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财报之外的秘密,“智能化买小鹏”是怎么诞生的

日期:2021-03-09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作者:刘宝华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09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鹏汽车 特斯拉 沃尔沃

“想要智能化买小鹏,想要服务买蔚来,女生买欧拉……特斯拉害怕它不听使唤自动加速,或者天窗掉下来。”

3月7日晚,一个汽车行业微信群里讨论什么电动车最值得买,一位群友给出了如上说法。

大约24小时后,小鹏汽车公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

全年付量27041台,同比增长112.5%。总收入58.44亿元,同比增长151.8%。毛利率4.6%,上一财年为-24.0%。净亏损人民币27.32亿元,比上一财年收窄9.6亿元。现金储备353.42亿元。

作为IPO之后的第一份年度财报,各项数据基数都不算大,但增长率和势头喜人:交付量翻番,收入翻番,年毛利率首次转正,亏损大幅收窄,现金充沛。

2020年第四季度与2021年前2个月销量数据连起来看的话增长趋势更为明显:

2020年第四季度总交付量12964台,同比增长302.9%,环比增长51.1%。

今年1月交付量6015台,同比增长470%。

2月交付量2223台,同比增长1281%。截至2021年2月28日累计交付20181台P7。

小鹏2020年财报非常亮眼,但从长远来说,一句言简意赅的“想要智能化买小鹏”更加夺人眼球。财报能展示过去一年的成功,这句话却能让小鹏受益无穷。

这句话意味着创立短短6年时间,小鹏已经把“智能化”这个标签成功贴在自己身上。

让品牌贴上一个公认的正向标签非常难,奔驰的尊贵、宝马的运动、沃尔沃的安全都是长时间投入和积累的结果,一个全新品牌用6年时间就摘得一个标签,速度惊人。

而且,“智能”这个标签恐怕是未来所有汽车标签中最有价值的。汽车业的转型方向近年来已经达成共识,那就是“智能电动汽车”。“电动”这个标签只能区分动力形式,且不太可能具有独占性。“智能”就不同了,它显然会成为未来汽车之间竞争的核心要素、衡量汽车先进与否的重要标准,谁先与它建立联系,谁就抢占了未来汽车竞争的先机。

“我们坚持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具有高度差异化的智能汽车产品和服务。”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在财报发布当天表示,“凭借对全栈自研与闭环数据驱动能力的追求,我们引领了中国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的科技创新。我们非常自豪可以为我们的客户提供具有颠覆性的车载语音系统和智能座舱技术,及我们全栈自研自动驾驶系统XPILOT 3.0,并计划在2021年下半年推出搭载激光雷达的第三款电动车型。”

稍加留意会发现,他有时候会把“智能电动汽车”省略为“智能汽车”。而传统车企在近年来的转型中更多的说法是“向电动化转型”,用词的不同反映的是背后思维与核心目标的不同。

“2020年是中国智能电动汽车元年”这个判断,也是由何小鹏最先提出后成为行业共识的。

核心问题是,小鹏是如何把“智能”标签贴在自己身上的?

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关于小鹏汽车的智能化,何小鹏着重列举了两点:智能语音与自动导航辅助驾驶NGP。

何小鹏给出的数据是,小鹏智能语音助手今年以来日均使用率均超过90%。这一数字说明语音系统正在改变车内交互方式。

该语音系统是2020年10月24日小鹏汽车向P7用户推送的Xmart OS 2.1.0中的重要更新,可以实现连续对话、随时打断、分区识别等功能,车机屏幕上能控制的所有功能都可以通过语音控制,包括精准控制如“车窗打开19%”、“空调避开人吹”,模糊控制如想切换另一首歌曲时仅需念出歌名中的几个字,还可以按照车主喜好组合一套设置,指代导航、音乐、车内温度等所有可设置项目。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语音助手小P累计被唤醒超过3108万次,语音交互年度使用率99.99%,人均每天有效唤醒7.3次。

可以想象,一旦车主习惯了这种交互方式,将很难再回到按键、旋钮和触屏方式,从人机交互到汽车座舱,都将被改变。

关于NGP的数据是:截至2月底,NGP已在超过20%的P7上激活,累计行驶里程已超过130万公里。

何小鹏指出,在已激活NGP的P7中,2月的里程渗透率,即当期NGP使用里程除以NGP可用里程超过50%。“这是一个让我们非常兴奋的数字。随着自动辅助驾驶综合能力的提高,我们有信心,在不远的将来自动驾驶会是用户决策的最核心点”。

20%激活率属于什么水平?

特斯拉是自动驾驶领域公认的领头羊,但马斯克在2020年4季度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说,中国特斯拉车主FSD的选装率只有1%-2%,低到让他震惊。

另一组数据是,2021年1月26日,小鹏P7通过OTA开放了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截至2月20日,NGP使用里程在短短25天内突破百万,累计达到1,023,884公里。自该功能正式向用户开放以来,用户使用里程完成50万公里用时14天;完成第二个50万公里缩短至11天。

辅助驾驶方面2020年全年,小鹏车主自动泊车年度使用率76.87%,平均泊入时间32.6秒;ACC自适应巡航年度使用率78.35%,每车每天行驶24.3公里;LCC车道居中保持年度使用率44.28%,每车每天行驶21.8公里。

通过这些数据能看出,无论是语音控制还是NGP、自动泊车,小鹏车主对这些智能化功能的使用率高得惊人。

何小鹏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再次强调,将于3月开始广州到北京全程高速NGP辅助驾驶的远征活动。

小鹏未来产品将继续加深智能化烙印,财报和电话会议透露,小鹏第三款车型2021年下半年推出,将成为全球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车。

基于视觉为主和激光雷达为辅的感知能力的融合,小鹏汽车将推出具备城市主要道路NGP能力的XPILOT 3.5,并计划在2022年推出的第四款车上配备下一代自动辅助驾驶硬件平台,推出更高等级的XPILOT 4.0。何小鹏表示,有信心4.0版本会带来高等级自动辅助驾驶的全新颠覆性体验。

从首款车型G3的自动泊车到第二款车型P7的语音系统、NGP,到第三款车型的首搭激光雷达,小鹏的智能化用一个个实用功能步履清晰地渗透进车主的日常驾驶。这就是小鹏能被迅速贴上“智能”标签的根本原因。

越到智能化转型深水期,标签效应的作用也将越被放大。时代会奖励那些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的人和企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