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未势能源向氢能“独角兽”方向快速成长!

日期:2021-04-06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06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未势能源 氢能源汽车 氢能源企业

未势能源正在向氢能“独角兽”公司的发展道路上快速迈进。

以“深挖‘十城千辆’富矿,探寻潜在‘独角兽’”为主题的“2021记者巡回调研活动”正在火热开展中。3月30日,记者巡回调研团队走进未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未势能源”),与未势能源董事长张天羽等公司高层展开了深度交流。

未势能源是长城控股旗下新能源板块重要布局之一,实现了燃料电池系统、电堆、膜电极、空压机、氢循环系统、储氢系统及关键部件等多方面核心技术的实质性突破,支撑氢燃料电池汽车真正实现高效率、高性能、长续航、全气候行驶和全领域应用。目前未势能源在国内主要示范城市的示范车辆规划数超千台。

虽然已成绩颇丰,但对于未势能源而言,目标并不止于成为一家卖燃料电池及相关产品的公司,而是致力于构建氢能全产业链生态,以促进中国的氢能产业发展,为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做出更多贡献。依托于长城汽车的战略规划与资源实力,其正在积极与能源巨头公司探讨合作,以打通氢能上下游产业链,加速氢能商业化推广。

寻求能源巨头合作,构建氢能生态链

就在记者巡回团队走访未势能源的前一天,长城汽车氢能战略全球发布会盛大举办,其将以“构建永续美好的氢能社会”为终极目标,构建国际级“制-储-运-加-应用”一体化供应链生态,联通上下游产业链,加速氢能商业化推广。横向对比来看,长城汽车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展开氢能和燃料电池全产业链布局的车企,被业界寄予厚望。

未势能源董事长张天羽

“我们从自身优势出发,目前已经布局了燃料电池汽车会用到的所有关键部件,但我们希望在起步之初,能够实现氢能和燃料电池联动发展,以避免两端可能出现不匹配的问题。”张天羽说,示范期要考虑不同的商业模式、合作模式,我们展开全产业链布局,通过联手优质合作伙伴真正把上下游串联起来,以真正实现接近商业运行的模式。

在张天羽看来,在示范期有两种生态需要搭建,一是技术产业链开发生态,二是商业应用场景生态。公司一方面夯实自身擅长的核心技术,并从当前掌握技术基础上进行延伸。针对其他的卡脖子难题,比如原材料、碳纤维等,将更多采取投资策略,更好地融合上下游产业链发展,同时也接受优势企业的投资,这从去年开始策划,预计会在今年落地。

另一方面,公司与能源企业积极交流,布局上游制氢、加氢站,联合配合下游搭建氢的综合应用。“在应用场景上,我们会联合有体量的大型能源公司,联合把这个场景搭建起来。在这方面,我们有投资规划,并且有接受投资的规划。”张天羽说。

记者注意到,近期中国石化河北石油公司高层到访了未势能源,双方围绕“双碳”目标,就氢能产业生态化、多元化、创新化和长效化合作方向,以及氢能产业项目落地和前沿技术研发等,共同展开了深入交流和研讨。在长城汽车氢能战略全球发布会上,中国石化河北石油公司书记张文胜、中国石化发展计划部首席专家郭卫军均有出席。据此推测,张天羽口中的大型能源公司应该就是中国石化。

今年年初,中国石化董事长张玉卓在公开场合透露,公司设定了目标:将氢能全产业链作为新能源发展的核心业务,锚定建设“中国第一大氢能公司”。

基于自有研发资源和市场优势,按照“一基两翼三新”的整体战略部署,当前中国石化正在大力布局氢能产业领域,包括发展氢能汽车应用基础设施建设、布局若干高速氢走廊、构建氢能产业链和关键材料自主核心技术体系及标准体系等一系列坚定的“生态圈”行动。在加氢站建设方面,中国石化提出在“十四五”期间,规划布局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

中国石化河北石油公司是中石化设在河北地区的二级直属销售企业,地处华北平原、地重京畿,为环渤海经济带和全国交通要冲,在产业实力、资金规模,以及客户资源方面优势显著,发展氢能大有所为。

未势能源作为一家致力于氢能全产业链生态布局,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及关键部件、核心材料研发与应用的民营科技公司,汇聚全球创新研发人才资源,建成了国际、国内领先的大型氢能装备综合检测中心,尤其当前多个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项目正是以京津冀暨雄安新区为核心,逐步辐射全省和全国,与中石化河北石油公司具有较高的“互补性”契合度,有利于共同丰富和完善双方在氢能产业链上的布局。

在此前的交流探讨会上,双方也均表示,将聚焦关键技术,围绕产业发展需求持续创新,深入探讨合作,共同在冀打造氢能产业生态体系“全域全链”,促进京津冀氢能推广应用,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快速实现。

研发再投30亿元,加速示范车辆落地

在积极搭建氢能生态链的同时,未势能源已经在下游氢应用上率先迈开了脚步。

近日,保定智通分三批采购的100辆氢能重卡中标结果均已公示:第一批次氢能重卡共有60辆,由大运汽车中标成功,中标价为9576万元,预计于5月30日前完成供货;第二批次氢能重卡共有20辆,由保定神龙汽车中标,中标价3192万元; 第三批20辆氢能重卡订单由福田智蓝中标,中标价3192万元。后两个批次氢能重卡的交货期都为6月30日前。

这100辆氢能重卡,是全球最大数量的氢能重卡项目,总价1.596亿元,均价159.6万/辆,燃料电池系统全部由未势能源及全资子公司上燃动力配套。

而这只是未势能源的首个示范项目。张天羽透露,长城未势能源已加入京津冀、长三角、河南、河北四大示范试点城市群,目前已在北京、天津、河北先期布局了北京新发地农批物流、雄安新区砂石物料专线重卡运输、天津滨海新区物流运输等标杆燃料电池示范项目,示范车辆规划数超千台,包含乘用车、重卡、物流、公交,甚至于船舶、热电联供等多种应用场景。

结合长城汽车的规划,未势能源产品应用有明确的目标完成时间点:2021年推出全球首款C级氢燃料电池SUV;2022年,冬奥会期间推出首支高端乘用车服务车队;2023年实现核心动力部件推广数量国内领先;2025年全球氢能市场占有率前三。

未势能源制定宏大目标的底气来源于长城汽车氢能板块庞大的研发投入。近年来,长城汽车广纳贤才,汇聚来自欧美日等多国超十年氢能技术研发经验的外籍专家,建立430余人的国际顶级研发团队和“四国五地”全球化研发布局,为突破氢能核心技术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长城汽车已累计投入20亿元用于氢能领域研发,在氢能战略全球发布会上,长城汽车表示未来三年还将再投入超30亿元。与此同时,其在发布会现场分别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同济大学签约,将结合合作伙伴的力量展开“碳中和认证评测”,以及建立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服务联合研究院。

未势能源的取意“瞄准未来趋势,推动能源革命”,将以氢能为纽带,加速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汽车协同发展的变革,助力全球未来低碳出行的实现。同时未势能源作为一家商业化公司,也将在新能源变革的红利中分一杯羹,持续为社会清洁低碳出行的长远社会效益做贡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