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重庆能源集团被曝逾9亿元债务违约 曾因安全事故被约谈

日期:2021-03-08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茹阳阳 吴可仲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08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重庆能源集团 清洁能源 能源企业

继去年永煤债券违约之后,又一地方能源国企被曝陷入违约风波。

近日,一张关于“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能源集团’)重大事项的报送函”截图在网络流传,并引发热议。

该报送函内容显示,重庆能源集团向其债委会表示,集团于3月1日到期的平安银行承兑汇票6.85亿元、浙商银行信用证2.3亿元,因无资金归还,已形成违约。

对于9.15亿元的债务违约情况,重庆能源集团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相关事情我们并不清楚,具体情况需要向上级主管部门处了解。”

重庆市国资委宣传处人士对上述情况并未进行否认,该人士向记者解释道:“有些情况我们还在同(重庆)能源集团方面进行全面的沟通核实,如有进展,将陆续进行公告。”

Wind数据显示,重庆能源集团为重庆市国资委100%控股企业,其2019年总资产为1161亿元,总负债为867亿元,负债率75%。

重庆能源集团官网显示,该集团由原重庆煤炭(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建设投资公司、重庆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2006年整合组建而成,是重庆市集能源投资、建设、运营等为一体的大型能源企业

重庆能源集团注册资本100亿元,拥有全资、控股企业20家,员工45000人;旗下拥有煤电铝、燃气、清洁能源、建设、商贸、金融及海外投融资和咖啡七大产业板块。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能源集团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三季末,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1亿元、-0.9亿元和-5.4亿元,连续亏损;筹资现金流分别为-97亿元、-16亿元和-9亿元,持续流出。

对于近期地方能源国企接连陷入困境问题,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向记者表示:“地方能源国企多是以化石能源(业务)为主,而在目前‘碳中和’的背景下,他们的生存状况应该说都不是很好。”

林伯强继续解释道:“能源(行业)目前处于一个转型的过程中,大家普遍不看好煤炭和火电的前景。所以投资者都不太倾于向该领域继续提供资金,包括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在内的金融机构,已经决定不再向该领域提供(新的)融资支持。所以这些企业会比较困难。”

上述报送函内容显示,重庆能源集团收到成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律师函,以租赁物在煤矿关停的情况下,价值将出现重大减损为由要求变更租赁物及增加担保措施。

林伯强表示:“之前,地方能源国企在市场好的时候会有钱,活得比较好;在市场差的时候要靠银行、靠债务来续(命)。但随着预期的变化,叠加煤炭价格的波动,这些企业一旦遇到困难,就很难像以往那样续下去。如果碰到的困难太大,就有可能走不下去。”

而作为重庆能源集团债券评级机构的中诚信国际,在2020年8月的一份信用评级报告中将集团信用等级评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

中诚信国际在报告中表示,重庆能源集团是重庆市最大的煤炭生产企业,煤炭及火电业务为其主要业务板块之一,盈利情况对煤炭价格波动也较为敏感。此外,近年来国家持续推进煤炭去产能政策,集团陆续关停下属部分矿井,未来将计提一定的资产减值损失,或对利润形成侵蚀。

关于债务,中诚信国际方面表示,近年来随着重庆能源集团经营规模扩大,债务规模维持在较高水平,且债务结构以短期债务为主,债务负担较重、结构有待改善。

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9月27日,重庆能源集团旗下的重庆松藻煤矿发生一起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6名矿工遇难、38名矿工受伤,重庆能源集团曾因此被国务院安委办约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