川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25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京辉气体 氢气供应 氢气制造

氢能应用将成为2022年冬奥会一大亮点,包括冬奥会火炬采用氢气作为燃料、氢能汽车作为冬奥会期间人员出行服务保障车等。在为冬奥会提供氢能服务的众多企业中,北京环宇京辉京城气体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京辉气体”)表现尤为突出。

在冬奥会氢能气体供应方面,北京政府已经明确把相关任务交给了京辉气体。在冬奥会期间,京辉气体将启用300台专门运输氢气的长管拖车为冬奥会氢能燃料电池大巴车示范运行提供氢气保障服务。除此以外,冬奥组委目前拟确定其中6座保障冬奥运营的加氢站规划建设工作交予京辉气体。

京辉气体是我国较早从事氢能源生产与研发的企业,现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燕山新材料产业基地,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在氢气供应方面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2014年“APEC会议”期间、2015年“93阅兵”期间以及每年的“两会”期间,京辉气体都为京津冀地区各大企业提供氢气保障。

冬奥会期间,京辉气体又将如何保障氢气的供应?

京辉气体董事长孙国春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京辉目前有1300m?/h氢气产能,北京永丰加氢站以及张家口的加氢站所用的氢全部来自于京辉。但这一量级显然与冬奥会的需求体量还有一定差距。在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京辉气体利用京津冀地区丰富的工业副产氢资源,正在快速扩大产能,降低成本,以此保障2022冬奥氢燃料供应。

京辉气体建设的房山区第一座加氢站已于2020年1月初正式投入运营,该加氢站为撬装式500kg/d加氢站。目前,京辉气体已在建或建成的加氢站有4座,在2022年前京辉气体还将陆续在大兴机场、张家口、房山等地建设十余座加氢站。

京辉气体紧抓冬奥会这一历史机遇,获得了上市公司的青睐。

工商登记显示,2021年1月7日京辉气体的股东中出现两家新面孔,其中一家是山西示范区美锦氢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山西示范区美锦”,持股7.46%)。

山西示范区美锦在此次入股京辉气体之前,还已在2020年4月与京辉气体成立了合资公司北京中氢环宇科技有限公司,其中山西示范区美锦持股70%,京辉气体持股30%。目前该公司旗下有四家子公司——北京中氢环宇燕新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氢环宇氢能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涿州中氢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兴辉碳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四家公司业务范围为京津冀地区及山西等地的加氢站业务。

山西示范区美锦是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美锦能源,代码:000723)全资子公司。美锦能源始建于1982年,主要从事煤炭、焦化生产和销售,拥有储量丰富的煤炭和煤层气资源,目前该公司利用自身丰富的氢气资源正不断在氢能领域排兵布阵。如2020年美锦能源与河钢签订协议,双方预计在未来4年中,推广4000辆氢燃料商用车,并建设30座加氢站;2021年开年,美锦能源与京能集团、京能科技共同成立了北京京能氢源科技有限公司,角逐京津冀氢能发展红利。

随着京辉气体与山西示范区美锦建立密切关系,双方强强联合,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冬奥会,并在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氢能领域大秀风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