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美国:承诺转向绿色能源不仅会改善企业声誉 现在还能取悦华尔街

日期:2021-04-27    来源:腾讯证券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27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清洁能源 清洁能源 碳排放

4月27日讯,净零排放承诺已经成为美国企业界的流行趋势。大银行、钢铁公司,甚至(主要是欧洲的)石油公司都承诺要逐步使其碳排放减少至零。

你可能认为这些环保声明仅仅是为了赢得对气候敏感的消费者的好感而设计的营销策略。但其实可能还有另一股力量在起作用:让华尔街满意。

新的研究表明,投资者确实关心这些气候目标,并渴望他们所支持的公司的有在减排上有足够的魄力。

这在污染最严重的行业尤其如此:能源、公用事业和工业。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的数据显示,虽然这三个行业在标准普尔500指数市值中所占比例不到15%,但它们在直接和间接排放中所占比例却高达70%。

美国银行发现,在那些排放严重的行业中,已经设定净零排放目标日期的公司,其最新股价“显著高于”那些没有设定净零排放目标日期的公司。

为实现碳中性设定时间表的公司,未来12个月的平均市盈率为32.4倍。但对于没有减排目标的公司,这一受到密切关注的估值指标跌至20.3。

美国银行总结道:“确定一个日期是有好处的。”

阿拉斯加航空和美国钢铁也加入了净零排放的行列

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司正在这样做。美国钢铁公司周三承诺,通过使用电弧炉、无碳能源和碳捕获技术,到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

Visa、百事可乐、喜力、阿拉斯加航空等49家公司上周签署了亚马逊的气候承诺,承诺在2040年或更早实现净零碳排放。签署这一承诺的公司年销售额超过1.4万亿美元,员工人数超过500万。

就连石油行业也加入了这一行列,欧洲领军企业英国石油、道达尔和荷兰皇家壳牌去年宣布了净零排放目标,因为他们都在拥抱向更清洁能源的转变。

美国银行美国股票策略主管、全球ESG研究主管萨维塔-萨勃拉曼尼亚(Savita Subramanian)表示:“相比于拥有一只污染严重但没有公开声明将减少排放公司的股票,投资者更希望持有一只有更清晰计划的股票。”

“他们明白这是真实的”

此外,净零目标可能被视为良好管理的代表——高质量的领导力不仅能引导企业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破坏,还能引导企业CEO们应对其他日常危机。

DataTrek Research联合创始人尼古拉斯-克拉斯(Nicholas Colas)表示:“如果企业的管理质量很高,它们就会明白这是真实的,这些法规即将出台。好的管理能使公司走在正确道路上。”

毫不意外的是,公用事业公司是最大的污染者之一,因为大多数公司仍然依赖燃煤发电厂来维持电力供应。

有趣的是,美国银行发现,标准普尔500指数所有公用事业企业中,有一半承诺实现碳中和,比其他任何行业都要多。埃克塞尔能源公司、公共服务集团、杜克能源公司和其他电力公司已经承诺,到2050年,通过淘汰燃煤电厂,并迅速建立风力和太阳能发电能力,实现零排放。

透明度至关重要

近年来,华尔街开始惩罚那些被视为气候问题一部分的公司,而奖励那些成为碳中和解决方案一部分的公司。

特斯拉目前是全球最有价值的公司之一,太阳能公司股价飙升,而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则远远落在后面。去年,埃克森美孚作为美国市值最高能源公司的地位被风能和太阳能巨头NextEra energy短暂地取代。

美国银行发现,排放量相对较高的公司比排放量较低公司的股价有大约15%的折价。标普500指数中排放量低于中值的公司的市净率为5.1,而排放量高的公司的市净率为4.3。

但美国银行也表示,真正能说明问题的是,不披露碳中和前景的公司估值更低,市净率中值仅为4.2。

报告称:“哪怕说一些不好的话总比什么都不说要好。”

在股东的压力下,公司已经开始公开他们的碳中和前景。据美国银行的数据,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公司中绝大多数现在都发布了可持续发展报告。而十年前这一比例仅为20%。

“透明度是最重要的,”萨勃拉曼尼亚说。“如果你不提供透明度,投资者就会做最坏的打算,然后狠狠地教训你。”

ESG 2.0时代

所有这些都显示了华尔街对环境风险思考的演变。

在ESG运动的早期,有环保意识的投资者干脆抛售高排放股票,转而投资清洁能源股票。但这种交易已经变得拥挤起来。

萨勃拉曼尼亚说,清洁能源公司目前的股价比高排放公司高出近30%,他补充说,这是“相当极端的水平”。

她表示:“这种情况可以说已经在股市中体现出来了。现在要找的是那些现在看起来不怎么样,但未来会更好的公司。”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