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造车新势力2020年成绩亮眼 各自预计的盈利点还有一定距离

日期:2021-03-25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25
15: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鹏汽车 理想汽车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近日,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相继发布2020年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20年,蔚来营收162.58亿元,同比增长107.77%;理想营收94.61亿元,同比增长3231.33%;小鹏营收58.44亿元,同比增长151.79%。总体来看,三家造车新势力在2020年均呈现良好态势,并且各具亮点:蔚来交付量翻番,理想率先实现季度盈利,小鹏全年毛利率首次转正。

摆脱“亏本卖车”

三家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蔚来、理想和小鹏分别交付约4.37万辆、3.26万辆和2.70万辆新能源汽车,均实现同比大幅增长;毛利率均实现“转正”,分别为11.52%、16.38%和4.6%。

业内人士认为,在造车领域,毛利率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指标,它不仅代表着车企对资金的利用效率,还能直观反映车企的赚钱能力,而毛利率的转正意味着三家车企均已摆脱“亏本卖车”。

具体来看,2020年是理想ONE首个完整交付年,同时,理想在第四季度实现盈利,净利润达1.08亿元。理想CFO李铁透露,2020年第四季度净利润转正主要得益于短期理财产品投资产生的收益。他预计,2021年随着产量提升、BOM(物料清单)成本下降及制造费用下降,毛利率将达19-20%。

小鹏董事长何小鹏表示:“在第二款智能电动汽车P7交付量快速增长的引领下,2020年第四季度交付总量再创新高,达12964辆,这也推动我们取得全年强劲的运营和财务业绩表现。”

记者了解到,造车新势力的成本支出主要表现在销售成本(包括运营费用和人员管理费用等)和研发成本。在销售、管理费用方面,蔚来得益于公司运营效率进一步提高和销售网络进一步优化,2020年销售、管理费用为39.32亿元,同比下降28%;理想和小鹏分别为11.19亿元和29.21亿元,同比增长62.29%和151%。在研发投入方面,蔚来、理想、小鹏在2020年的研发投入分别约为24.90亿元、11.00亿元、17.26亿元,分别同比下滑44%、5.93%和17%。

三家公司均表示,2021年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蔚来CEO李斌日前表示,2021年蔚来研发投入预计将增加一倍,达50亿元人民币左右。李铁介绍,今年理想的研发费用将达到至少30亿元。此外,小鹏方面也表示,今年将大幅增加研发支出,研发人员和服务体系人员都将快速增长,预计到年底,研发人员数量将翻番。

亏损明显收窄

虽然三家车企在2020年全年仍处于亏损状态,但相较于2019年已明显收窄。2020年蔚来、理想、小鹏分别亏损53.04亿元、1.51亿元和27.31亿元,而2019年三家亏损分别为112.96亿元、24.4亿元、36.92亿元。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造车新势力造血能力较弱,想要实现盈利常态化尚需时日。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销量规模不足是三家新势力造车企业实现盈利的最大掣肘。国信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蔚来、理想、小鹏要想实现盈利,销量规模分别需达18万辆、6万辆、12万辆。

对于如何做好盈利与研发投入之间的平衡,何小鹏表示:“虽然在研发上进行高投入,但月交付1万辆车可以实现盈亏平衡。”理想CEO李想曾表示:“按照计划,预计将在两年后达到年销5万辆标准,届时公司将实现盈亏平衡。”李斌则认为:“每月4000台是比较经济的点。”但就2020年的交付量来看,三家车企离各自预计的盈利点还有一定距离。

近日,特斯拉也公布了2020年财报,宣布首次实现全年盈利。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2020年净利润为7.21亿美元,其中靠卖碳排放信用额度获得15.8亿美元。如果去除该项收入,意味着特斯拉2020年亏损8.62亿美元。数据显示,在过去五年中,特斯拉出售的碳排放额度为公司带来33亿美元收入。

资金储备充足

在资金储备方面,目前蔚来、理想和小鹏分别为424.5亿元、298.7亿元和353.42亿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充足的资金储备将为三家车企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蔚来表示,目前账上的现金储备已足够支持未来一年业务持续运营和发展。除研发支出增加20亿元预算外,公司正在为ET7生产做准备,同时,第二代换电站开始部署,并计划在2021年累计建成300座超充站和10000根充电桩,此外,还会增加20家NIO House(蔚来中心)和120家NIO Space(蔚来空间),完成三四线城市下沉。不过李斌坦言,目前电池供应制约蔚来整车生产,电池产能需到2021年7月才能跟上。受此影响,蔚来在2021年第二季度的交付量约会保持在每月7500辆,预计7月恢复正常。

理想在准备“增程+纯电”并行路线的同时,今年还会为打造全新的、规模化、可升级的系统架构做准备。理想CTO王凯表示,该系统将涵盖新一代高级驾驶辅助系统、计算机系统及理想自己的汽车操作系统,将在明年发布。

相比之下,小鹏则在近日推出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P7和G3。小鹏汽车总裁顾宏地透露,目前消费者对小鹏磷酸铁锂版本P7的需求非常强劲。“自从推出以来,磷酸铁锂版本P7订单量已增长20%左右。供应问题到今年二季度会有所解决,所以二季度的交付量相比一季度会有较健康的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有消息称,已在美国上市的蔚来、理想和小鹏正与多家银行商讨在香港发行股份。知情人士表示,三家公司计划将其扩大后股本中至少5%在香港重新发行。据三家公司近期在美股的市值计算,募集资金总额约为50亿美元。截至记者发稿,蔚来、理想和小鹏均未对此事予以置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