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天津率先建成智慧能源小镇,清洁能源利用比例达到90%

日期:2021-03-17    来源:人民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17
16: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智慧能源小镇 碳中和

3月16日,天津发布《天津智慧能源小镇》白皮书。据介绍,天津建成的惠风溪智慧能源小镇和大张庄智慧能源小镇的区域供电可靠性、清洁能源利用比例、电能占终端能源比重、综合能源利用效率等核心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介绍,智慧能源小镇全面建成后,区域内供电可靠性超过99%,清洁能源利用比例达到90%,电能占终端能源比重超过45%。据了解,智慧能源小镇用户类型齐全,既涵盖工业、服务业用户,同时也涵盖政府和居民用户;融入基础设施广泛,全面融入了供电、供水、供气、供热、交通、通信等城市基础设施。目前,两个智慧小镇的技术创新项目全部落地应用。

区域内供电可靠性超过99.999%;清洁能源利用比例达到90%;电能占终端能源比重超过45%……3月16日,天津在国内率先全面建成“生态宜居”“产城集约”两种典型智慧能源小镇,并发布《天津智慧能源小镇》白皮书,输出“10+10”创新成果,对推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大示范引领作用。

据介绍,此次建成的中新天津生态城惠风溪“生态宜居型”智慧能源小镇和北辰大张庄“产城集约型”智慧能源小镇,涵盖了能源转型、电网升级、产业升级、智慧服务、智慧共享等10项技术创新成果和政企合作、生态构建、品牌影响、管理创新等10项模式创新成果。

目前,两个智慧小镇技术创新项目全部落地应用,建成国内首套面向新型城镇的智慧能源管理平台,打造了北方城镇清洁低碳、安全高效供用能新模式;建成了首个覆盖发输变配用和源网荷储各环节的智慧物联体系,综合利用智慧物联、5G通信、大数据技术,实现了能源网络运行状态的“全感知”,电网运行模式由传统“人工巡视”“故障抢修”转变为“智能巡视”“主动防御”,推动了电网智慧化、数字化转型。

在应用方面,两个智慧小镇用户类型齐全,既涵盖工业、服务业用户,也涵盖政府和居民用户;融入基础设施广泛,全面融入了供电、供水、供气、供热、交通、通讯、绿化、文化和体育等城市基础设施;应用场景丰富,涵盖电气冷热多能源、源网荷储多环节、生产生活多场景智慧能源应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余贻鑫表示,智慧能源小镇在能源转型及电网、产业、服务等多个领域实现创新突破,为智慧能源和能源互联网建设做出成功的探索,对天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具有重大实践意义,为全国推广“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奠定了基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