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美国绿色发展战略带来的教训和启示

日期:2021-03-10    来源:中国发展网  作者:赵越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10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风电 巴黎协定 可再生能源

赵越(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崔震海、助理研究员)

美国新政府致力于绿色产业发展,积极制定2万亿美元的绿色发展战略。其中就明确提议美国在2035年实现100%的清洁能源发电。美国新总统就职当天即签署重返《巴黎协定》的法案。美国雄心勃勃的绿色发展战略希望尽快可以回到引领全球绿色发展的地位。

美国依然缺乏绿色能源替代传统化石能源均衡发展策略。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数据显示,2019年,美国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占比11%,表明美国绿色发展情况与实际目标差距较大;另一方面表明美国社会对于化石能源较高依赖度。政府深知绿色发展过程艰巨,因此,新政府上台后不久便取消了美国与加拿大间石油输送管道的“基石”项目。尽管美国民众看到美国政府在绿色发展上的坚定决心,但其做法依然存在相对脱离实际情况且激进的问题。

近期,美国得克萨斯州遭遇极端寒流导致大面积停电,尽管得州的风力发电近几年飞速发展,但仅仅占得州整体发电量15%,其中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在极端寒流天气下风力发电的风叶被冻住无法正常运行。美国民众意识到化石能源与绿色清洁能源之间均衡发展才可以保证电力系统稳定。从技术角度来看,风能发电与光伏发电并不稳定,对气候、温度等自然因素有特定要求;而氢能发电的成本过高;相比较于化石能源发电的稳定性来讲,这些可再生能源发展还需要不断完善,短期内完全替代传统化石能源并不现实。

美国短期内采取绿色能源替代政策时更应该考虑成本、技术和实际需求等因素,防范以下四方面风险:首先是激进的遏制化石能源在美国能源消费中的占比,这会打破能源市场供需平衡关系,造成一定程度上能源短缺,使得能源价格不断上升,甚至在一定程度上会压制新能源的发展,增加化石能源的利润。

其次是绿色能源投资的不确定性将直接影响美国资本市场的稳定。2019年,美国ESG基金规模就已经达到了214亿美元,新政府依然积极鼓励养老金基金投资ESG资产,在新能源稳定性出现问题的情况下,势必会通过风险传导机制影响资本市场的发展。

然后是激进的发展方式会降低美国在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以得州停电事件为例,不稳定的能源发电系统无法应对突发事件,民众用电安全受到威胁。

最后是绿色发展所导致的外交风险。新政府取消美国与加拿大间石油运输管道许可后,引起加政府极度不满。如果再次发生能源紧缺问题,加拿大将大幅减少给美国本土的化石能源,新政府不得不寻求其他国家的能源支持,这将增加美国外交成本。

总之,绿色发展已然成为全球的发展趋势,世界各国都要汲取美国的能源发展教训,制定切实可行的绿色产业发展战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