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山西省五寨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渐入佳境

日期:2021-03-04    来源:中国秸秆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04
13: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秸秆禁烧 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 生物质发电厂

为了解决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问题,五寨县本着“惠农、利企、绿色、循环、多赢、高效”原则,强化政策引导,创新工作机制,综合施策推进,结合生产托管作业,探索出了“培养生产主体、实施综合利用、培育产业链条”的秸秆综合利用新路径,实现了秸秆饲料化、肥料化、能源化利用,并以此带动绿色养殖、有机旱作农业发展等,形成企业增利、农户增收、政府增效的互惠多赢机制。

综合利用串起亿元新产业

每年秋冬季节大量的秸秆怎么处理,一直是老百姓的烦心事、闹心事。“如今,就地焚烧秸秆的事儿再也不会出现了,现在我们的秸秆都是堆放整齐等待统一拉到秸秆园区,”2月18日,五寨县新寨乡农民马国锋告诉记者说。

2020年,五寨县统筹整合生产托管及其他各类资金2000万元,研究制定了《五寨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方案》,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扶持、市场化运作,引进专业公司,培养本土合作社,实施农作物秸秆收获、还田、灭茬及深翻等环节的生产托管作业,每亩全环节财政补贴作业费用52元,农户支出48元,实现秸秆饲料化、肥料化、能源化利用,形成企业增利、农户增收、政府增效的互惠多赢机制。

五寨县新寨乡引进我省最大的饲草龙头企业骏宝宸公司,同时牵头组织小河头、梁家坪、孙家坪等乡镇所辖7个村筹集350万元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与骏宝辰公司一起新组建农业科技企业,启动总投资1680万元的万吨柠条青储玉米饲草综合利用项目,以该县65万亩柠条和75万亩农作物秸秆作为原料,形成年产1万吨全价柠条颗粒饲料的生产能力。“从丹麦引进的大马力拖拉机、搂草机、捡拾裹包机等10多台大型农机一字排开,三天就先后实施了秸秆回收、灭茬、犁地作业1000多亩,亩均减少农户生产投入60元,省工省事还为来年增产奠定了基础,成效显着”,新寨乡庄窝村的农户们喜笑颜开。全县3家饲草龙头企业、20多家饲草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机作业人员季节性务工150余人,解决生物质电厂秸秆供应15万吨,销售饲草2万吨,五寨的秸秆、柠条等饲草加工仓储业正在形成一个产值近亿元的新产业新业态。

除了实施生产作业项目外,作业主体还将秸秆销往新建的生物质发电厂做燃料或者筛选后储存做饲草出售,每吨价格从260元至600元不等,农户是最大的受益者。“村里给我们机收、灭茬、犁地,对我们村民真有利。以往秸秆处理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新寨乡庄窝村村民何雄高说。五寨县委常委、新寨乡党委书记高跃龙说:“下一步我们要把生产性服务业扶持好、培育好、发展壮大好。”

绿色循环打造有机新品牌

在做精做足秸秆利用文章的基础上,五寨县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秉承“绿色化发展、循环化延链、集群化布局、园区化承载、品牌化提升”思路,打好“绿色环保、循环发展”牌。

新寨乡深入发掘全乡1万亩柠条和3万亩玉米秸秆的经济价值,着力推进杂粮、饲草、药材有机旱作示范种植,支持柠条、青储玉米等饲草综合加工利用,示范带动小散户发展牛羊等草食畜规模生态养殖,建设有机肥生产线和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集中打造杂粮和甜糯玉米品牌,规划有机旱作封闭示范片,形成“粮-草-畜-粪-田-粮”的循环链条,全力打造“新寨有机优品”区域公共品牌,全面提升产品价值和品牌影响力。

目前,兴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建成储草棚3000平方米,购置玉米秸秆收获、耕地、青贮裹包、筛选分级等大型农机设备20多台(套),规划新建一条柠条颗粒饲料生产线;对接引进了存栏3万只的有机柠条肉羊生态养殖企业,计划用3年时间引领、带动新寨乡形成存栏达10万只的有机柠条肉羊标准化养殖规模,打造产值2亿元的草食畜牧业产业集群。

马国锋曾经是新寨乡百草沟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脱贫政策支持下发展生态羊养殖,养殖规模从2014年的30只发展到现在的500多只,年出栏200只左右,全年收入达到40余万元。马国锋介绍说:“现在我的养殖场有大羊400多只,小羊100多只。自己种了90亩地,羊的饲料能自给自足。大部分地都种玉米,以前是雇人收秋,花钱多还收不干净。秋后、开春还得掏茬子,费时费力。现在好了,乡里组织生产托管作业,不仅包收粮食、处理秸秆还负责耕地,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这下我放羊、种地两不误。今年我计划扩大养殖规模,就是因为我们乡里新建的饲草企业,可以从源头上解决养殖饲草来源问题,让我没有了后顾之忧。”

资源聚集引来产业新龙头

“五寨县国耀绿色能源有限公司”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是一个大型秸秆资源化利用项目,2020年底投入使用。该项目由山西国耀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投资4亿元,装备有一台高温超高压再热循环流化床生物质锅炉及配套设施,年消耗五寨及周边秸秆等农业废弃物30万吨,年营业收入1.4亿元,利税3000万元,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00个,收集的秸秆可为当地创收6000余万元。目前公司正在与县乡两级积极对接,抓紧秸秆燃料收储。

“为了配合生物质电厂做好秸秆收储,我们乡里积极支持做好电厂储料场征地租用工作,同时大力组织农民合作社做好秸秆回收工作。截至目前,前所乡近80%的耕地已经完成灭茬、收草和犁地环节。不能用作饲草的秸秆全部供生物质电厂发电,不仅环保,还促进了农民增收,是一举几得的好事儿。”项目所在地的前所乡乡长沈文华说。

“五寨县国耀绿色能源有限公司落户到了我们前所乡,不仅解决了秸秆处置问题,还减轻了农民负担,我自己也组建了公司与国耀绿色能源有限公司合作,为他们每年提供10万吨的秸秆。前所乡周边的秸秆远远不够,我们组建车队从神池、宁武等周边县往回运秸秆,年前我还到原平多个村运回了两万吨秸秆,大伙儿都干得挺起劲。全村每天打工的成年劳动力有50人左右,人均日收入130元左右,有钱挣大伙儿心里都高兴。”前所乡孤山村党支部书记芦俊生说。“去年冬天跟着我们支部书记跑运输拉秸秆,远的近的都有,每个月收入五千元,村里的闲人也都有事干,有钱挣,这惠农利民的项目好。”运输司机郭金成说。

五寨县通过“政策支持+市场化运作”模式,全面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截至目前,全县范围50万亩玉米、高粱、谷子等高杆作物秸秆生产托管作业已经完成,确保全县高杆作物玉米、高粱、谷子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五寨县的秸秆综合利用正在成为串起种植养殖加工各环节和一二三产业绿色高效循环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