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辽宁48个重大清洁能源项目总投资将超8千亿元

日期:2021-04-22    来源:央广网  作者:吕文卫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22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宁清洁能源 清洁能源项目 十四五

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吕文卫摄)

辽宁省规划了48类(个)重大清洁能源项目,总投资超过8000亿元,涵盖风电、光伏、核电、抽水蓄能、天然气、氢能和清洁取暖等领域。

4月20日,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房勇介绍了全省“十四五”清洁能源建设发展思路和重点项目。清洁能源是绿色低碳能源,是我国多轮驱动能源供应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改善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辽宁省非化石能源装机由1248万千瓦增加到2194万千瓦,装机比重由29%提高到37%,发电量比重由18%提高到31%;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率达99.2%,为进一步推动清洁能源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辽宁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家总体布局,制定更加积极的清洁能源发展目标,全力推动可再生能源实现跨越式发展。到2025年,辽宁省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将超过50%,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将超过50%,为全省实现碳达峰目标奠定基础。

在《辽宁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辽宁省规划了48类(个)重大清洁能源项目,总投资超过8000亿元,涵盖风电、光伏、核电、抽水蓄能、天然气、氢能和清洁取暖等领域。

一是优先发展风电光伏。辽宁省将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按照市场化原则加速推进风能和光能资源配置,分三批推动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重点项目。到“十四五”末期,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将由1400万千瓦增加到3000万千瓦以上,可替代1625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4223万吨。

二是安全有序发展核电。辽宁省沿海核电厂址资源相对丰富,按照在建一批、新开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加快推进大连红沿河、葫芦岛徐大堡和大连庄河等核电项目。到2030年,全省核电装机容量力争达到1464万千瓦,可替代2921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7595万吨。

三是加快建设电力调峰设施。“十四五”期间,辽宁省将投产清原抽蓄一期工程,力争新开工庄河、兴城、桓仁大雅河和清原二期等项目,并做好后续场址的保护和纳入规划工作。同时,探索推进化学、机械储能等新型储能设施建设,为电网平稳运行提供支撑。

四是加快电网建设。围绕清洁能源布局,电网投资将达到700亿元,主要用于加强500千伏主干网架建设,优化220千伏电网结构,提高电力安全保障和清洁能源消纳能力。“十四五”实施的22项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半数以上用于支持清洁能源消纳。同时,加快能源互联网建设,促进各类能源互通互济,支撑新能源发电、多元化储能和新型负荷友好接入。

五是稳妥促进天然气利用。辽宁省将进一步加强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辽河储气库群和沿海地区LNG接收站项目,提升供气和储气调峰能力。加快天然气管网建设,到2025年基本实现管道天然气“县县通”。稳步推进气化工程,在具备条件的城乡结合部实现天然气入户。鼓励城市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建设,支持天然气调峰电站建设。

六是培育发展氢能产业。“十四五”期间,辽宁将重点发展氢燃料电池产业,支持氢燃料发动机生产基地和燃料电池应用示范区建设,推进制、储、运、用等氢能装备产业集聚区建设,争取率先在交通运输领域取得氢能商用化突破。到2025年,初步形成氢能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七是大力推进清洁取暖。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的原则,辽宁省将在“十四五”时期推进实施一批清洁取暖项目。重点实施大型热源厂超低排放改造、城乡热网改造、工业余热利用、“煤改气”、“煤改电”、“光热+”、“光伏+微风”、生物质、清洁炉具、核能供暖等项目,确保人民群众清洁温暖过冬。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