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河北张家口:力争新增储能装机10万千瓦

日期:2021-03-23    来源:中国城市能源周刊  作者:张胜杰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23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储能装机 压缩空气储能项目

自2015年7月,国务院批复设立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以来,张家口在可再生能源开发应用的“破冰”创新方面取得了多项“第一”,为我国城市能源转型闯出了一条新路。

作为全国非水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市,五年多来,张家口风电装机规模位居全国第一,光伏扶贫电站规模位居全国第一,张北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储能系统、智能输电于一体,规模全球第一,张北±500千伏柔性直流工程创12项世界第一,与此同时,张家口在全国第一个开展绿电市场化交易,第一个制定了氢能产业安全监管等项目审批和支持政策,百兆瓦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容量全球第一,建成国内第一个风电制氢示范项目,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商业化运行数量全国第一……这些“第一”,为破解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世界级难题贡献了“中国方案”。

来自张家口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张家口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达到2003万千瓦,较2015年增长1000万千瓦以上。其中,风电装机规模达到1380万千瓦。张家口可再生能源占终端能源消费比达到30%。张家口还将在奥运史上第一次实现全部场馆100%绿电供应。现如今,以可再生能源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成为经济增长新支柱,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已名副其实成为张家口“金字招牌”。

张家口风光储全景图

积极构建绿色能源体系

打造欠发达地区生态兴市样板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示范区建设阶段性目标的关键之年,还是全市能源结构不断优化、能源产业加速发展的承前启后之年。”回顾2020年重点工作的完成情况时,张家口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说:“我局以推动‘首都两区’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冬奥筹办为抓手,以推进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为己任,全力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能源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快新型能源产业发展,积极构建绿色能源体系,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市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生态兴市、生态强市的路子作出重要贡献。”

具体体现在:

一、“三大创新”持续推进

“四方协作”机制日趋完善,涵盖了电供暖、电能替代、高新技术企业、冬奥设施等多个领域,2020年完成交易12次,交易电量9.09亿千万时;张家口市政府与冀北电力公司签订张家口市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协议和共同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能源大数据中心协议,支持政府垫资建设产业项目公用变电站及配套电网,共同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能源大数据中心;成功举办了以“智领能源革命、探索共赢之路”为主题的第三届长城?国际可再生能源论坛;国务院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将示范区建设列入专栏;为确保张家口市新型能源产业“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于2021年1月6日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了《新型能源产业发展规划》。

二、“四大工程”成效显著

一是持续推进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开发,全面推动风电三期、互联网+智慧能源、多能互补等项目建设。截至2020年底,全市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达到2003万千瓦(风电装机1380万千瓦;光伏装机615万千瓦;光热装机1.5万千瓦;生物质装机6.5万千瓦),圆满完成了《示范区发展规划》阶段性目标任务。特别是2019年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下达的第二批12万千瓦村级光伏扶贫项目全部建成并网,累计建成135.9万千瓦,获批规模全国第一,带动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增收。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光伏扶贫项目管理,确保光伏扶贫电站提供持续稳定收益,印发实施了《张家口市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运维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正在筹建光伏扶贫电站运行监管平台。二是加速推动大容量储能建设,尚义抽水蓄能电站进入全面建设阶段,百兆瓦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和多能互补、微电网等多个包含储能单元的示范项目加速建设,张北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二期3.7万千瓦储能电站成功入选国家首批科技创新(储能)试点示范项目。

三是大力推进输电通道建设。±500千伏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和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分别于2020年6月和8月建成投运,项目的建成可增加1600万千瓦以上可再生能源装机外送能力,并满足向京津冀和雄安新区持续输送绿色电力需求。四是高水平推进清洁能源多元化应用。通过实施电代煤工程,发展大数据、氢能产业,构建绿色交通体系,2020年全市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占终端能源消费总量比例达到30%。建成张北阿里、怀来秦淮等数据中心,投入运行服务器80万台,年消纳电力约32亿度;累计投运新能源汽车突破3000辆,其中,氢燃料电池公交车304辆,位居全国第一;全球最大风电制氢项目—沽源风电制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正在试运行。

三、“五大功能区”顺利建设

崇礼冬奥赛区220千伏、110千伏共7座核心变电站全部投运,冬奥核心区“双环网+双辐射”的电网结构正式形成;科技创业城于2020年8月31日在该市科技企业孵化器总部基地揭牌,为示范区提升科学服务能力,打造高端人才聚集地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奠定基础;全市落户新型能源装备制造企业25家(17家已投产),涵盖了风机、塔筒、叶片、光伏组件、逆变器等上下游产业,产值达到75亿元,形成了智能风机、高效光伏组件、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产业链条;农业可再生能源循环利用示范区稳步建设,康保善能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并网发电。

以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

全力推进可再生能源

谈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上述负责人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张家口市能源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引领,以助力“首都两区”建设,服务冬奥发展为抓手,以“率先在全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全力推进新型能源产业发展,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全力推进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开发

做好督导协调和服务保障,加快推进张家口-北京可再生能源清洁供热示范项目、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示范项目、大唐电厂送出通道打捆外送新能源基地等项目建设,完成风电三期建设,力争全年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200万千瓦。

二、加快大容量储能工程建设

全力支持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建设,确保项目早开工、早投产;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建设,确保多能互补、微电网、互联网+智慧能源及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示范项目储能部分开工建设,力争新增储能装机10万千瓦。

三、加快推动输电网络建设

进一步加强与电网公司沟通协调,谋划张家口市新的输电外送通道建设;加快推进220千伏及110千伏电网工程建设,不断优化区域电网架构;继续推进洋河新区、宣化经济开发区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工作;加快推进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配套电力设施建设,为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四、加快可再生能源本地消纳

继续推进清洁供暖绿电消纳;推动崇礼风光储互补制氢项目、中智天工风电光伏发电综合利用制氢等项目建设,加快“可再生能源+氢能”产业协同发展;围绕张北、怀来等大数据产业集中区域,推动源网荷储一体化碳中和示范项目实施,加快大数据产业和可再生能源联动发展;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在交通领域的应用,争取电动汽车充电全部采用可再生能源;合理布局开发分布式光伏和分散式风电,进一步提升可再生能源本地消纳能力。

五、打造可再生能源装备聚集区

充分发挥示范区“四方协作”机制优惠电价优势,围绕风电、光伏、氢能、储能装备制造产业,积极引进风机制造上下游产业链,打造新型太阳能发电装备产业链,发展储能装备产业链,力争瑞其能风机制造项目建成投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