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中国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分别达到2.8亿、2.5亿千瓦 居世界首位

日期:2021-04-25    来源:读创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25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装机 光伏装机 电力市场

4月24日下午,中英工程技术绿色低碳发展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来自中国、英国的专家学者通过在线视频方式,为绿色低碳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论坛由科技部、中国工程院、英国皇家工程院共同举办,论坛上两国专家学者分别从理论研究和应用创新领域,交流了中英双方在应对脱碳挑战,实现净零排放目标上的政策制定建议及具体应对措施。

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在主旨演讲中介绍,截止2020年底,中国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分别达到2.8亿、2.5亿千瓦,占世界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的34%和33%,均居世界首位。过去10年,中国清洁能源装机占比由27%增长到43%,煤电装机占比历史上首次降至50%以下。

舒印彪指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与能源电力技术深度融合,数字化、智慧化进程明显加快,虚拟电厂、智慧电厂、综合能源服务等快速发展,电力系统运行效率和可靠性、灵活性持续提升。过去1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从9.4%提高到15.9%,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从21.3%提高到27%,增速是世界同期平均水平的3.6倍和2.4倍。

舒印彪介绍了电力系统在减碳上的三步走计划,其中2021-203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提升至49%,电力碳排放量2030年前达到峰值;2031-2050年,电力需求增速逐步放缓,新能源装机达到40亿千瓦,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提升至75%,电力行业碳排放量呈加速下降趋势;2051-2060年,新能源装机达到50亿千瓦,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提升至90%,电力行业碳排放降至零。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北京工业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潘家华教授认为,在制定促进零碳转型的政策,采取相关行动时,不要仅仅为了减排而减排,更要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双赢。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杜祥琬院士指出,要实现世界的碳中和,需要科技支撑,中英两国的工程院可以共同组织选定专题,求同存异,携手推进人类文明往前走。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长吉姆·麦克唐纳表示,中英两国在低碳合作方面有悠久的历史,面对低碳减排的国际目标,双方需要共同面对环境挑战,推动新的知识共享机制建立,工程界人士也需要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国际合作,促进产业发展和经济复苏。

据了解,双方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开展中英工程界在能源转型、绿色低碳发展方面的系列会议和合作,利用工程系统思维,促进脱碳目标实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