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总投115亿,卫星石化携法液空打造“氢圈”

日期:2021-03-23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郑棋珈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23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卫星石化 液化空气 氢能源项目

3月20日,浙江嘉兴平湖市政府与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卫星石化”)、法国液化空气集团(下称“法液空”)签署《新材料新能源一体化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拟在平湖市的独山港经济开发区共建年产175万吨新材料新能源一体化项目。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15亿元,占地面积500亩,计划2021年11月前开工建设,2024年6月前投产运营。该项目旨在构建氢能战略合作生态圈,推动长三角地区氢能产业发展新格局。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

其中,卫星石化此次总投资约102亿元,拟投建年产80万吨PDH、80万吨丁辛醇、12万吨新戊二醇及配套装置,并充分利用富余氢气资源,解决公司氢能一体化项目原料问题。

平湖市委书记祁海龙表示,卫星石化和法液空强强联合,共建氢能利用一体化项目,与平湖的产业定位不谋而合。目前新材料产业已成为拉动平湖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进入“十四五”时期,平湖将凭借着发展氢能产业的良好条件和基础,继续聚焦新材料这一战略性主导产业,并把氢能产业作为平湖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努力实现“换道超车”。

资料显示,卫星石化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以丙烷为原料形成C3产业一体化格局的民营上市企业。2019年4月,卫星石化宣布设立子公司卫星氢能,开展氢能源业务拓展、参与氢能利用技术开发、寻求加氢站建设,以及积极参与国内氢能利用产业的发展,打造成为国内富余氢源供应的龙头。

法液空成立于1902年,是世界上最大的工业气体和医疗气体以及相关服务的供应商之一。目前其在全球范围内共建设了120座加氢站,其中近60座由法液空运营。该公司拥有丰富的加氢站建设及运营经验,近年来也不断在华加码氢能业务布局。

两家大型企业选择在平湖投入巨额资金发展氢能,得益于平湖推动氢能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2020年12月,平湖市正式发布氢能产业规划,提出到2022年,以关键核心部件、燃料电池电堆、动力系统集成等核心装备制造和制氢、储氢、运氢、加氢为重点,引进和培育5家以上在行业内有影响力的企业或项目等。到2025年,氢能产业链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

同时,在应用示范层面,到2022年,开通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线路5条以上,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占新能源公交车总保有量的30%以上,全市运行氢能汽车150辆以上。在设施服务层面,到2022年,新建加氢站5座以上,建成富余氢能资源综合利用试点项目2个以上。

除了平湖以外,目前浙江省已形成氢能全产业链联动发展的雏形,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等地区都已形成一定规模的氢能产业集群,为打造氢能示范城市群打下了良好基础。

如今卫星石化、法液空合作项目在平湖落地,有利于上下游配套企业来平湖开展更多的合作,加快打造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生态圈,为平湖打造“杭州湾北岸新材料产业基地”和“中国氢湾”注入强大动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