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财经动态 » 正文

五组数据解读重塑股份科创板招股说明书

日期:2021-03-04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04
1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重塑股份 重塑氢能 科创板IPO

3月2日,上海重塑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重塑股份”)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披露。这是自去年亿华通成功登录科创板以来,第二家符合科创板上市规则且披露招股说明书的以燃料电池为主营业务的企业,振奋着整个行业的神经。

重塑股份有哪些表现突出的地方,让其有信心冲刺科创板IPO?通过梳理出其招股说明书中的五组数据,重塑股份集团的实力可见一斑:

第一组数据:科创属性评价

申请科创板IPO,必须符合科创板相关指标规定。重塑股份集团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比例约25.23%,且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金额为27,178.58万元;截至报告期末,发行人拥有境内发明专利8项,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数量大于5项;最近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约74.33%,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金额为69,366.24万元,符合《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第一条规定。具体如下:

第二组数据:营业收入

作为国内燃料电池领军企业,截至2021年2月中旬,重塑股份集团已与包括一汽解放、东风汽车、宇通客车、中通客车、三菱扶桑等国内外知名车企建立了深入的合作,结合产品实际应用场景开发多款燃料电池汽车车型,公司的燃料电池技术应用地区覆盖国内长三角、珠三角、华中、华北,以及德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外市场,全球累计行驶里程已突破5,500万公里。在此基础上,公司积极探索车用领域之外的商用场景,并已在船舶、工程机械等领域展开燃料电池技术的应用开发。

重塑股份集团近年来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也体现在营业收入上。其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2019 年及 2020 年 1-9 月,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 22,824.46 万元、15,551.16 万元、 69,366.24 万元及 16,440.20 万元。

第三组数据:研发投入

核心技术是燃料电池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之源。重塑股份作为燃料电池技术提供商, 始终围绕燃料电池技术进行自主创新,不断提高核心技术竞争力。截至2020年9月末,公司已取得专利67项,公司已掌握燃料电池系统设计、仿真、控制、集成以及安全性等核心技术,实现燃料电池系统相关产品低成本、长寿命、高经济性、高可靠性、高安全性、环境适应性和快速迭代等核心技术竞争力。

报告期内,重塑股份累计研发投入 41,877.66 万元,开发完成了 Caven 系列和Prisma 镜星系列燃料电池系统,突破并掌握了燃料电池电堆、 DC/DC、空压机、控制器等核心零部件的核心技术和集成、生产工艺。具体而言,2017-2019年及2020年1-9月,重塑股份研发投入分别为2,775.94万元、9,167.79万元、 15,234.85 万元及 14,699.08 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12.16%、58.95%、 21.96%及 89.41%。

第四组数据:募集资金

重塑股份科创板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本次拟募集资金201,731.09万元,主要用于燃料电池电堆生产线建设项目、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研发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具体如下:

第五组数据:价值链拓展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 年至今,重塑股份处于燃料电池系统价值链拓展阶段。基于 Caven 系列燃料电池系统核心技术的积累,公司产品研发逐步向燃料电池系统价值链上游拓展,逐步突破并实现了多个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研发生产。具体如下:

系统:公司燃料电池系统目前主要应用于燃料电池汽车行业,截至 2020 年 9 月末,公司 Caven 系列燃料电池系统已批量生产并对外销售,Prisma 镜星系列燃料电池系统产品已具备批量生产能力。Caven 系列燃料电池系统额定功率为32-56kW,主要应用场景为轻、中型车辆;Prisma 镜星系列燃料电池系统额定功率为 63-110kW,采用公司自主研发的燃料电池电堆,主要应用场景覆盖轻型、中型及重型车辆。

电堆:截至 2020 年 9 月末,公司已开发完成 Polaris 燃料电池电堆模块,额定功率75kW,质量功率密度2.7kW/kg,体积功率密度3.8kW/L,具备反极耐受特性,无需单片巡检,支持环境温度在-30℃的低温启动。公司 Prisma 镜星系列燃料电池系统即使用公司自主开发的燃料电池电堆。

DC/DC:截至 2020 年 9 月末,公司已开发完成多款 DC/DC 产品,功率范围覆盖52-130kW,效率高、使用可靠性强,能适应重型车辆使用需求。

空气压缩机:截至 2020 年 9 月末,公司已开发完成空压机产品。公司的一体式罗茨空压机最大流量6,000L/min,最大压缩比2.2,电机额定功率18kW,最大转速20,000RPM,工作 电压范围450-750VDC,气流脉动小,运行平稳,压比高,体积小,综合功耗降低,能适用于物流车、城市公交车等中型和重型车辆使用需求。

控制器:截至 2020 年 9 月末,公司已开发完成多款燃料电池系统控制器,控制器是保障燃料电池系统及各分总成可靠性与稳定性的重要部件。目前,公司已开发完成燃料电池控制器、燃料电池单片电压巡检控制器、空压机控制器、氢气循环泵控制器。

重塑股份表示,公司自主研发的燃料电池系统核心零部件,主要用于集成燃料电池系统,或配套其他零部件以燃料电池系统分总成的形式对外销售。同时,公司根据下游客户的需求,直接对外出售部分零部件。

公司实行“以销定产” 的生产模式,根据销售合同签订情况下达生产订单,同时根据销量预测情况备产。报告期内,公司 Caven 系列燃料电池系统的集成、生产主要由参股公司国鸿重塑委托加工。截至2020年9月末,公司常熟工厂年产 5,000 套燃料电池系统产线已投产,公司 Prisma 镜星系列燃料电池系统将由公司自主生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