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巨头联手!中石化与长城签署氢能合作协议

日期:2021-05-13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5/13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长城控股集团 氢能源产业合作

能源巨头与车企联手布局氢能,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5月12日,中国石化在京举办交通能源转型产业研讨会。在本次会议上,中国石化与长城控股集团签署氢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按照协议,双方将在氢能产业、氢能技术研发、氢能资本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加速氢能产业自主核心技术与装备发展,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资产价值创造,推动中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表示,中国石化正加快推进能源转型、产业升级,规划到2025年建设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5000座充换电站、7000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点,打造“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巩固交通能源市场主体地位。长城控股是首家进入国际氢能委员会的中国汽车企业,拥有先进的氢能技术研发能力,双方的合作将有助于发挥各自优势,在氢能领域深化合作,共同助力碳中和。

长城控股集团董事长魏建军表示,中国石化拥有国内最大的制氢能力,在氢的运输、储存、加注、使用等环节都有坚实的基础。此次与中国石化签约是长城国际级“制-储-运-加-应用”一体化供应链生态的重要一环。双方的合作将为国内氢能市场提供更多可能性,推动氢能技术的发展与突破,为早日实现“碳中和”的愿景贡献力量。

资料显示,中国石化是国内最大的成品油和石化产品供应商、第二大油气生产商,是世界第一大炼油公司、第二大化工公司,加油站总数位居世界第二,在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二。

中国石化以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为愿景目标,加快构建以能源资源为基础,以洁净油品和现代化工为两翼,以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为重要增长极的“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其锚定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目标,坚定向“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目前已在广东、上海、浙江、广西、贵州等13个省市建成投运20个加氢站。

长城控股集团是以汽车产业为龙头,覆盖地产、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教育等产业的企业集团。旗下长城汽车、蜂巢能源、未势能源是全球知名的整车和新能源关键零部件龙头企业。旗下公司多次入选“中国企业500强”、“福布斯亚太最佳上市公司”,是商务部、发改委授予的“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也是国际氢能委员会成员中的首家中国汽车企业。

今年3月,长城汽车面向全球发布了氢能战略。长城汽车氢能战略以“构建永续美好的氢能社会”为终极目标,构建国际级“制-储-运-加-应用”一体化供应链生态,打破核心技术壁垒,还联通上下游产业链,加速氢能商业化推广;推出了一套国际领先的车规级“氢动力系统”全场景解决方案—氢柠技术,加速产品落地,助力我国能源结构转型。

长城汽车在战略上长远规划,在战术上稳扎稳打。在研发方面,目前长城氢能已建立430余人的国际顶级研发团队和“四国五地”全球化研发布局;已累计投入20亿元用于氢能领域研发,未来三年将再投入超30亿元。

在市场拓展方面,长城汽车采取“商乘并举”策略:2021年推出全球首款C级氢燃料电池SUV,全球首个完成100辆49吨氢能重卡应用项目落地;2022年,冬奥会期间推出首支高端乘用车服务车队;2023年实现核心动力部件推广数量国内领先;2025年全球氢能市场占有率前三。

从中国石化与长城的氢能“雄心”来看,双方具有较高的“互补性”契合度,有利于共同丰富和完善双方在氢能产业链上的布局。本次签约后续进展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