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财经动态 » 正文

龙蟒佰利跨界锂电池:2.92亿收购亏损企业

日期:2021-03-29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陈家运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29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龙蟒佰利 锂电池 杉杉股份

作为亚洲最大的钛白粉企业,龙蟒佰利开始将业务触角伸至新能源锂电池领域。

近日,龙蟒佰利发布公布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河南佰利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佰利新能源”)拟以现金收购焦作市中州炭素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州炭素”)所持有的河南中炭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炭新材料”)100%股权,交易价格为2.92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佰利新能源将拥有中炭新材料100%股权。

龙蟒佰利证券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收购主要是因为公司看好新能源锂电池领域,此前公司为提高七水硫酸亚铁等副产品的增加值以开始研发生产磷酸铁、磷酸铁锂正极材料,此次收购主要是进军石墨负极行业,是为公司研发新能源电池正负极材料协同发展做准备。

布局新能源

一个多月前的2月19日,龙蟒佰利发布公告称,根据经营业务及战略发展的需要,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战略,全资子公司佰利新能源拟出资3亿元在沁阳市成立河南龙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新公司经营范围包含电池制造与销售、电子专用材料研发及制造销售、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等业务。新设立的公司将做磷酸铁锂类型的电池业务,公司生产钛白粉的副产品硫酸亚铁可以做磷酸铁锂。

此次收购的中炭新材料系中州炭素全资子公司。中州炭素是中国最早的炭素企业之一,拥有先进的石墨电极生产技术,主要生产超高功率石墨电极产品。

本次收购完成后,龙蟒佰利将利用中炭新材料在人才和技术方面的优势进入石墨负极行业,正式进入新能源领域。

龙蟒佰利方面表示,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加快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成为经济工作的重大任务和主攻方向。随着新能源技术的推广,锂电池应用市场快速增长,为抓住市场机会,同时提高公司七水硫酸亚铁等副产品的增加值,公司拟进入新能源电池领域,研发生产磷酸铁、磷酸铁锂、石墨负极等电池材料,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中研普华研究员邱晨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益于技术和能源价格方面的领先优势,中国是全球负极材料最大的生产国,2020年全年负极材料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85%,为满足全球新能源行业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中国负极材料厂商持续扩产,国内负极材料产品供给呈现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2019~2020年石墨负极出货量由26.5万吨上升到36.5万吨。

他表示,石墨负极行业主要企业包括贝特瑞、璞泰来、杉杉股份、中科电气、凯金能源、翔丰华、深圳斯诺、江西正拓等。在负极材料方面,石墨类负极材料仍将是未来几年内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的主流材料,通过在石墨材料中加入硅炭、硅氧或其他添加剂仍是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实现高容量、高倍率、高安全性的探索方向。

标的净利润亏损

记者注意到,中州炭素拥有年产5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2020年营业收入6339.93万元,净利润亏损197.64万元。2021年1~2月其营业收入133.37万元,净利润亏损36.46万元。

石墨电极主要以石油焦、针状焦为原料,煤沥青做结合剂,经煅烧、配料、混捏、压型、焙烧、石墨化、机加工而制成,是在电弧炉中以电弧形式释放电能对炉料进行加热熔化的导体。石墨电极广泛应用于钢铁冶炼、工业硅、黄磷等基础材料制造领域。

炭素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石墨电极2019年1~7月总产量为39.4万吨,同比增长13.06%,其中超高石墨电极产量20万吨,同比增长39.31%,高功率石墨电极产量13.1万吨,同比增长6.63%,2019年石墨电极产量将达74.21万吨。受新冠肺炎疫情及海外订单减少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预计2020年中国石墨电极产量将微幅下降。

另有资料显示,方大炭素、吉林炭素等5家企业石墨电极总计年产量预计达到35.5万吨,占国内总年产量的34.8%。其中吉林炭素2020年产量增产较为明显,同比增长25%左右。

邱晨阳告诉记者,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石墨电极出口受阻,上半年国内市场价格连续走低,出现2017年以来近三年的最低值,电极企业进入亏损状态,2020年7月份甚至出现部分规格电极的销售价格与生产成本倒挂3000元/吨,一些中小石墨电极厂家减产、停产。

除石墨电极外,如果龙蟒佰利全面进军石墨负极材料,或将面临行业竞争的巨大挑战。

石墨负极材料具备导电率高、嵌锂容量高和嵌锂电位低等特点,在电池比容量、安全性、成本等方面具备综合优势,因而是目前主流的锂电池负极材料,石墨材料又分为天然石墨和人造石墨。

目前,国内石墨负极产品种类多、性能差异大,但总体上杉杉股份、璞泰来、贝特瑞、星城石墨占比都在10%左右。

记者了解到,2019年全球负极材料出货量前四家企业均为中国企业,以贝特瑞、杉杉股份和璞泰来为代表的龙头负极企业对外出口持续增加。

业内人士表示,继贝特瑞和杉杉之后,紫宸、斯诺、凯金、星城和翔丰华等负极工厂纷纷布局石墨化,随着新产能接连投产,我国负极材料石墨化年产能已达45.8万吨,彻底扭转了石墨化产能不足的态势。

“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下游整车厂商继续向上游传导成本,新能源锂离子电池行业的竞争压力加剧。”邱晨阳提醒道,负极材料原材料包括焦类、初级石墨、沥青等,随着新能源锂离子电池行业的快速发展,可能持续推动原材料价格快速回升。而随着国内外科研力量和产业资本对新能源、新材料应用领域的持续投入,若新型电池性能大幅优于锂离子电池,或其新兴技术路线快速成熟,企业可能面临产品升级和新兴技术路线替代风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